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微笑
有很多事可以远离,有很多人云淡风轻,转眼如烟。但,母亲慈祥而和蔼的微笑却如雕塑般镌刻,如山花一样烂漫在心田,无法忘却,成为永远的风景。
母亲只是个农家妇女,不识几个字,懂得的知识和道理却不知比我这个文化人多多少,我是在母亲的俚语歌谣里长大的。我们有兄妹五个,在那个物质及其贫乏的年代,可想日子的艰难,我们这一辈人基本上都经受过饥寒交迫的威胁,可不管日子有多么艰难,母亲却从没想过要我们弃学归田,一如既往地微笑着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一定要多读一点书,不读书就像我一样,不会出息。”母亲的话如同黑土黄泥一样朴素,可平凡里有大智慧,朴素里见光辉,字字句句就像钉子一样钉在我们的心里,我们兄妹就是在母亲的千叮咛万嘱咐里,在母亲微笑的鼓励里读书学习生活工作着。
那年,我高考落榜,很伤心很难过,偷偷地不知哭过多少回,看着母亲鬓前的白发,沧桑的脸,粗糙的手,我真的不愿复读为贫穷的家再添窘境,母亲知道后,只是轻言只是细语:“不读书,就只能一辈子蹲山沟,过苦日子。”“有人说山沟里飞不出金凤凰,你一定要飞出去,争口气啊!”母亲说不出“知识改变命运”的话,吟不出“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言壮语,也不知道有同样落榜的张继,更说不出《枫桥夜泊》,可母亲的话语字字句句如石击水,在我的心湖泛起涟漪阵阵。我发誓,一定要好好读书,一定要粉碎“鸡窝里飞不出金凤凰”的蔑视,一定要争这口气。当大学录取通知书呈现在眼前时,看到母亲的笑脸,我却哭了。我能有今日,还能用最现代化的工具坐在这里敲出几个字,当要感谢的人舍母其谁?
“母亲啊,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谁是我无遮盖天空下的隐蔽?”
长大了,成家了,母亲的牵念仍然是永远的丝线,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顺着红红的丝线我能看到母亲的一颦一笑,我能从母亲的微笑里获得夜的安宁心的平和,母亲的微笑具有魔力,点杖成林,在我的心里绿成春天一片。
人说:婚姻的失败足够毁灭一个人。是的,那痛刻骨铭心,那痛直叫人觉得世界末日濒临。多少次我面对滚滚的河水发呆,多少次我站在疾驰而过的铁车旁发愣,多少次……暗夜里,我分明看到您伸展的双手焦灼的眼神,我分明听到您匆匆的步履急切的话语:“千万别干傻事,孩子!”那声音在云端飘飘渺渺,由远而近,渐次清晰。是啊,你能忍心母亲微笑的脸被失女之痛扭曲?你能忍心让白发人送黑发人?你能忍心让儿子失去母亲?“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史铁生如是说。
于是,我收敛起痛不欲生,学着母亲的坚强与达观,用微笑面对,我终于挺过来了。然而,母亲最放不下的人还是我。母亲年事已高,都85岁高龄了,几乎每个礼拜我都是要回母亲家的,不去,母亲就会电话催促,为的是让我改善一下生活。每次都是母亲亲自下厨,饭桌上最好的菜首先要夹给我,离开时,母亲总要拖着病痛的腿一步一步地蹒跚着送我,握我的手,母亲的手,枯瘦,青筋突出,却能温暖早春的料峭;母亲的眼睛浑浊了,可却依旧能激励我安慰我亲切我,殷殷的目光直到我转角,好像我是隔了千山万水似的。其实,我步行只需二十几分钟就能到达,母亲却如此拳拳,如此不放心,让我不安让我愧疚。上班下班的路上,风风雨雨,骑着车,总有母亲的话盈耳,“路上小心啊,骑车慢点!”
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
你雨中的花折伞有人给你打
你爱吃的(那)三鲜馅有人(他)给你包
你委屈的泪花有人给你擦
你身在(那)他乡住有人在牵挂
你回到(那)家里边有人沏热茶
你躺在(那)病床上有人(他)掉眼泪
你露出(那)笑容时有人乐开花
这就是母亲!我想,不只是我的母亲,世上千千万万的母亲都一样,有海一样的深邃,天一样的宽阔,山一样的厚重。忧我之所忧,乐我之所乐。
是的,我终是离不开母亲,没有母亲的微笑就像是冬天里少了火把的温暖,没有母亲的微笑就像是麦苗少了雨水的滋润。母亲,我愿意生生世世受您的庇佑,愿意永永远远在您的微笑里让心花绽放。
感谢您,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