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不好时候的日志2
人活在世上这一辈子,有心情好的时候,不多,有平淡的时候,无所谓心情好坏,更有心情不好的时候,这样的时候很多。从儿时走到老年,无人能保证自己一辈子开开心心,没有人能保证一辈子总有好心情。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们怎么办?尤其是人到中年的时候,背着各种压力,难得有好心情。中年是人生的秋天,秋是一个成熟的季节,给人美感和收获的享受,但是,也有冷雨和寒霜的凄凉。人生的秋天呀,你我怎能躲过!
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们不能轻易表露,害怕不小心把坏心情传染给他人,不能让我们的坏心情成为原子弹。所以,我们不能随便哭,随便发泄,因为我们是中年人,老人和孩子把我们看成了诺亚方舟——他们人生的避难所。孩子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在方舟里尽情哭闹,把心情化解。老人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在方舟里哭诉,把心情变好。但是,我们到哪里去寻找自己的诺亚方舟?人们的心理需要知己来倾诉,这是上天赋予我们的权利。但是,我们的知己在哪里?有谁真正倾听过你的心情呢?除了上帝,谁会有这份耐心和慈悲。上帝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世界的主人,只有在心情最坏的时候,只有在我们绝望的时候,才会依赖他,才会求助他,才会等待他。在我们伤心的时候,在我们痛苦的时候,我们真想逃避,可是,我们生活在现实中间,逃到什么地方去呢?平素里,心情不好的时候,尽管我们不能哭诉,但是,我们可以把心情写出来,不管心情有多坏,写出来就可以减轻坏心情伤害我们的程度。我们不妨给自己创造一个诺亚方舟——写作。
生活在一个拥挤的人类社会,心灵渴望的就是一片蓝天,一望无际的草原,没有被污染的溪流。这是心灵渴望净化的声音,一直在我们的心底呼唤。写作是一种心情倾吐、整理和创造的过程。我们可以把各种心情写出来,把渴望的东西写出来。在写作中我们会看到蓝天,看到白云,看到草原。看到我们想看到的一切。
当爱变成恨的时候,心情就燃烧成了一锅开水,溢出来,伤你,伤我,伤他(她)。只有把爱和恨都割舍了,心情之火才会熄灭。但是谁又能一下子割舍掉呢?所以,把它写出来,千万不要让它溢出来伤人。写出来了,火就会慢慢熄灭。
当心情不好的时候,那就哭出来吧,在写作中哭,在写作中让泪流出来,把泪水变成文字。泪水是最好的熔化剂,可以化解一切不快。哭过了,心情就舒坦了。春夏秋冬都有眼泪,只是倾流的方式不同。春天是小姑娘,泪水是融融的,羞涩的。夏天是分娩的少妇,泪水是倾盆的,无遮拦的。秋天是含冤的夫人,泪水是绵绵的,流不干的河。冬天是疾病痛苦中的老人,泪水是冰冻的,寒寒的,飞成漫天的雪。既然四季都有泪,何况世俗中的你我呢。虽然笑比哭好,但是,人生有多少时候能拥有开心的笑呢?哭就哭出来,千万不要把泪水咽到肚子里变成苦水。
心情不好的时候,成了难眠的思绪。尽管我们站在秋风中瑟缩,也可以想象春日暖暖的阳光,给心情一点安慰,就象睡在摇篮里的婴儿,让孩子听听母亲轻唱的夜曲,给心情催眠,睡吧,心情,睡吧,孩子。心情不好的时候,把它写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