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学校组织我们观看了河北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的《法治在行动》,这对于我们来说真可畏意义重大,我认真地看完了这个栏目所讲述的内容,给我的感触很深。
我看的是一个青少年王某组织了一个少年“黑帮会”,下辖四个堂口,向弱小学生收取保护费,其中一名学生讲述了自己的遭遇,他被几个人截住,拿棍棒殴打他,向他们要钱,这件事成了这名学生心里的阴影,也无心上课了,心里感觉很害怕,他们可都是和我们一样本应该在学校好好学习的学生啊,都是拥有自己美好青春的年青少年啊,可他们却最终走上了不归路,这一系列的事情我想原因有很多吧,我们青少年情绪、情感的社会化还很不完善,行为易受情绪的影响和左右,自我控制能力较差,难以抵制外界不良诱惑,难以有效的控制自己的心理冲动。接受教育的程度较低,分辨事非能力较差,很难应付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影响,经不起诱惑,很容易被别人拉拢、利用,沾染不良嗜好或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义气用事,不计后果等,从而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有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重视程度也不够,没有很好的和孩子沟通交流,注重孩子的动向,多向孩子讲解法律知识,什么是我们应该做的,不应该做的,我们自己也要增强法律意识。
他们用自己犯的过错来警示我们——这些正处于美好青春年华的少男少女们,这些正享受着生活的美好与自由的可贵的我们,告诉我们要从小树立法律意识遵纪守法,要学法、懂法、守法,做一个社会上的好公民。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句警言应该时刻在我们的脑中闪现!历史的长卷是由自己谱写的,不要让其沾上不光彩的污点,人生只有在光明的道路上才会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