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荣幸得到了被赞助的名额,因父亲住院,母亲陪护。只得自己拿申请表回村里盖章。
我做了很久的心里斗争,才说服自己,找到独自回家的勇气。
天是阴沉沉的,一层烟雾包裹着远方的大山,风吹得那么凛冽。是一种寂静中的凄凉。
上了“36”路公交,一路的颠簸,让我十分不适。就一直站着,站到终点站。
牛毛般的细雨飘洒着。我一个人,浪荡在镇里的街道上。回忆,怀念:在过去,下车后。总能看到父亲急切的盼望的身影,看到父亲买好菜等我回家的高兴。
这一次,父亲不能再来接送我。
小叔受委托,又好像有些埋怨,农活太忙还得来接我。但他始终是来了。
我找不到了。那种坐在父亲身后的安逸。不习惯了,那种坐垫和踩踏板的型号。但这是我该面对的,是锻炼,是成长。
40分钟的车程,35分钟的徒步。久久没有做过运动的我,有点吃不消。
沿着小河边,看那田野的草儿,花儿。该绿的绿了,该红的红了。那牛儿,马儿悠然地吃着草……原来,春天在这儿是静静的美丽。
我的家乡,我回来啦。
走进那铺有圆石的小巷,终于到达我的家。一座5/60年代的土泥房。
屋檐下的竹竿空闲着,年前备好的玉米,所剩无几,高挂在门头,院子里的柴火零零散散的,水井的摇车也锈迹斑驳……似乎,少了个收拾这里的主人。就由它荒乱着。
打开厚重的大锁,推开笨重的木门。进了堂屋,看着那柜台上一层层灰尘,心中是数不尽的失望。我回到家,才醒悟到,父母都不在家,仿佛陌生了许多。感觉自己那么多余,或不属于这里。
摆设的东西少了,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空荡。拿起那张多年以前的“全家福”,凝视,发愣了。回想总会有太多的心酸,世事总多变。惶恐的心总是无法寻找答案。
我没有升火,没有做饭。虽然会很饿,但丢失了那种喜悦感:父亲上山干活。我和母亲在家做饭,一菜一汤是寒餐。可蕴含的幸福是满满的。
我会有冲动,当眼泪盈眶的时候,决定了坚强。会因为某时某地,产生联想,勾起忧伤。
面对乡里邻间对父亲的问候,我会感到温暖。面对,那病情的询问。我却知而略略做答。不敢说穿“秘密”。
由于村干部临时开会,耽误了很长时间。要亲自去一趟书记家里,踏上那泥泞的路途,险阻是难免的。天色渐渐黑暗,还好有叔叔赶来接我,要不然我会吓破胆。
体验了这次的艰难,算是理解了父亲为我弄申请时,忙前忙后,会多难堪。
灯光星星点点地亮起,我该返城了。
这次短暂的回家,有不舍,是那些可爱的人们。有憎恨,是那些了不断的情仇。
我挑战了自己,可以完成自己所需的事。让父母放心,安心。是我该做到的。
又是等待,等待中灌入我对家以及乡的爱。
爱家,爱父母。待何时一同回来。回到这里,恢复着平淡,朴实的生活。
一个人回家,会很孤单。但你不能忘了,家是最温暖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