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的高一作文
一年四季里大多数人可能都不太喜欢冬天吧?尤其是生活在北方的人们,无论是你生活在东北或是西北,那冬天零下十几度,甚至几十度的严寒使人冻得实在是受不了,尤其在三九严寒的天气里,东北的哈尔滨,内蒙古的呼伦贝尔,还有西北新疆的昆仑山,青海的唐古拉山,这些地方最冷可以达到零下三十度到四十多度,其他地方也在二三十度。遇到下雪刮风的日子,简直就是风搅雪,那刺骨冰冷的寒风夹着漫天飞舞的银白的雪花,人行走在雪地上,呼出的气流立刻就冻结在眉毛上或嘴唇的胡子上,连撒尿都不敢在原野的雪地上撒,你尿出的尿立刻就能在雪地上结成冰。你想啊!人会冻成啥样?
不过,这些年随着全球气温在逐年变暖 北方冬天的天气,已经不再有以前那么寒冷了,除了极个别的地方,其他地方最冷也就是零下二十多度,北方的冬天虽然是寒冷难耐的,但北方的冬天也是别有一番情趣的,南方的人恐怕是感受不到北方人在冬天里这样的快乐吧?北方的冬天外面虽然是寒冷的,但在家里还是很温暖的,我出生在北方,是个地道的,土生土长的北方汉子,虽然现在工作生活在异地他乡,但也还是特别习惯北方寒冷的冬天,喜欢北方的冬天的。记得小时候一旦到了冬天下大雪的日子,一家人都不出门了,外面虽然是白雪茫茫,寒冷难耐,屋子里的炉火却时常烧的很旺,很暖和,我们家乡的煤特别的好,烧到火炉里就和柴火一样,很旺,不结煤死块,看到橘红色的,蓝蓝的火苗儿扑上扑下的跳跃着串上来,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温馨和暖意。这个时候父亲就开始乐呵呵地忙活上了,不是杀鸡就是宰羊,然后把羊肉或者鸡肉炖在一个专用的大砂锅里,一家人就开始围在火炉子旁,谈笑风生地,其乐融融地等着吃满屋子飘香的羊肉了。
那个时候我最喜欢下雪的日子,因为小时候在农村里上学,下雪天是不用到学校去的,就是去了老师也会让我们回家去,冬天的教室里就生一个小煤炉子,我们的小学校就在一个古时候遗留下来的庙里,破旧的庙里就有五六间用来拜佛烧香的房子当教室,破旧的古庙房子又高又大,窗户都是用纸糊住的,遇到下雪天寒风刮来,窗户纸就全破了,所以教室里虽然点了一个小小的煤炉子,根本就起不到取暖的作用,老师的手冻得都不能在黑板上写字,全都冻裂了。学生们就更不用提了,记得那时候好像是七十年代后期,正好是毛主席逝世和打到四人帮以后吧?人们的生活水平还是普遍很贫穷,都是搞这样那样的运动害的,大冬天的,所有的孩子都没有棉鞋穿,(我还好,有母亲做的布棉鞋穿,后来父亲恢复工作了,还给我买了那种翻毛的小皮鞋穿)好多孩子的鞋子破了,脚趾头都漏到了外面,冻得鼻涕眼泪的在教室里哭。老师受不了,就让孩子们回家,而且从此校长规定了,下雪天不用去学校上课了。这下可好了,在回家的路上孩子们虽然是冻得一个个瑟瑟发抖,但孩子们毕竟是孩子,天性就是好动好玩,于是就开始用冻得红红的小手,抓起地上厚厚的雪,然后捏成雪团,开始玩起了打雪仗,孩子们自愿分成两派,打的可热火了,一时间在雪野上,小河旁,会留下孩子们一个个破碎的足印,还有寒风里夹杂着的冰雪和孩子们嬉笑打闹的声音。
回到家里稍微暖和一阵子,又开始闲不住了,由于下雪天,麻雀们觅不到食物,总是黑压压地聚集在干枯了的树枝上,或者成群结队的落在被厚厚的积雪掩盖了的打麦场上的草垛子上,这个时候,我会约上几个小伙伴,带着妹妹拿了家里的用来筛谷米的筛子,偷偷地在兜子里装上几大把谷米,就赶到打麦场去扣麻雀。先拿笤帚在场子上扫出一大块空地方来,把谷米撒在扫干净的地方,然后就用拴好细绳儿的树枝杆儿把筛子的一头顶起来,拉了长长的线就躲在草垛的背面,开始全神贯注地拼住呼吸两眼盯住筛子下面,不一会儿功夫,麻雀发现了筛子底下有食物,就会陆续飞到筛子底下疯狂地吃食,麻雀喜欢结群,看到有一只麻雀飞去吃,其它的就会成群飞去,这时候要眼尖手快,看到筛子底下麻雀集聚的多起来,猛地一拉绳子,麻雀来不及躲闪的,就被老老实实地扣在筛子底下,扣鸟成功了,于是抓住捕获的麻雀,找到一片小树林,捡来枯树枝点起一堆篝火,把麻雀的头取了,连毛带皮从脖子里褪去,找细小的树棍子串起来,就开始烧烤麻雀肉吃了。不撒调料不放盐吃的可香了。想想小时候也够残忍的呢。
如果在冬天赶上月圆的时候,冬天的月亮虽然没有夏日的月亮那么温馨,那么温暖,那么富有诗意,那么浪漫,但冬天的月亮仿佛在白雪的映衬下格外的清冷且明亮,星空总是那么的深邃耀眼,令人遐想,月亮总是那么地清澈透明,没有灯光的夜晚,孩子们也从来都不会有任何寂寞。这个时候,小一些的孩子们会集聚到明亮的月光下,玩躲猫猫捉迷藏,大一点的孩子就在月光下玩打仗,抗架架,还有的在结了冰的池塘上玩那种木板做的滑车。地面上虽然是白雪皑皑, 寒气袭人,但这些都仿佛丝毫阻挡不了孩子们在月光下玩耍的兴趣。不到父母寻找强迫回家的时候,孩子们是很难自己主动回家的。
北方的冬天虽然是寒冷的,但也给人们带来无数的雪野情趣,每到冬天大雪纷飞的时候,原野上,森林里,湖面上,低矮的冒着炊烟的屋顶上,到处都是一片银装素裹,分外妖娆的景象。湿润的空气里,冰凉的绒绒的雪花儿在漫天中飞舞,飘落在人们的脸上身上,就像花瓣儿一样的轻盈,撩心,亲切,使人顿感清凉舒服。天晴了,灿烂的阳光洒在雪地上,洒在结了冰的湖面上,冰光粼粼,人走在厚厚的绒绒的积雪上,脚底下发出吱吱呀呀悦耳动听的声音,尽管寒气袭人,听到这种声音总是感到很舒服,很惬意。人们在原野上打猎,在结了冰的湖里凿开冰窟窿撒网捕鱼,在湖面上滑冰,在雪野上滑雪,那种喜悦的心情是用语言无法表白的,但是现在为了保护野生动物的繁衍,在冬季是不允许打猎的。也许有了野生动物的不断繁荣和繁衍,相信北方的冬天会更加风光迷人,更加魅力无穷。
我爱北方,更爱这塞北的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