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娴静的日子,靠在被太阳晒得暖暖的沙发上,思绪懒懒的想着过去的故事,静静的回忆着,一下子就想起了工作后的第一次家访。
那是我上班的第二年,其实当时的我还没进入教师的角色。刚参加工作,恰好有一位老师跟随考取研究生的丈夫进京,我就连班带课一起接了过来,当时的我没有一点工作经验,只是实习过一个月,连教课怎么教都没弄清楚,更不要说带班了。
记得那时我穿着一件绿色的T恤,一身学生的装扮,比学生大不了几岁,学生跑早操时我拘束的站在一旁都不敢看他们,学生的几十双眼睛能把我看得低下头。当时班里有一个特别调皮的学生,我现在还记得他的名字,他不爱学习,从来不交作业,不管怎样训他也不写作业,我觉得我已经很严厉了,他照样作业交不上来,而且每次训他,他从不恼,还用略带笑意的眼睛看着你。我没招了,不知该怎样对待他,后来想到了我那时认为最厉害的一招:叫家长。但这一招依旧不灵,因为我等了无数个明天后依旧没见到他的家长,不知是因为我不够严厉,还是压根他就没把我当老师,反正奈何他不得,最后使出杀手锏:家访。
那是上午的最后一节课,他又一次的没交作业,我很是生气,觉得他怎么会这样?简直是不可理喻,然后气愤愤的带上他让他领我去他家,我知道他的家离学校不是很近,而且有点偏远。我推着辆自行车,他跟在我后面,这次没有了笑意,闷闷的低着头跟我走,我心想:见了你家长非给你好好告个状。
路并不好走,是山路,车子没法骑,我推着,不过就是能骑估计当时我也不会骑,因为要骑车就得带上他,我可是一百二十个不乐意。走了一段后,路平整些了,他说:老师你要累了就骑上车吧,我走快点,能跟住。我没理他,依旧气嘟嘟的往前走,前面又是一条小沟,我搬起车子往过迈就有点费劲,他很轻松的一个人过去了,站在对面看看我,我用余光感觉到了他的脸上又有了那一丝笑意。他又迈过来,到底是男孩,很有力量,搬起车子轻松帮我过了沟。其实我的气早已消下去了些,他笑笑的看我,我本就是爱笑的人,忍不住也笑了。
我们一路向前,边走我边唱起了歌,我是很爱哼歌的,这是我一个不好不坏的习惯,我能感觉到他在听,还有些不很好意思,但心情好了就想唱。他已经全然没了刚出校门时的紧张,很高兴的跟我走着,我们唱着歌,说起了话。
又走了一段,我问他:快到了吗?他拉住我的车把,似乎有些为难的跟我说:老师,其实我家已经过去了,我看你不是很生气了,到我家时没告诉你,我向你保证,以后一定开始写作业。我有些哭笑不得,但已经没了太多的气,再说也不早了,我也得回家,家人还在等呢。只好追问一句:以后一定写作业?“保证写”。
下午我到学校,有学生就跑来问我:老师,你会唱歌?听张作学说你唱的还很好听。
再见到他,觉得他的眼神跟从前不很一样了,我突然觉得我们之间的距离小了,近了。他也真的像他自己说的,开始天天交作业了,尽管作业的质量并不高。
这是我当老师以来的第一次家访,也是我第一次走近学生。我以前总是把自己定位为老师,认为老师就应该高高在上,他让我明白了学生也有一个丰富的精神世界,他们的内心并不贫瘠,而老师与学生的世界是能够合二为一的,孩子的世界里也是充满爱的,充满了好奇与渴望,他们也希望走进老师的世界里,他让我懂得了老师与学生共同撑起的天空是这样美丽!而作为班主任,我也得到了一条宝贵的经验,去跟家长解决问题,不如跟学生解决问题,因为我们的教育对象是学生。
很多年走过来,我一直记得这次家访,而在这以后的工作中,我想见家长时总是先问问自己:这个问题我跟学生能解决吗?就在这样的想法中我解决了许多的矛盾,快二十年走过来,学校的教学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生与老师的世界已不再陌生,距离已经很近,学生能跟老师随意的开玩笑,再往下走,我估计这个世界可能会越来越宽松,将来会成为怎样的一个世界呢?我想应该是自由,平等,自制,理性,宽容的,让人充满向往的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