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学了《桂林山水》这篇课文,桂林就成了我的一个梦想。今年暑假,老爸老妈终于决定带我去寻梦桂林,寻梦阳朔。俗话说得好:“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风光甲桂林。”阳朔风光一定像课文中描写的那样迷人。
我们决定坐火车到阳朔。这有点复杂,我们先得坐汽车到衡阳,再从衡阳坐火车到桂林,然后再从桂林坐汽车到阳朔县城也就是西街。我们早上5点出发,一直到下午5点才到阳朔,特别累。
老妈在网上找了一个导游,那个导游接我们到了旅馆,吃了饭之后,我们先去逛西街。
在没去阳朔之前,我想象的西街十分幽静,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很多少数民族在街上生活,四周都是拔地而起的石山,世外桃源一样的世界。嗯,四周的确是山峰,都是嶙峋的怪石组成的,碧绿的灌木从石头的裂缝中长出来。其余的……我终于明白西街酒吧有多么吵了,终于明白外国人的疯狂了,明白西街上的卫生条件有多么差了,明白西街上的少数民族其实已和我们都差不多……总之西街跟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
我们一路走过去,街道两边都是烧烤与饭店,也有卖衣服的,接下来便是一路的酒吧,人们像疯了一样在喊。天呐!这简直是听了一路的流行歌曲!当然也有卖少数民族自己编织的丝巾、耳环、项链,还有自己雕刻的一些小饰品。就是一个浮躁、嘈杂的世俗地方。
这就是西街留给我的第一印象,与我想象中的完全不同!
竹筏游漓江
昨天的西街印象不太好,看看今天的漓江山水如何了。今天我们坐竹筏游漓江。
我们从旅馆走去坐竹筏的路上,到处是揽客的野导游,我知道野导游都是骗人的,昨天妈妈找的就是这样一个导游,不过现在换了一个。
这个导游带我们去坐竹筏,我发现这些导游都拿回扣的。
我们都在船上了,我发现天空就像少数民族织的湛蓝的丝巾一样,上面还绣了几朵洁白的云。白云下面便是山了,这儿的山与我们那儿的山完全不同,真如课文中描写的那样,一座座拔地而起,各不相连,山体都是岩石,人都很难爬上去。这些山自然是各种形状的,拥有奇异的形状的山便有自己的名称,例如:睡美人、乌龟爬山、罗汉山、鸳鸯亲嘴……
山与天是很的美呀,而我们的脚下便是漓江。天!是谁写的“漓江的水真清呀!”骗人的吧?怎么差距会这么大呢?如今漓江的水是那种深绿色的,上面漂浮着水草叶子,水底生长着茂密的水草,当年的“静、清、绿”在哪儿?为什么我完全体会不到?
唉,当地居民与游客们,你们要是少丢一点垃圾,少排一些污水,那漓江也不至于是这个样子吧?
大家不能光嘴说爱护环境,却不去行动。再这样下去,漓江的水又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俄罗斯友人
阳朔确实是有很多外国人的。在电话亭旁,我碰到了两个俄罗斯人。
老妈一直想让我与外国人交流,锻炼英语,今天在这个地方碰到了这两个外国女孩,老妈非要我去与她们交流,我无奈,只好硬着头皮上去了。
于是我了解到她们是母女(我开始还以为她们是同学)她们来自俄罗斯,女孩的父亲已经去世了。
这一对母女一个是棕发绿眼,十五岁,是女儿;另一个是金发碧眼,三十多岁,是母亲。她们都是在学校里学的英语。
我本想邀请她们明天一起游十里画廊,但她们明天就要飞上海去了,我们都表示非常遗憾。与我们交换了邮箱她们就走了。
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友好的外国人,中俄关系还是好啊!
十里画廊——单车之旅
今天按照《探索地理》杂志上推荐的路线,我们决定骑单车游十里画廊。
我一家与苏璐珺一家一共6人,我与苏璐珺不会骑单车,于是老爸租了一辆双人车搭我,那个导游用她自己的电单车搭苏璐珺,我妈与苏璐珺爸妈各一辆。
我们穿过阳朔的一条主街道,就上了国道。虽然夏日里骄阳似火,但我们却骑得十分轻快。老爸还东张西望地唱歌,我在后面可有点担心。
很快进入了十里画廊景区,我们再一次领略了阳朔神奇的山。每一座都是那样雄伟、险峻。在路边,聪明的当地人还种上了成片的荷花。在绚烂的阳光照耀下,荷花开得鲜艳夺目。
我们到了第一个景点是“天籁·蝴蝶泉”,在那看到了苗寨寨花与侗寨寨花,听她们用叶苗吹奏乐曲,听她们唱《暖暖情意》,她们每个人都生了一副好嗓子,唱歌唱得特别好听。
接下来的景点便是“大榕树”。那有一棵特别大的榕树,传说是壮族歌神刘三姐的家乡。那棵大榕树我敢说五个成年人张开手都抱不住它。它的根又从地底冒出了新的枝丫,所以还有九棵小树围绕着。它有太多的枝叶了,这些枝叶组成的形状像一个巨大的绿蘑菇,特别漂亮。
我们还游览了许多地方,例如月亮山,遇龙河……真是一次快乐的单车之旅!
印象·刘三姐
今天晚上我们还有一个“巨大的任务”——看“老谋子”导演的大型歌舞印象·刘三姐。“老谋子”的名气可大了呢!他可是导演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张艺谋!老妈可崇拜他了!
张艺谋可真是挺出名的哈!距离演出开始还有两天时间,票就全部售完了。晚上九点多开演,七点时门口就已水泄不通,我们也是好不容易才挤进去啊。
晚会有许多节目,让我记忆犹新的是《红色印象》。许许多多的渔夫在表演上一个节目时已在左边排好了队伍,等前一个节目一结束,右边的灯光一起射向左边,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满江飞舞的红绸带,绸带中排着整齐的渔夫。这红绸带好比舞动的旋律,这渔夫好比跳跃的音符,在火红的绸带中左右摇摆。
这个节目让我看到了山歌不仅仅是壮族人们的爱好,还是他们内心的表达。
紧接着,灯光关上了,一艘大渔船从左边驶向了右边,船上装着瓜果。而右边的岸上则是牧童赶着牛群,边走边唱,还有正在洗衣服的村妇,边洗边唱,还有卖东西的小贩,这一幕幕乡村小景慢慢展现在了我们面前。
我发现在少数民族中,山歌真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元素。
突然间水面变成了蓝色,还升起了一个大月亮,一个女孩在这个大月亮上奔跑着,像是一个跳跃的音符,刘三姐站在一艘渔船上唱着情歌。
原来山歌也是壮族人民表达爱情的一种方式。
最后是渔火,是200多位渔民带着鱼鹰捕鱼的场景,每一艘船上都点着一盏渔灯。又有200名银珞姑娘排成的长阵,非常震撼人心的景象。
印象·刘三姐真是一场精彩的演出,它让我深刻理解了壮族人民,理解了他们的山歌。
漓江之忧
这一路游玩过来,整个阳朔都快被我们游遍了,了解了阳朔的山山水水。
不过可以感觉桂林变了,阳朔变了。“漓江的水真清啊……”我到现在还不明白,那个时候的漓江到底有多清呀?我们看到的漓江并不像以前那样了,水面覆盖着水草的叶子与白色的泡沫,水底是茂密的水草,传说这里面还有水蛇。我相信,如果是你们,见到此时的漓江,也无法想象以前的漓江了,我很遗憾没看到漓江的最佳相貌。
其实不仅仅是漓江,阳朔所有的水都一样。如果再这样下去桂林怎么办?阳朔怎么办呢?还会有“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风光甲桂林”的说法吗?人们是该为此深思了。
我们还要为这里的人们和他们做出的一些事而深深忧虑。
场景一:在阳朔汽车门口的一个小店铺里,我们看到了一个外国人,她在买东西。不过我的视觉、听觉告诉我她被宰了。“Iwanttothis,howmuch?”“7块”,那老板做了个手势。“OK!hereyouare。”外国人给了老板50元,可我却看到老板只给了她40元!天,这什么世道?!外国人是我们的朋友,我们怎可以宰他们呢?!而且,外国人也有醒悟的时候,等他们醒悟了,他们就不会来了。
场景二:车站旁……“喂!小妹,买张票吧!印象·刘三姐的,我们买的很便宜的,一张B区的150元左右,我们还有特价票,50元一张!哎!来看一下嘛……”其实不只一个这样的人,阳朔到处都是代买票可以减价的人。可以说,到阳朔看印象·刘三姐演出或者逛景点,你就根本不知道正规的价格是多少。怎么可以这样呢?票价应该正规、相同才对呀!想起去年我们去番禺长隆看大马戏演出,你在哪买的票的价格都一样,阳朔怎么就做不到呢?
寻梦桂林,寻梦阳朔,山的神韵还在,水的梦想却渐渐远去。坐在汽车上,我怀着深深的忧虑,默默地告别,希望在很久以后,我还能找到曾经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