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一个人情感日志
情窦初开,情愫萌生的年龄,我们都喜欢追梦,会无缘无故地喜欢一个人,醉心于他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少女的思绪象天上的流云,总是在那个人身上那飘来荡去,幻化成无穷的魅影,美好,却不真实。依旧写着密密麻麻的日记,把心悸、欢喜与忧郁锁在那盏无法开启的心门之中,偷偷快乐着自己的快乐,忧伤着自己的忧伤。
第一次听老师讲爱情,是高中一年级,也许是学习的压力太大,班里一些同学开始偷偷谈起了恋爱,年轻的女老师没有发火,把折好的两只小船放入湖中,两只小船一前一后开始起航,老师说,人生就象航行在大海上的两只船,各有各的方向,也许经历一段旅程后,两只船会在不同的地方不期相遇,也许就在各自的航道航行,就象两条平行线上的心,永远不会相遇。最后老师说,不管两只小船以后是否相遇,如果真的喜欢一个人,就要替对方的前程着想,如果爱一个人就应该替对方的幸福着想,尤其在高考的关键时刻不要去打扰对方的生活。
从此记住了这句话,这句话多年以后每每提及的话。
那个秋季,一场意外的车祸愧损了一个少女全部的梦想,包括爱情。
爱情就是这么一个奇怪的东西,渴望它时,总是那么羞羞答答,姗姗来迟。从此不在幻想时,它却象洪水猛兽般汹涌而来。遭遇那场车祸后,不知是处于同情,还是其他的原因,爱情就那么昂首阔步,追随而来,而那时的我,已被车祸变得面目全非,对一个自己都难以面对的人,我更是无法把自己的残缺交付给一个深爱自己的人。
爱一个人就应该替对方的幸福着想。这句话无时无刻不索绕在自己心中,成为一个绕不过去的沟壑,生生地横在爱情之间。
放弃,放弃,学会放弃,就是学会了爱,一个心中有爱的人永远都不会倒下。我一遍一遍地对自己说。
最终,我选择了孤单地行走,一个人的行走。
一个人的行走,有时会有点孤独,但孤独是人生的常态,一个人赤条条地来,终会赤条条地去,既是人海如流,行走其中也免不了孤独寂寞。
上帝总是那么公平,多一样就会少一样,人不可能同时踏入两条河流。当一个人的行走成为一种习惯时,才发现上帝是如此恩宠于我,给我一颗享阅万物的灵动之心,用白云做梦的衣裳,独自徜徉在蓝天下、黄河边,看日出染红大漠,看夕阳蹋沙而归,行走于风中,看红叶在枝头低吟轻唱,田野里,每一株草都微笑点头,每一花都在招手致意……走的久了,走的远了,才发现寂寞与心境有关,与人群无染,有时候走在人群中很寂寞,一个人时很充实。
一个人的行走,是一场心灵的对话,在清风明月下,把真实的不真实的自己都展示给心灵,让心灵在放逐中有选择地取舍,始终让心灵愉悦地跳动。
一个人的行走,在夜深人静之时,让纸香跃然与心,穿越历史长卷,领略画卷之美,或熟悉,或陌生的一场对白,让距离感迅速消退,完成时空的穿越,就此安放于心,从此不再寂寞。
一个人的行走,象一场华丽的约会。在青山绿水中奔跑,在蓝天白云下徜徉,在草木茂莆中穿行,在黄卷古灯下冥想,在断垣残壁中沉思,在禅寺经纶中寻找心灵的皈依与归宿,在自由自在中神采飞扬。
一个人的行走,是寻找,也是回归。寻找世间万物的每一个表情,一朵云,一棵树,一片叶,一缕风,一座山,一溪水都在与众不同中洒脱地释放着自己的风情,招摇地燃烧成独一无二的风景,让每一个凝视、每一个记忆停留成永远的感动。春花秋月,夏风冬雪,就这样妖娆地绽放,走完一程,又自然地、从容地回归到下一个旅程。
一个人的行走,如同品茶,初入口,会觉得苦。但习惯了,就知道自己寻找的正是那种苦中带甜的青涩回味感,如同人生一样,本质是苦的,苦海无边,但我们寻找的是回头是岸,只有真正经历过苦难,并超越了苦难,我们才能体会到幸福的滋味,并承全生命的大美。
一个人的行走,少了爱情,所以更在意友情,但有时候太用心了,反而会受到伤害,犹如两个抱团取暖的刺猬,抱的越紧,彼此扎的越疼,伤的越痛。于是就明白,距离能产生美,适当地保持距离,给友情呼吸的空隙,需要的时候,悄然走近,成为对方永远的港湾与心灵的依靠,友谊才能天长地友久。
一个人的行走,无论与喧嚣还是寂静之中,行走陌上,都免不了他人投来的讶异或好奇地一督。不管何种原因,能一个人上路的人,内心肯定是无比强大的。正如朋友所说,一个人的行走,表面风平浪静,但内心却是暗流涌动,激情四射。一个敢于直面世俗偏见,忠于内心,坚守内心最初的那份悸动,那份情愫的人,不一定能收获一份圆满,但执着于梦想就是在承全生命,就是坚守的全部意义。
如今,还是一个人的行走。但行走中,会发现当初的选择有失偏废,也终于明白,喜欢一个人没有原因,没有理由,就是简单的喜欢,喜欢你的人也许根本不在乎你的残缺,错失风景,会伤已伤人。往事如风,过去的就让它随风而逝吧,站在时间的渡口,我期待的风景也许正在不远处耀光闪现,在岁月中深情等待。因为我始终相信,热爱生命的人上帝不会辜负了她对生活的期待与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