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一本永远写不完的书,那便是母亲。
当淋过世间的风风雨雨,疲惫了,受伤了,总是第一个想起你。那是我生命中的一片绿地,永远给予我绿荫和芬芳的怀抱,让我安心躺下,踏踏实实地睡去,抛下俗世中所受的委屈,自然地重温童年梦中的甜蜜,憧憬未来的美丽。
摇篮前的双手,摇大了你捧在心里的宝贝。每当乘着照片上串联的记忆的翅膀,我的思绪总会飞到那些晚上:月亮安静的爬上了枝头,皎洁的光亮透过窗户,均匀的洒在我的身上。依稀望见帘子上那抹淡绿的椰子叶图案,惺忪的眼睛里总也少不了你,闪动着温柔的眼眸,和蔼的笑脸,来回摇动的手臂。轻声的细腻的歌曲,像星星点点开在绿地的野花,零星的、散落的,却都是芳香的,浓郁的……又像淅沥沥的春雨,寂静的潜入我的心里,悄悄滋润着懵懂的种子,希望的痕迹。
夕阳里的故事,填满了依偎在你怀里的心灵。记得夏日的村东的树林边,我和妈妈的影子就斜在余晖里。我在那片绿地里咿咿呀呀地说这说那,而妈妈你则像一位滔滔不绝的老者,为我讲述那些故事。我的感情好像是附着在你手里的风筝线,叫我笑、叫我跳,叫我落泪,叫我疯狂……句句话语滴在我心弦上。回荡的笑声好像上天缔造了一把七弦琴,用纤纤柔指在上面挑弹,美妙的音符飘荡林间。
渐渐消失的岁月充实了我与日俱增的叛逆。小脾气和坏心情比个头长的还茁壮,不知何时就再也听不进忠告和劝语。渴望飞翔,却找不到方向。当我摔碎那个花瓶,觉得世界上再没有人关心我、理解我、体贴我、爱护我时,顿时找到了寂寞和苦涩。我别扭的离开家门,转了好久却又转回了门口,只好坐在台阶上哭泣。然而在那盏路灯下,我又找到了你的影子。有些凌乱的头发,几条浅浅的皱纹。原来,不止我一个人在长夜里,我一下哭出声来,扑在你怀里,拥抱那片给我温暖的绿地,蓦然,整个世界都是妈妈的气息。
当语文老师带我们走进史铁生的地坛,我深深的回忆,深深的叹了一口气,轮椅上的双腿,废弃了一个流光溢火的年华,淡抹了一个风华正茂的少年,也忧伤了那位憔悴的母亲。那个花样的年华,虽遭受命运的打击,但上天却赏赐给他更出人意料的天赋,让他用笔记录下自己,自己的母亲,自己的情感及所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感受到的一切,包括那个让他平静之后又深思的地坛。那个多年支撑他生命的后台,那片属于他内心的绿地。又过了多少年,他才知道那些树后躲避的影子,放心不下儿子安慰的泪水,留下淡淡脚印的小径,才是他那片土地绿色的真谛。
每当读起《我的地坛》,我也会再想起妈妈找我的夜晚,想起弯弯月亮尖端悬挂的露滴。
我心里的那片绿地,当我离家住校时又想起你,当我咽着委屈时又想在你怀里,总是有一种莫名的感觉充实在心里,原来那就是想念。
我长大了,妈妈,我已经懂得。那些新棉花填充的棉被已经告诉我,那离家时的叮咛已经告诉我,那车站上被秋风吹散的银发已经告诉我,那大包小包的东西已经告诉我。告诉我,那是我永远忘不掉、抹不淡、离不开的胸怀,温暖挚爱;告诉我,那里,是我心里永恒的一片绿地,经得起任何风沙掩埋,绿地上的阳光没有黑夜,不怕恐惧的袭击。
紧张的时间安排,让我匆匆忙忙离开家门。你再叫住我时,我回头看见了你脸上的汗滴,听到了你屏住的吁吁呼吸。
“妈,还有什么事吗?快回去吧!起风了。”
你还是那抹慈蔼的笑容,有些吃力地弯下腰用心穿起我鞋上的蝴蝶结,我低头看见了你额头后面岁月的斑白,那些银发像针一样扎在我心里,顿时,整个世界除了这对母女已都不复存在。视线也突然变得模糊。
我想说:妈妈,真的很爱你。可是任何话语在你的面前都已经没有意义,我知道,你心里的爱不会在意我的无语。
我又一次抱着你,拥着我消逝此生也不会改变的绿地。我永远离不开的绿地,妈妈,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