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遥远的山边,住着一块普通而又平凡的小石头,他微弱的身躯,卑微的地位,使他自己也有点瞧不起自己。
吹面不寒杨柳风,多么好的一天,小石头依然一反既往的把手头上的活儿干完了,就伏在窗边。痴想着有一天……“如果有一天我变成了一个古典优雅的鹅卵石,拥有着鲜明古朴的色泽,坚硬顽强的品质。那该多好啊。”小石头丰富的想象就连自己也迷得如醉如痴。突然,天边闪着夺目的金光,一位来自天宫的女仙飘然而落,白色的迷你裙,婀娜的姿态,惊呆了小石头,他揉了揉眼睛,再重上到下的大量了一下。“你好啊,我是玉王大帝的私生女儿,白衣仙女。”那甜到入心的声音。小石头早已经到了忘我的境界。“你。。。你就是无所不知,无所不闻的白衣仙女?”“想不到我这么受欢迎额。”白衣仙女得意的笑着说。小石头跪在地上,双手紧握举得高高的,睁着那水汪汪的大眼睛,一副可怜委屈的样子。“那你能让我成为一个美丽的鹅卵石么?”“当然可以,也不看看我是谁。看在你那么崇拜我的份上,我就帮你一次吧。”红衣仙女仰了仰头。傲慢的说。小石头激动得连泪带笑的。还没来得及说谢,已经转身变成了一个美丽的鹅卵石了。
小石头变成了一个美丽的鹅卵石之后,自己也难以相信。在宽敞路上傲慢的走着,行人看见了都赞叹不已。当小石头正玩得高兴的时候,“咦,该不是我漂亮的飞起来了吧?呵呵呵。”这时小石头才发现,原来他是被人捡起来了。后来,被做成了小路。小石头,动弹不了了,只能静静的躺在小路上。不久,陆陆续续的人走了过来,都光着脚踩在了它的身上,“哇,多吃维生素B1可以治脚气病啊”小石头痛苦呻吟着。可是,却没有人听得见。小石头已经伤痕累累了,他怎么也忍不住了。他对着天空大叫一声着“我不玩了”小石头变回了一个普通的石头。
小石头即悲伤又生气,这时,白衣仙女飘了过来,“怎么样,做你心目中古典优雅的鹅卵石还好吧。”“鹅卵石太低级了,我要变成高雅美丽的孔雀石,珍贵而不易得,虽然不具备珠宝的光泽,却有独一无二的高雅气质,而且每个人都喜欢,都珍惜。”口齿伶俐的小石头,连红衣仙女也斗不过。“好吧好吧,没你办法。”眨眼的功夫,小石头,变成了孔雀石。
小石头看了看他身上的绿衣裳,绿得最正,绿得最浓。小石头幸福的点点头。眉毛翘得更上了。这才是我真正的梦想。如今,终于梦想成真了。可是……以小石头现在的身份地位,这头出现,那头就被人盯上了。小石头被一个大男人带回了家。小石头孤独的站在一旁。有个小孩向他跌跌撞撞的走了过来,口水鼻涕揉成一团。小石头一边叹气一边摇了摇头,“一看就是没品位的人。”小男孩脚上一滑。狠狠的扑向了小石头,小石头左跌右晃,最后随着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声摔倒在地。此时的他,并非以前坚硬的石头,他早已粉身碎骨了。可怜巴巴的小石头又变回了一个普通的石头。
小石头很伤心,到处寻找着那位白衣仙女。走了三天三夜,终于在河边找到了她。小石头兴奋地左脚绊右脚的滚了过去。“美丽、高贵、动人、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红衣仙女啊,帮帮我,我要变成世界上最坚硬的金刚石。白衣仙女无奈地摇了摇头。挥一挥手指,小石头又成了坚硬无比的金刚石。
果真,小石头现在怎么摔,怎么跌,也不会有丝毫损害。小石头心中又重新充满了自信。小石头摸了摸自己的身体,心想:这些天受的苦,如今终于可以补偿回来了。我不能再去没文化的穷人家里呆。于是,小石头来到了一家大户人家。豪华的家境,足以让小石头过上奢侈的生活了。可是金刚石的宝贵,无人不知。尽管对于那样的大户人家,也算是一个宝贝。那家人对如今的小石头可谓悉心照顾。她们把小石头困在一个盒子里。丝毫不敢动,虽然小石头现在无比安全,却一点儿快乐和自由都没有。小石头顿时泪流满面,在那一尺不到的盒子里。小石头呆过了好些日子。终于他忍不住了。他又变回了普通的小石头。
小石头失落的在河边徘徊。一声不吭的低着头,小石头难过极了;怎么会这样,只想做一个受人注意,有价值意义的东西而已,也那么难吗?不行,也许是我想的不太周到而已,我要做一个能显示社会文化气息的大众艺术品,不会被人踩踏,不会被人打碎,不会被人困着的艺术品。那么就做个雕像好了。白衣仙女不耐烦了,“这是最后一次。”
小石头变成了一个雕像,坐落在广场的中心,那里热闹非凡,人山人海。每个经过的人都投来热切的目光,小石头应不暇接的到处望着。“兴许,我已经找到了我心目中的梦想。”“嘀嗒”一滴滴豆大的水滴滴在了小石头的脸上、身上、还有心里。渐渐地,雨越来越大,人群也随之散去了。小石头又是孤独一人,他更觉得寂寞难过了。这场雨说来就来,而且大得无法想象,小石头浑身湿淋淋的。把他的心也渗透了。过了好长时间,雨越下越小,从云缝里偷偷地溜出了几丝阳光。小石头用尽最后一点力气,睁开了疲倦的眼睛。太阳出来了,好像世界又重新了。然而这阳光来得也太猛太烈了。晒得叫人无法忍受。小石头还是放弃了。
小石头慵懒地躺在海边,望着无边无际的苍穹,心里流出的血,都快要把沙滩染红了。白衣仙女实在不忍心,飘到的小石头身旁,“你现在,还想变成什么?”“不需要了,我这么没用,变什么都不好。”小石头从嘴里蹦出了一句。白衣仙女摇着摇着头,离开了。不久一个老夫把小石头捡了起来,不知走了多长的路,小石头从梦中醒来的时候,他已经被人做成了一间又大又漂亮的房子。白衣仙女不知从哪飘了出来,拿着一块小镜子,对着小石头说,“你看吧,你现在是这间漂亮的房子的一个角落,没有了你,这间房子,就不完整了。”小石头瞧了瞧镜子中的自己,既不是美丽的鹅卵石,也不是高雅的孔雀石,更不是价值昂贵的金刚石,只是一个普通而又平凡的小石头。小石头,笑了,笑得那样真,那样美。白衣仙女也欣然的飘走了,她只留下了一句话“改变自己,还不如更好的完善自己”
天生我材必有用,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更没有一无是处的人,却存在着更多的追求完美的人,守住这颗追求的心,即使自己一无是处,那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