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的一生总要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近来,网上流行一句话:人的一生总要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我李诗萱这次就要做一次不计后果的旅行。行李收拾完毕,手机关机,出发~苏州。
我的那个天呀,能不能不要这么多人呀,幸好我聪明,早已订到票了!一号车厢,二十三号座位。最怕出行带很多东西,一点都不自在,这次就一个包包。随着车笛的声音慢慢拉近。工作人员已经开始检票了,心情蛮激动的,长这么大,第一次做这么不计后果的事。“二十三号,在那尼,谁排的位,让我好找呀!这位朋友,二十三在那呀!”实在找不着了,情急之下拉着旁边的男孩。二十三号,是我旁边这个位。
不是吧,这么悲催,这么多位置,为啥就在路口。我喜欢坐在窗户旁呀!无奈,只能自己生着闷气。三个位,最里面是一位三十多岁的大叔,从我坐上车,一直在睡觉,而我旁边这位男生则像二十多点,干净的浅蓝色衬衫看起来挺好看的。
陌生的空间,陌生的面孔,让人好想睡觉。环顾四周,车里的人都看似疲惫,睡吧!睡醒就到了。
在睡梦里,好像有人靠在了我的肩上,有点重,模模糊糊中,找到了最舒服的姿势,互相依靠着。他,好几次要栽下去,忍住没有笑,重新做好。只是没过几分钟,他又靠在了我的肩头。很奇怪,一向不让任何靠近自己习惯,为何没有推醒他,反而让他静静的靠着。又一次差一点栽下去,我伸手扶住了他的头。在碰到他的刹那,他睁开了眼睛,不好意思地说了一声:谢谢,不好意思呀!我只是莞而一笑,转过头,闭眼,安神。
再醒来已是早上九点,人已经慢慢稀少了!“要不要喝杯八宝粥呀!”扭头看原来是旁边男孩问我的,想起昨晚他要栽下去的画面,一时间就笑了!他也笑了!我接过他手中的八宝粥还是热的,这人还蛮细心的。
“苏州站到了”随着一声话语的落下!好多人开始排着长队站起来要走。本来想跟那男孩告别的,可惜,刚刚他说他出去转转。就这样吧!谈不上告别了,只能算做相遇吧。
二、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终于出站了!苏州,我李诗萱来了!先去找一家客栈,疏洗梳洗。“师傅,去苏州城的古镇,我要去哪里找一家客栈。”
“好的,小姑娘,你这是来这里游玩啦!”
是呀!我很早就想来了!这次终于来啦
“小姑娘,有对象嘛’”
还没那,这事也急不来,顺其自然吧
“看你这行装也是文艺小青年吧,祝卿在这苏州城邂逅一位如意郎君。”
听师傅说这话,真感觉苏州城内所有的人,真的好像从千年穿越过来一般,现在才知道,为何那么多的人向往这古镇。那都是因为古镇的人文,环境所致。
师傅送我到的地方,真像一条古巷子,各种酒店,但只有那个叫“邂逅居”的客栈停下脚步,它不像其他酒店装饰的多么华丽,却独独吸引到了我。门口有一盏古式的灯。仿佛是娇妻等待远归的夫君。
坐在柜子前的是一位年轻姑娘,只见她身穿半臂儒裙,真像一位从远古穿越过来的女子,她给我收拾了房间,准备了热水,建议我洗洗,可以穿一件随意的衣服,那着相机去转转。我觉得她的提议非常好,哼着歌,开始行动啦!也许这次是最想来的地方 所以坐了十几个小时的车程,一点都不觉得累。
跟那叫青莲姑娘说完之后,我开始拿着相机在各个巷子里穿梭,好像我就是在这里长大一般,看到什么,都特别爱惜。我比较喜欢古旧的墙,跟她好像很古老的朋友一般,特别亲切,因为比较老久,所以拍照的特别少。就在我要转身的刹那,我成了别人的相机下的风景。那个男孩有点不好意思,我回头看了一下古墙,才发现我挡住了他的视线,也有点不好意思。微微低下了头。“你是……你是火车上哪位女孩嘛?”
听到他说话,我才认真观察,他就是火车上那个男孩。
“你好,既然我们两次相遇,就认识一下吧!我叫李诗萱。你呢?”
“你好,我叫何以默,是四川成都人,一家出版社的主编。很高兴再次认识你”
主编还这月份出来旅行,我看肯定是如我这般,未经同意偷偷溜出来的。他也许看出我心里所想。
继续道:“原来,你也喜欢古旧的事物。我看你盯着古墙,以及拍她很长时间啦!”
“当然,我感觉我像是历史的脉搏,一看到她就一直在跳动。刚好,我们同行吧!我还想跟她合照那。”
三、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照片也照了,美景也拍了,天色已经不早了。我们又回到我们刚刚遇见的地方。今天也是很谢谢你这个摄影师,我先走了,浅缘。”为何感觉自己有点落荒而逃一样。不管了,回去,洗洗,美美的睡一觉。早上早起。感受这里大自然的气息。
李诗萱是从左边过来的。何以默是从右边过来的。也许冥冥注定他们都在等那个人,那个一直未出现的有缘人。
何以默看着李诗萱远走的背影,有那么一刻,他觉得她就是他一直在等待的人儿。算啦,有缘及会再相见。何以默向早已预订的邂逅居走去。这个古式的居所。是他每年这个季节都会来的。
“花一开满就相爱,春风对雨的依赖。我等待,为你飞舞的姿态。”随着一声音乐的响起,李诗萱慢慢睁开眼睛,透过窗帘,看到的那一缕日光。简单洗洗,就背着相机出门啦!那位青莲姑娘好像起的更早。“姐姐,记着回来吃早饭呀!”青莲看着本来文文静静的李诗萱此时有点毛躁,忙提醒她要及时回来吃早饭。
“蒽蒽…………”清晨的空气最清新。一脸享受的李诗萱,闭着眼睛,感受这无与伦比的美好清晨。
此时,这一幕,却被已经转一圈的何以默拍到啦!此刻,他相信,他们的确挺有缘分的。由于他不想打扰到她,便悄悄离开啦!
一脸享受的李诗萱,开始眼神会聚,用自己的相机拍下无法比拟的美景。
心事大好的李诗萱这才想起自己出门前,青莲叮嘱自己不要忘了回去吃早饭。这才往邂逅居走去。
再回去已看到,邂逅居里住着的过客人,很认真要听青莲讲什么,小声一打才知道,每到这里游玩的人,都会听到邂逅居的故事。
〖四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她,林清荷,一个中原女子,却有着很深的江南情怀。大学在最美的古镇苏州城学习。专攻中文系的她,一身才华,受到不少才子的仰慕。而她却总是莞而一笑。
他,沈晴宇,一个北方男子,他是有名的才子,新月出版社的主编。
一个挚爱唐风,一个深爱宋雨,隔了一个朝代,如何相遇?相识?相爱?
只因一本书,一本名叫《我是你不可知晓的兵荒马乱,你是我不可触及的倾城温暖。》她遇到了他。书的名只写着笔名,深情宇。
找到他本人就好像大海捞针一般!她从未灰心。以一个读者的身份按照书册上的地址邮了过去,她怕读者写信比较多,他看不到。会在信封上画上一朵荷。
终于他看到了她的来信。他们从未谈论风花雪月,只谈对文字的独特见解。
因为一本书,相识。
因为文字,相爱。
他们约在十月十日相聚在苏州城古镇。
待到那年 ,我花开后百花杀。
那年,恋爱的她,脸上都洋溢着幸福。
那年,恋爱的他,酷酷的表情,总会傻乐一会。
那都她遇见了他,他遇见了她。
他早在几天前,预订了邂逅居的,13.14两个房间。那天,他们相见啦!
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好啦!故事结束啦!现在在坐各位谁是13.14房间的。请照出来。
听故事听入迷的李诗萱,完全不知道自己躺着也中枪啦!还一脸继续听故事的样子。
“诗萱,你好像是13呀!”青莲弱弱问一句。
“啊!我也不知道呀!我上去看看。”搞不清楚状况的李诗萱不要凑热闹,忙要逃。不幸撞到某人身上,而且某人还说自己是14。有人起哄,13碰到14就成了1314。
抬头,凝眸。
遇见,倾心。
“是你”
“原来又是你”
“火车上一次,到这里一次,早上一次。这是第四次。看来我们挺有缘分的。你好”首次何以默伸出手再此看向这个几次见面的女孩。
“你好,我叫李诗萱”
“你好,我叫何以默”
“好啦!好啦,13遇见14啦!我们hay吧!”青莲一脸坏笑的说。
青莲是何以默的妹妹,何青莲,她知道哥哥已等待她多年。今日终于出现啦!
“青莲,你是故意安排好的吧,怎么那么巧,刚好我是13.他是14啦!”李诗萱虽然心里乐意,还是有点气急败坏地问道。
“诗萱姐姐,我叫何青莲。你可懂?”
“我家开的出版社,我从小不喜欢读书,就喜欢在江南地带开一家旅店。哥哥也答应。爸妈也没什么异议。哥哥每年都会来一次,话说是来看我,但我知道他在等一个人。于是就有了这么…………可是我是不知道你们在火车上已经认识啦!至于为什么你是13!这到是我的个人安排的。从你的眼神里,我找到了那个人可以陪伴哥哥一辈子的人。你一早就出去。你才是真正热爱这个地方的人。我哥也是大早就出去啦!你们没遇见嘛!”
“遇见啦!我还拍到我一辈子都无法抹去的画面。”一直沉默的何以默发话了,正可谓,不说则已,一说惊人。
我是你可以触及的倾城温暖。
你是我可以知晓的兵荒马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