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蓝色的飘带轻绕路中央亲切的绿意,越野车迎着朝阳飞驰在宽阔的高速公路上。向前,是家的方向。
归途
五年,熟练地打方向转弯,离开了五年,终于可以回来了。他的双眼似乎紧盯路况,又确实在专注的沉思。五年里,那天的那一幕不时在噩梦中闪现。历历在目的痛楚让他不自觉地握紧了方向盘。
“我的人生我自己决定,不管怎样我都要出去闯一闯!”震耳欲聋的摔门声在耳边环绕了五年,经久不息。那扇铁栅门的背后,一定有母亲难止的泪吧,也一定有父亲紧皱的眉头。五年漂泊,梦回家乡总想看清父母的脸,看到的却总是虚无。
可是今天,带着五年艰辛所换来的父母难以想象的财富,带着优裕的城市生活的召唤,我就要回家了,他想。五年杳无音讯,母亲是否还会用慈爱的亮亮的眼眸欢迎他回家?父亲不会背过脸对他置之不理吧。期待与莫名的担心阻止他再想下去。
“高全”,红色大楷竟立在高速公路的入口。老家素来缺水,也因而一向贫困,怎么可能通高速公路?
“这是往高权的吗?”他谨慎的问制服严整的收费员。
“是啊,一路平安。”微笑的语气却让他觉得自己很怪异。
城市人
桥?有桥必有水啊!这是我的家乡吗?他奔下车,抓着桥栏看去。人工渠道美似天然,午后的金色太阳化成无数碎光随水东流,优雅的水仿佛被披上了新娘的嫁衣,夺人声息。沿河望去,是无际的青青麦田,温润的河风一吹,便是一道绿潮涌起。可是怎会…?干旱贫瘠是他给家乡的代名词,而今这梦幻般的美丽乡村怎会是家乡?
发自心跳的陌生感让他不知所措,他抛下车,沿着河湾开始奔跑,迈动坐惯了办公桌的双腿,解开严谨的领带扣,只踩过羊毛地毯的皮鞋嵌进松软的泥土中,定型过的碎发吹散在阳光下。似乎只有让心跳加速,呼吸频促才能遏制愈演愈烈的恐慌感:我的家会不会没有了?对家的渴求让他豁然明了,城市人的生活并非他心之所向,历尽艰辛后,家才是最有意义的归宿,他拼命的祈祷着,只要家在,其他一切都无所谓。
空气中的槐花香是家的气息,他看到了!那远处的一笼墨绿,那是家啊!我回家了!心中的巨石终于落地,他的嘴角淡去了不安的颤抖,咧开最真心的欢笑。奔跑着,他欲放声高呼。不是陶潜回家时的依恋,而是心中被城市麻痹之处的复活。
然而,当麦田渐稀,视野囊括的却只剩树下孤零零的石碑,原本的土坯房被麦田所代替,不知去向何方。一路的疲惫瞬间涌来,他跌坐在充盈着槐香的泥土上,一动不动,只能相信这是一场梦。夕阳在麦田那头神秘莫测地用霞云遮着脸,他鼓起勇气想站起身去确认石碑上的文字,突然,一只温暖而颤抖的手试探地拍了拍他僵硬的肩,回神,转首,映入眼底的竟是久违的母亲的双眼。
这一刻,万物静寂。
沙哑的声音响起:“申子…….”苦想听到的最亲切的呼唤就这样在耳边响起。
他听到自己胸腔中低声说出苦想说出口的最亲切的回应:“娘…….”
遗忘了一切,母亲的怀抱比太阳更温暖。
新农民
“当年政要建新农村,把咱家划成实验田了,娘每天下午都来这溜溜弯儿,还是怕你找不着家,本来写了个木板,又怕风吹日晒,干脆拿石桌当石碑刻上字儿了,然后跟大家伙儿一块搬村儿西了,…….”阳光已失去喧闹的力气,只是温和的轻笼着漫步回家的母子二人。他静静地听着陌生又熟悉的絮叨,洗尽城市生活的浮躁。如梦一般的村歌渐起,小区广场上夕阳红们轮流唱着悠扬的旋律,旁边的民乐手们也沉浸在音乐的世界中。母亲自豪地笑笑:“秋收以后还有表演那!这水道一通,真是啥都有了。”
是啊,他还依稀记得这个小区原本的形貌,干裂的池塘上野草丛生,虫子极多,引得鸟儿在此筑窝建巢,那是小时候避而远之的危险区。也记得那时人们都穿着破旧的粗衣,每天每天似乎都在啃红薯,整个小村没有人会演奏音乐,也没有人愿意听音乐。人们每天相互见到的都是为生计发愁的脸,也因而更加忧愁。每家都殚精竭虑的守着自己的一小块田地,盼着土地爷能带来一个好收成,满足全家最基本的温饱。
路过一栋三层楼时,忽听铃声响起,小学生们背着崭新的书包带着整齐的红领巾如潮水般涌出。他顿了一下,又想起自己小时坐在破旧的平房里,一道锅灰抹出来就是黑板,一堆黄土压紧实就是课桌,作业本一遍一遍的用,老师一人担纲几门课,连铃声都被驴叫声代替。,他深吸一口这新农民生活的安谧祥和,笑笑,这算是对过去岁月的缅怀吧。
转过小巷,面对的是红色的大门,和门口躺在摇椅上打盹儿的老人。“老头!别睡啦,你看看谁回来了?”
老人慢慢的睁开双眼,正对上儿子激动地呼唤:“爹!我回来了!”
夕阳在那头微笑着,明天又是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