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童年里,最值得我回忆的就是那个荷包,端午节的清晨,母亲亲手为我戴上的。
“阿妈,带这干啥?”
“保佑呗!”
我懵懂地点了点头,只知道它能保佑我!于是,每一次出门,都愿意把它拿出来炫耀,得意的告诉每一位好朋友,它能保佑我!
我的弟弟也有一个荷包,但和我的不是一样的,比我这个大得多,我又不解的问:
“阿妈,他的咋比我的大呢?”
“因为……他比你小,就要比你受的保护多一些啊!”
就是这一年,我懂了什么长大的好处,可毕竟我才刚7岁,连衣服都要别人给穿的孩子。母亲那年也才刚刚过上苦日子。这一次,母亲拿着两块八毛钱带着我去城里看命,记忆中是一个白胡子的老头儿,穿着一身黑色寿服,一副庄严的模样,手里还攥着一大把钱,悠悠的说:你娘俩是来看命呢!还是祸福呢?
“看命,看命!”母亲很小心地说着
“那就你就进来吧,孩子就不用进了,拿着一样他的随身物品就行了”说完,母亲就把我脖子上戴的荷包摘了去。
约有十分钟的时候,母亲乐着出来了。
“来,娃儿,把它好好地带上,这个能保佑你考大学。”
我便硬着把它带上了。后来,才知道里面又多加了一张符,可能也是有说道的,每一次,我都满怀希奇地拿出来看看,有一次,被母亲看到了,十分愤怒的臭骂了我一顿。
“谁叫你打开看的,你咋这皮呢!败家的玩意儿”
自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有打开过这个荷包。当我满10岁那年,我把它从脖子上摘了下来,哪成想!那一年我得了一场大病,住进村里唯一的医院。母亲整日愁眉苦脸地叹气,我的病情也日益见重。一日,母亲得知我把荷包摘下来后,立即又把它揣进我的裤袋里,说道:“娃儿啊,千万别摘了啊”母亲眼睛红红的。
这一天,我从医院跑出来找母亲,回到家中,便见到屋子里面乱七八糟的,只有唯一的5块钱,我飞快的跑到了村头的小卖店,问着甲叔叔:
“阿妈去哪啦?”我慌张的问着
“你阿妈在村东头陪王道士做法呢”一听这话,准是为了我
我急快地跑到了村东头,全身已经无力了,我见母亲跪在地上,头上还被浇的湿湿的,还让所有的乡亲们问她身上吐口水。我哭了,飞快的跑上前去抱住母亲,没有想到的是,母亲不仅没有被我说服,倒是说我捣乱。
“你来干啥,不在医院里呆着,好好的接受治病?”
“阿妈,你咋这样被人侮辱呢,咋非要看这个命吗?”
“娃儿啊,这不是侮辱,这是做法的必经过程,阿妈呀!也没有办法,只有这个办法才能救你呀!”母亲哭着说
我此时急了,站起来要问个究竟,我挺起胸走想所谓的“仙人”
“请问,你在干什么?”
“我在为你祈祷”我看到桌上的荷包。
“祈祷拿我的荷包做什么,现在又不是端午节了”
“施主,你有所不知,这个荷包里有你母亲为你请的第一张符,所以祈祷也要用它才行”
那时,我才明白,这个荷包对我是多么的重要。
那一年,我的病随着母亲祝福治好了,我上了中学。临走前,母亲又给了我那个荷包,说它能保佑我学习好,身体好。
于是,我带着那个荷包上了中学。由于家里的经济条件有限,不能每月都回家,所以,我和母亲也只能打电话了,每一次都在电话里问我一切安好?渐渐地,我发现在电话里的母亲有些咳嗽,而且很频繁。终于,又是一年的端午节到来了,我回到了家,见到苍老的母亲
“阿妈,你咋了,怎么还咳嗽起来了?”
“老毛病了,不要紧”
“娃儿啊!端午节了,你就别着急回去了,妈给你做荷包!”
“恩!”我应和着。
端午的清晨,我被咳嗽声惊醒了,看到正在缝荷包的母亲,我留出了眼泪。
“阿妈,你别缝了,快躺下吧!”
“哎呀,也好啊,一会在缝吧”母亲安详地躺下了。
“阿妈,你咋咳的这么厉害,要不要找个医生看看!”
“哇儿呀!你就给阿妈好好地学习,其他的你别管”
“哇儿啊!你看,我给你缝的好看不!”
“好看!”我哭着说道。
母亲渐渐地不出声了,我知道,母亲已经去了,手里还握着荷包,我忍不住地从我的书包里拿出了我当年的荷包,和母亲的放在了一起,然后安详地送走了母亲……
那年我18岁了,在荷包的保佑下,我在中考时,考上了全市第一名。此后每年的端午,我都会来到母亲坟前,为她缝一个大荷包。
此时,我对这个荷包又爱有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