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栖息在,那夜的篝火中,母亲生我的黑土地上。
2,你是我前世牵手的那个恋人,终究要守候千年夙愿,你在怒江、澜沧江、金沙江“三江并流”的天然垭口,守护着这唯一屏障,默向一隅,留着那割舍不断情愫,千百年来日夜想你,念你。
从一开始,打喜马拉雅山起,那横断山脉风与雪交汇的地方,梦幻中的三江结伴而行,深秋午后的阳光,以及那句约定的誓言竟如此脆弱。我只能坐在迎风的山岚一侧,于枯纹千道中挑选离你最近的路程。
3,时光的镣索早已牵引到山的那边,谁能拒绝一阵风的邀请?
在金沙江告别怒江,澜沧江折东而去的那个家园里,那座老君山山脉斜插到澜沧江和金沙江之间,在你轻拟指间将金沙江拂去,衣袂飘飘,在你的南麓千年守候的驿站里,一路赶来,只为践约这三生三世的诺言,在一个尘封的兰州坝的乳名中,穿梭在雪邦山和老君山之间,一朵暗香长留的花朵,开在谁的前尘中,来世里?
4,谁拍打了我梦的呓语?让我醒在前世离别的雨夜,我已无处可投,在山茶花开的日子,打开最后一瓣孤独,在两条梦的长廊间,我的目光一直没离开过你,像一条回航的鱼,只想孕育在最初的港湾。
除了你,我找不到飞越高山与河流的梦,来进入“三江并流”的腹地,今夜,我只要一碗普米山寨熬出的黄酒醉在路上,一路独自前行。
5,真的,看见那紧随马帮之后蓑衣笠斗的倦客吗?一步步将灼痛脚印烙入盐马古道,
像一场多雨的梦,穿过漫长黑夜,从宿命的掌纹中寻觅,那别妻离子的岁月里,过尽千山,将老姆井、啦井鸣的盐和富隆场的银溯江而上,流年太长也算了,还要隐藏心底伤痛,
跟着马帮几辈子在原路迂回,在另一条捷径上的马帮,一样接受命运洗礼,这样撕裂一滴汗水的时间尽如此漫长。
6,虽然有三条路让你选择,进入“三江并流”的腹地,从“山水大理”启程、途经“艳遇丽江”直至德钦,带着谁的笑容,于白天黑夜一路雕刻哈巴,玉龙,白马三座雪山,谁又沿着另一条路,踏上了翻越栗地坪雪山垭口?
你只是迟来的看客,何必又选择了残缺途程,我送了你整个季节的叶片,你却拒我在枯枝之外,聆听你一路足音,留下了寂寞山风,你只想用几天的时间向彼岸靠拢,而咬紧牙关时,错过了整整一个美丽季节。
7,我没有理由将你拒之门外,只是在一首歌里等你,在“三江并流”的中轴线上,打开古老殿堂,看山岭怎样与阳光对话,三江之魂甚至就是一种空灵,有谁能抓住这样内核,来为你揭开这沧海变成桑田之后,
与你邂逅在残垣岁月之岸,亲手打开这三江大门,聆听阳光下大河的声音,以及你洋溢着千年爱的容颜,一起打包,用心船远航,
每当夜拉下黑色的窗棂时,那个满是星点纹脸老人,会背对着你讲述一个,关门时爱情逃逸的故事。
8,我的爱,你站立的方位,是谁偏离了背景?
让我以倒叙的方式给故事重新润色,无论褴褛与华丽,我都一一接受,那比誓言更美丽的是永恒,
无论你以什么样的姿势,我将在这里,我永远是那匹驮着阳光,踏响山谷的马帮,日夜抚摸你胫骨的疼痛,
今生再遇见你,已是红尘之外,可我那在水一方的爱,早已在你必经的路口,在搭好了的茅草房之外,切一壶浓茶,静静的等你。
9,是谁在千里之外,正踮起脚尖与你的目光对视?忽略了你的气息,俩双手又怎么能牵在一起,花开花落,这道门早已开启,只等你踏歌而来,
在一首民歌里喝醉,也许前缘错过太多的时辰,距离爬满了青藤,注定今生用爱的化石点燃黑夜,擦亮黎明,阳光在屋里折射,透过尘封心事,将来路的尘粒与去时的灌木丛一一风干。
10,我前生今世的爱人,一生都在一个门庭里驻守,一口窗棂中凝视,可你的爱却流浪了几世,多少次让临水照花的蕊,沁凉了朵骨, 坠在时间的干枯河流之间羽化,
今夜,我和你将撕裂风的衣裳,打断水的骨头,用我穷尽一生遇见你之后,留下唯一的一点点烈酒,款待自己时,又是谁在离我心房最近的地方,遗失一地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