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制社会里,每个人时时处处都离不开法律。作为一个公民,在日常生活中就应该遵守法纪。如果我们不小心违反触犯了法律,应该勇于承担责任按照规定进行补救,千万不要耍小聪明,结果反而会害了自己。
如今青少年犯罪屡见不鲜,原因多种多样,昨天看了一个节目:犯罪嫌疑人叫小东,使用暴力劫取他人财物,其实小东的家庭条件很好,父亲是一家民营企业的高管收入颇丰,但是他为什么选择露宿街头而不回家呢?宁愿去抢劫也不愿意回家,父亲去看守所看他的时候,小东说让那个人走,然后自己马上就往回走,父亲很尴尬的笑了笑说:“我在外边等吧”,可以看出他们父子关系很不好,甚至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原来是因为他在学校早恋,父亲不同意,加之父亲的工作很忙,根本没有时间和他交流,久而久之连和父亲说话都不愿意说了,大街上看见就像陌生人一样,他经常问她的同桌题,久而久之对她产生了好感。父亲反对,继而更加深了他们之间的隔阂,最终走上了“不归路”。心理专家说:“青少年他们的人生观世界观尚未定型,所以他们可塑性很强,如果及早发现他们心理上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及时的疏导和安抚,打开他们的心结,纠正他们的偏差行为,那么孩子的心理问题是可以很好的解决的,而且这个孩子本身学习不错,如果进行合理的疏导是能解决问题的。这从中我们发现一个问题,原因就是有的家长只顾自己的工作,而忘记了和自己的孩子多交流多沟通,孩子更多的是需要家长的关爱、理解。
家庭是一个人生活和成长的第一课堂,家庭环境如何直接决定和影响着子女的健康成长和发展。因此,家庭教育的好坏,父母道德品质的优劣以及教育方法是否得当,对子女的心理、品德、爱好、理想和行为举止都有着极大的影响。家庭环境不良或教育方法不当,是导致未成年人犯罪的一个重要因素。未成年人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涉及社会、学校、家庭和未成年人自身,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互相配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关注青少年的成长,开展法制教育,使未成年人从小树立牢固的法制观念。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定期家访或召开家长会,对学生情况进行沟通,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会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规定的法纪,做一个合格的小公民,还要警惕那些有可能导致违法的不良诱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