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散文作文
夏日的繁华演尽,天空高远清淡,树叶随风簌簌作响,心念一转,又是秋天了。
空灵清凉的秋风一夜之间便拂了衣冷,摇了叶落,更是携了一阵阵菊花的清香飘然而至,轻轻地扣响窗前那一串蓝色风铃,如故人般出现在我的面前,轻轻地,将一缕思绪吹远,吹散。
在秋风中伫立,会嗅到熟悉的气息,那是海棠与桂花一起绽放的芬芳,是醉人的芬芳,缥缈袭人,不妨借取她的温暖与慰籍,来抵御这个秋天的萧索与轻寒。
在秋风中沉思,会在不经意间去触碰那些早已尘封多年的往事,翻开那些发黄的相片古老的信,才发现有些人其实并未走远,他仍在脑海萦绕,他留在了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在秋风中行走,最好再夹着纷纷细雨,沐涤我所有的烦忧,洗去我满身的尘埃。我不怕“秋风秋雨愁煞人”,也不怕“留得残荷听雨声”,那也是属于秋天的韵味,即便伤感孤独,也是一种美丽心情。应了那句“秋应为黄叶,雨不厌青苔”。
每到秋天,我总是这样固执地借秋风敛去惆怅,可秋风却不因我的违拗而收起她的悲凉。
是谁在秋风中低低地叹息,又是谁在秋风中将锦瑟弹响呢?是谁立着梧桐淋着秋雨,又是谁帘卷西风瘦似黄花呢?杨柳岸的晓风残月,湿了谁的青衫,淡了谁的归程?秋风早已吹过心面,不知何时能吹破这一层禅机?
秋风伴着流水,分明近在咫尺,触手可及,又无可挽回地从身边悄悄拂过,任我们怎样恳切也卷握不住。陆游一句“秋晚雁来空自寒,夜阑酒尽不胜悲”,可谓做足了秋天的文章。
“悲哉,秋之为气也!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这些伤感,自古人的诗句经籍中蔓延出来,若即若离地,让人凭添落寞。
好在我不是古人,也没有那么多的忧愁。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我情愿把秋幻想成从水墨古画中娉婷
走出的女子,莲步如云,不娇不艳的,却是冰肌玉骨,清新出尘,一颦一笑都动人心魄。这种感觉,惟属秋天。
我也会去感受“秋风之性劲且刚”的豪迈,“南山与秋色,气势两相高”的丰俊,“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的淋漓,秋风的感觉,每一缕都是不同。
看惯了秋风,听惯了秋雨,心中的浮动会渐渐平静,然后是一份安逸悠然而升。秋风渐行渐远时,心中又多几分期盼,不舍得秋风的离去,如同不舍得故人。
秋天篇章散文:秋叶
路那边围栏内的院子里有好几棵银杏树,新移植不久的,正在逐渐地长大长壮,看起来茂密呢。散步到了这,都要隔着围墙望望它们。满树的叶儿随着秋雨秋风一点点地黄了,在常来常往的脚步里,一树一树地突然换了衣装,金灿灿地,猛可地黄了我的眼。细细的黄叶儿飘落出墙,铺满我脚下的行道。落叶了呢。
风拂过来,占满了我瞳孔的是叶片儿微微的含笑。我也扬起头,接受空中翻飞的灿华。那一群舞动的小精灵,袅娜盈盈,风生即起,久久不愿落在我的头顶。风累了,小憩了,叶儿也累了,悠悠坦坦地,飘在我的脚前,摆了一地可爱的小扇子。我可不忍心踩在它们身上哟,蹲下身去,拣起一手的黄花,撒进栅栏里青青的草坪,看那叶儿在青草地上随风轻扭着,调皮地亲吻偶尔裸露的泥块。快乐吧?那些些落叶,我感同身受。胸腔里那颗心勃勃一跳:谁说落叶没有生机呢?
比起三月里的嫩黄,五月里的墨绿来,我更喜爱十月里瓦蓝瓦蓝的天空下,瑟瑟秋风初起时的一地金黄。滋养着深情,酿满了醇厚。
秋天篇章散文:秋雨
记不清,从哪天开始,丝丝小雨便似半山坡里撒欢儿的小牛牛胸前嫩嫩的绒毛,又象那一弯浅滩湿地里摇弋不停的苇絮,轻轻柔柔地纷纷扬扬地晃晃而至。刷尽了夏的炎火,奏出了秋意的音符。我的心里痒痒的,脑袋里冒出去那细雨中走走的念头,压也压不了地,抑制不住地想去雨中行走。
终于,某个夜晚,鼓起勇气,趁雨飞人稀,我悄然走进了淋雨的树林。毛毛雨在大树头上轻盈地飘着,我在林间弯道上溜着。雨丝儿打不湿我的面容,却攒在树叶的脸上,婆娑成颗颗晶亮的水珠儿,滴落我的肩头,湿了衣衫,一点两点,透心地凉。
穿出树林,走进如雾的细雨,天上地下,凉津津地。空胧的灯光打在空气里,烟雨朦朦的。毛毛雨丝,伸出万千的手儿,将我整个儿地拥在怀里,悠悠然然,浅浅轻吻,胸腔里那颗心随即一热:谁说秋雨恼人呢?
我爱春雨,它清新亮丽,悄拨心弦,沁人心肺,加速我的血流。可我一样地爱恋暖人的秋雨,它就像一位深情的姑娘,欲言还休,万般妩媚,俏立迎冬。
秋天篇章散文:秋风
风起了,带着些许的凉意,冷不丁一吹,还不禁哆嗦一下呢。然我的心里却快活得不行,秋天来了。昆明的四季其实不明,有雨便成冬。但总认为秋在昆明,亦是最美的季节。登上西山小道,去看山,山美丽;漫游滇池湖面,去游水,水多情!就连推开窗吧,都可以听见阵阵秋风隐约的呢喃。
出去走走啊!老听见秋风儿来悄言。其实是风儿在微微地叹息,灵灵地刮过我的耳垂,轻声细语地催促着呢。让风儿轻轻地挽起我的臂弯吧,自然是向一世界的秋风走去。满耳朵眼里都是风儿在歌唱啊,唱得我心飘逸,乘着那风儿去了。依稀里那深冬的洁净,和春的生机,烈夏的火热,或来了或去了,却都在向我招手,它们听到我随风而至了?肯定的。胸腔里那颗心冉冉一暖:谁说秋风冷酷呢?
我爱秋风,它带给我万分憧憬。我不想随风而逝,却非常愿意随风飘零!飘往前方呵,前方有素颜洁面的冬、斑斓和醺的春、五彩流霞的夏,极至无限的轮回与广阔的无垠。
秋天篇章散文:秋语
望着那些“夜深风竹敲秋韵,万叶千声皆是恨”的片片落叶,纷纷洒落在细雨刚刚浸过的泥泞大地上,潮湿空气的弥漫中,仿佛有一种旋律在轻轻奏响。也许正是它们的飘摇缀落,才有了人们对“人人解说悲秋事,不似诗人彻底知”的秋的感悟。此刻,耳畔响起毛宁那深沉的《晚秋》告诉我,滚滚红尘,蹉跎岁月,不变的只有多情伤感的秋天。它依然是那么美,仍旧是那么凄凉。仿佛是在对我诉说,撕掉的日历上的每一天,就是我人生中的一片片随风飘舞的叶子。叶随风落,落地归根入凡尘。让我有一种“出门未免流年叹,又见湖边木叶飞”的惜时感怀。
每当所有的日子在指缝间不经意的流逝,我总有一种“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唯心感叹,也总有一种如天上白云一般的淡淡的呼吸,这呼吸正是流失岁月的丝丝痕迹。人生无百年,终有一死,化作灰尘,化作云烟,最后回归到一颗粒子的状态。正所谓“赤条条来去无牵挂”,从那里来,到那里去。犹如那清冷秋夜“清梦初回秋夜阑,床前耿耿一灯残”的梦一样。
“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的秋日就这样轻轻走来了,最初我不知道它在哪里?后来心中的梦告诉自己,秋天那恼人的秋风告诉自己,秋天那金色光芒的无孔不入告诉自己,曹丕的《燕歌行》“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告诉自己,秋来了。秋与人生的痛、悲、爱、恨、喜百感交织在一起,组成了秋天的主旋律。
秋天篇章散文:秋思
在我人生中所有与寂寞相拥的日子里,在这样“天凉好个秋”的日子里,尤其是在那思忆“砧杵敲残深巷月,梧桐摇落故园秋”的夜晚,独伫窗前静听着那“蟋蟀独知秋令早,芭蕉下得雨声多”的秋虫呢哝和雨打芭蕉的细雨声声,会在这样的静夜,把我带到陶翁笔下的世外桃园中去,领略和体验那里的“高楼目尽欲黄昏,梧桐叶上萧萧雨”的秋日。
每当多情的秋天,在我手中一点点流失时,仿佛时空在转动。沐浴着秋天这浓郁的气息,片片树叶沙沙做响时,就是我那无数的心情日记诞生之际。它记载了“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的秋日之声,也记下了“多少绿荷相倚恨,一时回首背西风”的悲秋情感。
那撕去的片片日历,撕走的何止是“榈庭多落叶,慨然知已秋”的每一个秋日,还有太多痴梦、寻梦与现实交织的日子,无论我如何的发出声声叹息,撕去的昨日不再回来。人随秋过一路凉,就在应该是秋高气爽的季节,你带着我的所有的日子,远行于我无法追寻的南柯一梦中。日历如秋,岁月如梦,一切皆空。爱在深秋,岁月永恒。
“在这个陪着枫叶飘零的初秋,才知道你不是我一生的所有,蓦然又回首,是牵强的笑容,那多少往事飘散在风中,温暖你走后冷冷的清秋,相逢也只是在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