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哗啦啦,哗啦啦……”窗外响起了这异常清脆的声音,好似一曲动听的歌谣,从四面八方飘然而起,逐渐清晰起来、响亮起来,由远而近。窗外,已被这突如其来的大雨给改变了,多大的雨啊!仿佛是在看一大块清澈的珠帘,雨滴儿从层檐上滑落下去,“滴答、滴答……”仿佛是从无数轻捷纤细的手指弹奏出来的一首首优雅悦耳的小曲。我拿起了雨伞,蹦蹦跳跳地出门了,去看这美丽的雨季之日。
街道上也被这突然出现的大雨变得焕然一新。那棵树上布满着的密密的灰尘已经消失了,叶子上碧绿色的光泽也已经恢复了;那些不知名的娇嫩的野花,坚强地对抗着暴雨的袭击,骄傲地挺起了腰肢,它那娇美的笑靥依旧绽放出来光彩;那褐色的土地上,小草沐浴着这清凉的雨水,脸上跳满了晶莹的雨珠,看起来无法经受任何突然的困难的它,看起来这场大雨会让它枯萎,但不仅没有,反而让它显得更加苍翠欲滴了。这街上的一切,经过了雨的洗礼,变得多么美好的雨季之日!
走着,欣赏着这雨中的美丽,忽然看见了一个乞讨的老人,坐在一个勉强能够遮雨的地方。那么多人都过去了,我也去凑了凑热闹,只看了一眼,便对他产生了厌恶:多难看、恐怖的人啊!一只左手已经截肢了,那只残存的右手,也不齐全。那叫手吗?横着竖着一道道血口子,一少部分才能勉强看出愈合,而更多的是结着痂的肉缝,没有伤口的则是那种泛着白的看得见一个个浮肿皮肤,脸也如墨般的黑,一件薄薄的单衣贴在瘦弱的身子上,站起来时还不住地战栗。我看了看那张“求帮助”的内容,原来他出过一次伤害性很大的车祸,左手才截肢的,右手是因为年轻时送鱼给鱼馆被鱼划伤了的,而家里条件不好,儿女也很难看望他们俩夫妻一次,妻子又得了十分严重的疾病,要花不少钱,他没了妻子的帮助,送不了鱼,又没有一技之长,只好寻求好心人的帮助。但他可怕的脸不得不我皱了皱眉,身边的大人也摆出了一副厌恶的嘴脸,还用手扇了扇鼻子,似乎想扇去这老人的肮脏。大家都一哄而散,我也前脚刚抬起,正准备走,却看见了一位漂亮的阿姨:白皙的脸庞上嵌着一双如潭水般明亮的眼睛,炯炯有神,红色的嘴唇一张开,便看见了那白的发亮的牙齿,虽然没有使用化妆品,但是仍无法遮挡她的清纯和美丽,而她那头乌黑的长发,更是无比秀丽,如瀑布般垂落而下,在发丛中,夹着一个奶白色的蝴蝶状发夹,如一块轻盈雪白的晶体藏身于漆黑的幕布中,又如一只白蝴蝶在一片墨菊丛里嬉戏。简直就是这个老人的对比的翻版!一件朴素的女交警衣服穿在身上,没有佩戴值钱的金、银首饰,看起来也不太富裕,或许,还缺钱。她往这边来,也是来凑凑热闹,打消好奇心吧,不过,她一会儿肯定也会走吧!我心想。可是,我猜错了,真是出乎我的意料,这位阿姨非但没有马上离开,看了那张写着老人寻求帮助的内容后,眼睛里充满了关切与怜悯,我想,她可能十分同情老人的遭遇,可能在为那不知所名的老人的妻子担心吧!她拿出了一张百元钞票递给那个老人那枯枝般细小的右手。我看着她拿出钱时的踌躇,更加肯定她也缺钱,十分缺钱!我隐隐约约听见、模模糊糊记得她给老人说了一番让人不禁感动的话语:“大爷,不要在这儿坐着了,这儿有雨漏进来,还这么冷,这钱,还有这伞给你,这钱也许不能解决你的燃眉之急,也许只能缓和一阵日子,不过它会帮助您的,对吗?还有这伞,您用着,有雨的时候实在累坏了,走不动了,不能到那些避雨的地方,您先挡着,慢慢地走,嗯?”这位阿姨只有一把伞,如果给了这老爷爷,她会淋湿的!我心想。老人用感激的目光深深地凝视着这位姑娘的脸,用粗哑的声音嗫嚅地说:“谢谢你,小姑娘,不过看你的样子,也是着急用钱的吧!所以—这钱,还是你拿着吧!”说着,把这位姐姐给他的钱还给了她。“不行啊!这钱您一定很需要!我可以再努力赚啊!您还是收着吧!”“听我的话,小姑娘,你看起来也才是刚进社会的吧?一定不能少钱,接着!”……看着他们互相推让、争持不定,我的眼里却泛出了感动的泪光。刹那间,老人在我的心中似乎没有先前那样丑陋,反而越来越让我感到他发自内心的对阿姨的关心,而那位阿姨,在我的心中更加崇高!雨季之日的这番情景,是多么让人感动啊!
六年前那个雨季之日,不仅让我看见了雨中事物的美丽,更让我看到了两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之间互相的关怀。人间处处有真情!雨季之日,你不但让我的心中有了雨中景色的滋润和美丽,还给了我一个彩色的心情,彩色的回忆!感谢你啊!雨季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