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无情,从前记忆中的那头乌发,如今早已变得斑斑驳驳,而那张依旧慈祥和善的脸,却早已布满了深浅不一的皱纹,那从前在我记忆里无比伟岸的身影,已经渐渐地佝偻着腰。可即使从前的一切不复存在,她对我的爱与关怀一直都在,她永远是我最尊敬的人。
她,我的外婆,一个典型的农家女子,有时会有点固执,但,我知道她的固执都是为了我好。
记得以前一直听父母提起,幼年时的我被父母寄养在了外婆家,可以说,我是外公外婆带大的。那时的外公身体很不好,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全靠外婆去照顾,而我的到来也给外婆增添了很多的负担,可是外婆任劳任怨,把所有的事情都一个人扛起来,让父母可以去安心工作。
那时候的我还不会走路,外婆每天就用那种绣着富贵牡丹图案的被单把我裹住,然后轻轻一甩‘噌’的一下就背在了她的背上。每次我都被逗得哈哈大笑把我背好了,外婆就开始一天的忙碌:洗衣、做饭、打扫,对了,还要去地里干农活。外婆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每天都是那么忙忙碌碌的,一刻也不停歇。外婆白天照顾家里地里,晚上又要照顾我和缠绵病榻的外公。听大人们说我小时候还特能闹腾,晚上外婆躺下我就哭,以至于有时外婆只能彻夜不眠地抱着我坐着睡。每当大人们调侃我小时候的这些事情,我心中总会涌起一股酸涩。我也不太习惯很矫情地对外婆说我有多么的爱她感谢她之类的话语,因为再多的语言也倾诉不出我对外婆的尊敬和爱。我会一生铭记外婆对我的好与付出。她是我心里那个最最尊敬,的人。
外婆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把我从一个蹒跚学步的奶娃带到了一个扎着小辫背上小书包可以去上学的大孩子。也因为要上学的缘故,父母也回到老家来工作,而我也被父母接回了自己的家。而那时,外公也因病过世。如今回想起来,那时候的外婆是如何一个人守着空荡荡的屋子过日子的。而今,我与外婆越离越远,只有每个周末才会与外婆打打电话,问候几句,而每次听见电话里外婆那欣喜又刻意压抑着的声音,我感觉心里更愧疚。
每年的暑假是我最开心的日子,因为不用每天早起去上学,也因为不用每天被妈妈盯着做功课背书。更因为到暑假,就意味着我可以去外婆家了。
和外婆在一起的生活,是那么开心那么充实,学校教会了我很多的科学知识,而外婆教会了我很多的生活知识。我知道了很多的蔬菜名称,也知道了一些酱菜的腌制,譬如咸米苋。我看见外婆割来了好大一堆的植物,而且茎叶上都是刺,而我心血来潮地想要学着外婆修剪。可是只一小会,不是手被扎了就是脚被刺了,我千辛万苦才好不容易修剪了一小根,看着小山一堆的米苋,我总感觉很不可思议。外婆如何才能把这些都做完啊?直到晚上,我亲眼看见一堆修剪好的米苋,不得不佩服外婆的好毅力。一整天,外婆弯着腰把这些全部修剪好。我好奇的问要那么多做什么?外婆说,因为你们爱吃啊!是呀,我们爱吃,所以外婆可以一整天就在重复着如此枯燥的事,而这只是腌制的一小部分环节,从种到修剪再到腌制。我鼻子突然的发酸,心里默默地说了声:谢谢您,外婆!
外婆的年纪大了,眼睛也不怎么好了,背也弯了,而她每年都还会为我们亲手做各种的鞋子。每次看见外婆戴着老花眼睛,那么费劲的穿针引线,总是劝她不要那么辛苦,可她总说,自己做的穿着舒服,又省钱又合脚。
外婆也是一个很时尚的老太太,健身意识很强,每天早上坚持晨跑,晚上跳广场舞,闲暇时还会和隔壁的那些爷爷奶奶打打纸牌。在我的印象中,外婆可是个很老实的农村老太太,看着外婆的这些转变,我不由得瞠目结舌。外婆笑着说,锻炼是为了让身体更健康,娱乐是让自己的生活更充实,自己给自己找点事情做,生活才会更美好。这样,你们也可以放心。是啊,放心!外婆做的所有都是为了我们。
时光啊,请你慢一些,再慢一些,请你不要再给外婆的额头增加皱纹,也不要让外婆的两鬓添霜。外婆是我生命中独特的存在,我心中永远最尊敬的那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