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砰”的一声,你摔门而去,脆弱的木板门强烈地撞击着门框,连一侧的玻璃都因此吱吱作响。“出去了就再也不要回来了”。父亲对着你远去的背影嚎叫着。“出去了就再也不要回来了。”这几个字像针一般深深扎进了你的身体,使原本受伤的心灵再次遭受折磨。强忍着的泪水此时再也坚持不住,顺着青涩的脸庞流下,还好你背对着他,他并没有看到。远去的身影说明你再不会理会身后的这个男人。最后连身后那被月光拉长的影子都离开了这个你自认为伤害过你的家。
像这样的争吵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渐渐长大的你觉得父亲越来越烦,特别让你受不了的是他不分青红皂白就乱发脾气。你真的觉得自己原来最黏的父亲变成了一个满不讲理的人。你已经长大了,可他好像还不知道,对你还是对孩子一样。每一件事都要过问,甚至是你犯了一些鸡毛蒜皮的事,他都要抓着机会好好教育你一番。渐渐地,你和父亲的沟通越来越少,父子俩的关系却越来越僵。终于在这个晚上爆发了。
身后的声音已经听不见了,而你却还在想着父亲说的那句话。你漫无目的地走着,身边的行人越来越少,最后只剩下你和地上的影子。仰望星空,一轮圆月被云雾遮住,淡淡的月光像淡淡的愁,压抑着内心,道路的两旁是高大的树木,远远望去那些背光的地方像是峭楞楞的一片,处处透露着阴森的气息。树缝间透着几点灯光,散射着圈圈的黄晕,像病重的人的眼。
不知不觉中,你来到了一块高地上,而这里恰好看到村庄里的一切。此时各家各户的灯正亮着,那点点灯光像夜空里的星星,使各家各户与周围的黑暗行成鲜明的对比,整个村子被灯光围绕如同笼罩在氨氲的水汽中。而你似乎是走累了,往旁边扫了一眼,向一块岩石走了过去。
虽说是夏天,但这夜里的风还是有些威力的,一阵阵寒风袭来,你不经打了个冷战,可倔强的你还是不肯认输,依然蜷缩在石头上,与黑夜对峙着。突然,你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在街道里四处找寻着什么,定睛一看,远来是父亲。那瘦小的身影在大街小巷里奔走,动作有些笨拙,又有些慌乱。看着父亲在黑夜里四处奔走,着急地寻找自己,你心里很不是滋味。可倔强不肯认输的你还是决心不下去。时间一点一点地过去了,眼前的灯也一盏一盏地跟着熄灭了,可父亲还是一遍一遍地四处搜寻,后来父亲仳乎往更远的地方去了,那瘦小的身影不一会就淹没在无边的黑暗中。
又过了几个小时,除了家里的灯,村子里的其他的灯都灭了。“父亲现在睡了吗?”,你自言自语。又想起自己摔门而去时,父亲脸上愤怒的表情,想到自己对着父亲开口大骂!现在确实有些后悔了。其实父亲并没有有作错,事确时是自己做错了,可父亲严厉的话以及他那句“出去了就别会不回来深深刺痛了你,犹如往原本平静的湖面扔了一块岩石,使你失去了理性,而最终卷起的波涛也将不受控制。”想到这些,眼前变的清晰起来。
你跳下了岩石,开始踏上回家的路。又经过来时的小路,从树缝间透出的灯光像是特地为深夜里的我准备的,昏黄暗淡但却柔和的灯光如流水般倾注在这路面之上,淹没吞噬了夜的黑,将光明向远处缓缓延伸,散发出温馨的气味,缠绕包裹着愈合的心。
终于又回到了熟悉的家,再一次踏上走无数次的楼梯,抚摸着昨日的栏杆,心里确有种说不出的味道。通向回家的大门就在眼前,可你此刻却犹豫了,多少次你将手伸了过去,可没等到触及门面,你又缩了回来,一次又一次地在门口徘徊。“哎,还是从窗户里观察一下吧。”于是,你小心挪动着身子向一侧的窗户靠过去,然后你又踮起脚,趴在墙上,往屋里看。原来父亲还没睡,紧蹙着眉头。或坐在沙发上,将头埋在两只手臂间,或站起身在屋里走动,还不时地看看挂在墙上的闹钟。父亲似乎在一夜间变老了。
看到这些,一切担忧都消失了,而此刻感到更多是一种由悔恨和感动交织成的感受,并且越来越越剧烈,最终充斥着整个胸膛。终于你决定了,你将双手都伸了出去。“爸!”
父亲严厉深沉的爱似乎总是不能被叛逆的儿子所理解。但这不是问题,因为总有一天,儿子会明白: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总有一盏灯陪伴在自己身边,无论夜有多黑,外面的风雨有多大,他总是不会灭,依然默默的亮着,以一种无声的方式守护在他所爱的人深边,尽自己所能奉献着自己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