为了调动学生更高的学习、做事的主动性,也为了使班级内的歪风邪气无藏身之地。两周前,我就对同学们说:“咱们要进行班级内星级标准学生的评选,内容包括勤奋星、德育星、卫生星、好问星、守纪星和集体时取星。请大家认真观察、努力做事,看看一周之后,星落谁家。”可由于表格没制成、本人一懒散,上周日没得选举成。本周日晚,也就是昨天,加上彩绘已经张贴在墙上,同学们也正在兴奋劲头儿上。刚好,各种星就要露面了。
首先,我把各星的名字写在了黑板上,怎么选呢?一个一个地选吧,有点慢,再加上如果用两三个人唱票,其他人就又没事干了。于是,我按照自己事先想好的方法___要么毛遂自荐,要么推举名单名单,大家透明度高地选举。
“这几种星的名字我已写在了黑板上,谁能自信地说‘我符合这个标准,我觉得我应该是XX星’?”我满怀期待地问大家。
一片安静,没反应。也有几个抬头看看老师,又扭头环顾四周。可能内心也在犹豫:说吧,不好意思;不说吧,感觉自己还可以。我又等了两三分钟,僵局还是没打破,刚才还有点想法的同学,现在干脆就头低着趴在了那里。
“就没一个敢毛遂自荐的?”我掩饰不住失望的语气,“那好吧,我先来指定一个吧:勤奋星。咱教室的钥匙谁拿着的呀?”
“李静丽。”大家异口同声地说。
“那已默默无闻地为大家服务了半个学期了,而且从没迟到过,总是第一个到教室,早早地坐在那里学习,成绩也在进步着,让她做我们的勤奋星,大家说同意不同意?”
“同意。”没想到,这次的声音比刚才更响亮。
“有人提出异议没?”我再次问,“没人不同意,那咱就确定了。”
“那下边的德育星该是谁呢?谁来挑战一下自己呢?”我又问。还是没人勇于第一个站出来。
“那好,咱们就让刚才的勤奋星来推荐三到五个吧。”我只好退后一步,请起了李静丽。
“如果从道德和体育两方面说的话,我觉得李亚东、李高阳、陈博、刘长春他们几个都很好。”她站起来一口气说了这几个,也好,她把德育分成了道德和体育两方面,呵呵,思维挺活跃的。
我一一地把那几个学生的名字写在了黑板上,然后又问:“谁还想推荐呀?”
梦姣说:“我想推荐张振东、张亚丹、李亚文。”我又把他们三个的名字写在了黑板上。
于是,全班同学作决定。黑板上这七个人名,我喊住谁,你觉得他合格就可以举手支持,但一个人只能举一次手。
最终,张振东成了德育之星。
以此方法,产生了卫生星卜艳朋、好问星丁梦姣、守纪星张亚丹。
值得欣慰的是,集体进取组的诞生有点意思。
可能是受到以上几颗星诞生的影响,也可能是打消了顾虑,反正我问:“哪个组觉得自己组最满意,就站起来陈述一下自己的理由吧,说不定,你们组就是最优秀的。”我刚说完。梦姣就站起来说:“我们组努力学习,互帮互助,主动问问题,而且今天上午的拔尖考试,别组至多有两个人参加,而我们组就有三个,以后我们还要更努力。”她话刚说完,李营娟也站起来说:“我们组团结较强,学习努力,而且有互帮的形式,组长带领我们读课文、默写单词。我觉得我们的劲头也很足。”一向腼腆的亚倩,可能受他人的感染,也可能是确实付出的较多,也站起来说:“我们组三位同学亚东、高阳、国涛他们进步最快,受到老师表扬的次数最多,而且,每当课外活动时,他们还找基础较好的同学问问题,因为我们组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克服困难,勇往直前。”三个小组的演说到此结束。该大家来评判了,为了公平,评选哪组时,该组学生不得举手,经过选举,亚倩组___勇往直前组取得了集体进取星。
在大家的掌声中,几颗星光荣地把他们的名字写在了彩绘表格“每周星”上。看着大家兴奋的面庞,再瞅瞅布置一新的教室,那一刻,有说不出的感动和幸福。
“大家在电视上看过打擂吧,今天,这几颗星就是擂主,谁有勇气、有信心下周打败他们呢?谁能让自己的名字也闪耀在‘每周星’上呢?期待大家本周精彩的表现。”
今夜星光闪耀,今夜星光灿烂,同学们,让我们班级因你的星光而更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