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时代再怎么变,在爱中,“原始”的呼唤不会变。一个声音动听的男人,即使不露面,也可以透过收音机,成为大众情人;一个女人,只要学会“小鸟依人”,莺声燕语,男人多半无法在爱情中分神。
可是,我们毕竟身处于一个不只需要柔情的社会,温柔与体贴如同食物佐料一般,有人口味重,有人口味淡,然而无论如何,放多了没人吃得消,而且会使人遗忘了食物原味。
“你想吃什么?”第一次约会时,女孩问男孩。她中午时吃了红肉便当,晚上约会时想要吃得清淡点,不好意思直接下指令,只得用疑问句起头。
“我什么都吃,没意见。”男孩说。
于是女孩做主,吃了清粥小菜。爱情路上男孩只要和女孩在一起,一路没意见,终于有一天,两人在街上吵了起来;女孩咆哮:“你到底哪一天才有意见?你真是太无聊了!”太没意见,到头来和处处有意见一样让人生气。
如果没有主见,小鸟依人的女孩也会遭遇“事过境迁”的两样情。刚开始她处处问他意见,他说投票给谁,她就照办;他说你穿粉红色好看,她就天天像个娇滴滴的粉红猪;他一路宠她,宠到终于有一天,他对她咆哮:“你到底会什么啊?穿什么衣服也要问我?念完大学你还这么智障!你希望我每天没事陪你逛街啊?”
恋爱时,他夸下海口说:“只要是可以看到你,天天从北京开车到上海我都乐意!”于是你没有他就不会走路。许多女孩在情人掉头而去时,绝大部分的悲伤与沮丧大多来自于没有交通工具,这些女人接受一个不怎么爱的男人,竟是习惯他当她的交通工具。这个活的交通工具到后来不是不愿意来载她,只是他很有压力,不想让义务取代权利。
不知道有多少中年夫妻,把婚姻生活过成了“只依赖、不依偎”的地步。太太责怪先生不肯带她出国、带她去玩,忘了自己也有双手双脚,也有行为能力和经济能力,丈夫不爱玩,她也可以天涯单飞啊,总比坐在家中板着脸怨他好;丈夫虽然会数落老婆不如外头妹妹温柔,却也在生活中对太太万般依赖,她不在,他连家里的卫生纸贮藏在哪里都不知道。
尽管依赖对方,却不依偎对方。肉体上除了夜晚的“例行公式”之外,总是维持着遥远的距离。遥远到当孩子成了青少年上健康教育课的时候,还会质疑“我真的是爸爸妈妈做那件事时生出来的吗?”不管是友情还是爱情,都是人与人间的依存关系。依存变成了依赖,对任何人际关系都会变成慢性的伤害。
依偎,是爱的美感;依赖,则是爱的霉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