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怀的日志4
生活中总有一些人不得不离我们而去,总有一些东西不得不失去,所以当我们必须面对这一切的时候,要学会释怀。
记得有一篇短文,感人至深,寓意深远,短文里写道:每个气球都有它应该去的地方,要飞走的时候,是什么都拦不住的,就算看着气球飞走而哭泣,气球也不会回来。因为它会有自己要去的地方,什么都没有办法改变的。但是,气球会在天空的某个地方看着你,如果你很轻松地放开气球的话,它就会感激你,因为它不必因为自己的告别而让你难过。所以,当面对即将逝去的人和事物时,很有必要对头脑中储存的东西给予及时的清理,把该留存的留存下来、把不该留存的予以摒弃…
生活中总有一些人不得不离开我们而去,总有一些东西不得不失去。但是在失去的同时,我们也在得到,我们可能失去了父母,但我们也可能会得到心爱的儿女;我们可能失去了昔日的朋友,但我们也会得到新的友谊,……不要总将眼光盯在那些不得不失去的东西上,怀着感恩之心,随时准备迎接自己应该得到的东西,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快乐,我们的人生才会不断向前。
因此,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应该坦然面对,不要有太多的执着,这样的人生才会少却烦恼与阻碍,才经得起风浪洗礼,才会更加轻松愉快。
曾几何时忙碌的我们心烦气躁,可能为了一点小事大发雷霆,可能为了蝇头小利缁铢必究,我们算计着利益得失,我们计较着付出与得到,却不知在患得患失中我们错过了许多快乐和幸福。我们常常觉得烦恼、痛苦,可人生真正的痛苦是什么?依佛学讲有八种:爱离别,怨憎会,求不得,烦恼炽盛,生、老、病、死。这样看来人生谁都有痛苦,但为何有人能淡然一笑,有人却难以自拔,其实心态的平和最为重要,境由心生,世间万物的变化常常不在人的掌控之中,要学会放下,学会释怀。
生命自顾自地流去,若无能为力,就任由它去吧;爱若已成往事,那就适时地放手吧。放弃徒劳的争吵,放弃没完没了的解释,放弃彼此的怨恨,把一切无用、多余的统统放弃便会感到轻松、豁达许多。佛经讲: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舍弃,有时是另一种开始,智者用平和的心态笑看花开花落,静观云卷云舒,才会收获心灵的宁静;愚者纠缠其中只会留下内心的伤痛。
“释怀”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境界,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懂得释怀,才会有“采菊东篱下”旷达高洁;被贬他乡的苏轼懂得释怀才会有“也无风雨也无晴”的乐观豁达。
学会释怀,否则自己会过得很沉重。在学会释放了一种心情后,就会觉得有一种豁然开朗。如果老是想着一些不曾忘却的事情,就会欲陷欲深,慢慢地变成“钻牛角尖”,从而走不出一种心境无法自拨,等想要拨出时却需要很大的毅力与时间。
学会释怀,因为释怀过后,是另一种美丽。什么都可以重新开始,过去在脑子里变成一片空白后,可以再用五彩的笔在上面涂涂画画,可以在上面涂出美丽的图画。当美丽再现时,你就会发现:啊,天仍是那样的蓝,树又是那样的绿,世界仍是一个在温柔等待我成熟的果园,生命是那样的美丽与多姿。
在日常生活中时常会有磨擦的事情发生,或是因为工作上的不快,或是因为情感上纠缠不清的记忆,在情感的泥潭里走不出。如果这些事都放在心里而不去释放、忘记,那么心灵重负会太多太多,就会觉得很沉重,产生恶性循环,进一步又影响生活影响心情,所以,人,是要不断的让自己学会释怀,用一种豁达的心胸面对生活,那么,生活就会对你笑。尽管生活是平常的,然而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能真啊!
在人与人之间,彼此都只是过客,在人生路上没有人能够自始至终地陪你从起点走到终点,在这其中或许有人能陪你走一段,只不过陪的时间有长有短,故从某种意义上说,每个人也都是孤独的行者。在行路中会遇到各种人各种事,当沧海变成了桑田,当满目的飞花都变成了只是记忆里的一个影子时,那么,卸载心灵的重负吧,因为人世间的情是没有永恒的,人的思想在变,人的境界在变,万事万物都在变化着,说“永恒”那是自欺欺人,永恒
只是一个词语,只是人们心中的一种美丽的愿望。
俗语道:当你改变不了环境,但你可以改变自己;当你改变不了过去,但你可以改变现在;当你改变不了事实,但你可以改变态度;当你不能左右他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当你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当有一天我们学会释怀、学会以一种从容不迫的心境面对人生时,生命也必将绽放出瑰丽的色彩。
人,应走出藏在灵魂深处的那看不见摸不着的影子,走出那种心灵深处狭窄的无底洞,那里面没有光亮,没有新鲜的空气。走出深刻,是一种超脱,生命在忘却里超脱,在超脱中忘却,心灵在忘却里得到一种宁静,人生在学会释怀之后会更开朗和洒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