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初中时你考高中,我上高中时你考上了武汉的大学,等我考上你所在城市的大学时,你考上了广州的研究生虽然在这以前我们并不了解,也并不熟悉可我的方向,还是不由自主地朝着你所走过的道路每当我想起我所走过和即将要走的路,就想,这条路也是你走过的你在前面身先士卒,为我做了最好的表率同一所高中,同一个城市的大学,然后考研.
小时候的你也是比较一帆风顺的吧,有幸福的家庭,宽裕的家境,有疼你的爷爷和哥哥,有把你捧做明珠的父母有许许多多的朋友,也有我们这些对你无尽崇拜的弟弟妹妹,可是那一切,又都是怎样发生的呢?我记得你奶奶死的那年我还很小,你哥哥考到北京上大学,你家里便凄凉了许多,每天只看见爷爷一个人坐在大门口晒太阳,或者是脚步蹒跚地走回房间我偶尔看到,心里就凄凉无比,当时的你心里也是非常难过的吧?然后你搬家了,搬到了条件更好的城市里我记得好像是我上高中的时候,爷爷也终于追随着奶奶去了,从此几年以来,除了新年互相走走,我也更少有机会见到你,在我的视线之外,你逐渐地长大了,无论是外表上还是心智上,等我再次看到你,忽然就有一种我永远都比不上你的感觉。也许从前在你眼中我是麻木不仁的小孩,沉默又宁静,可是其实我都看在眼里,我的目光追随着你,我又是这么敏感,怎么可能看不到你平和表情下最真实的想法,怎么可能想不到这些众人都看在眼里的变故对你的生活造成的影响,我无法证实,可是我会运用我丰富的想像力。
我上大学来了以后,我们的联系才频繁了一点,通过qq,通过短信。这些话我从来都没有对你说过,可是每当我在大学里无法承受平淡和孤寂时,我总是想起你,想起你所取得的成功,跑到你的空间里面,看看你的心情和感慨,就会大受鼓舞,激励我自己做像你那样的人,能够承受住许许多多的艰难和孤寂。我看到你的空间里有人说你“发飚完了该干吗还干吗,这就是叶丹”时,我坐在电脑前露出了笑容,因为这就是我想像中的你,也因为羡慕你有这样的朋友。
其实你也是多愁善感的,偶尔会很郁闷,会无聊,会觉得人生无望。可是你也是有梦想的,你从不让自己的心屈服于空虚,浮华,和短暂的欢愉。一个悲观而深沉的人,活着总要承受比别人更多的压力和忧伤。
昨天和室友出去逛街,晚上坐车回来时,身边的一个年轻女子,不断地暗自啜泣,她大概也跟你同样大小吧,我不知觉地就认为她是来武汉读研究生的。车内很挤,人群闹哄哄的。可是这位漂亮女子。仍然旁若无人地让眼泪掉落下来,有人露出惊异的眼神,有人不屑一顾,有人善意地移开目光,但是她,只是沉浸在自己的悲伤里。我的心里忽然就慨叹起来,我转过头去看着黑夜中灯火辉煌的窗外,心里忽然失落无比,我想起了在广州的你,亲爱的姐姐,你在异乡,是不是也曾这样哭泣?在广州拥挤杂乱的公汽上,在灯火辉煌人声嘈杂的街头,在寂静无声难以入眠的夜里,在觥畴交错推杯递盏的应酬过后,是不是,有没有,像我身边这位女子一般哭泣?
我记得我高三的时候,你的父亲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病压倒并且基本上可以说瘫痪了,那几个月我的爸爸每天去为他守夜,那时你在武汉的大学,面临毕业,而我也在准备高考,竟不知你是怎样度过那一段悲伤又茫然无措的日子?家里的顶梁柱塌了,姐姐,在那样的日子里,你可曾哭泣么?你可也在武汉的公汽上独自落泪?
我依然记得当你们搬家以前,那些快乐的日子,伯父喊我去你家吃饭,在你楼上的房间里一起做作业,伯母唠叨着说你不爱整理桌子,那些都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情,还记得我们一起拍照,可是那些黑白照片早已遗失在过去的岁月里。
有人说,人生是一个不断失落的过程,失落年少时的欢乐,失落热血的棱角,失落青春,爱情,细小的欢愉和羞涩,甚至,失落健康,而我们终将渐渐习惯,习惯美好离开后,内心依然强大如昨。
可是,成长的过程,就仅仅是一个不断丢失的过程吗?其实每个人的努力,上帝都看得到,别人都看得到,你经历了不一样的生活,所以生活,它也给你与别人不一样的心智和思想。
我去看了你的大学,果然是三环以外非常偏僻,不过幸好武汉的交通还比较发达。跟所有的二本学校一样,你的大学也十分旧。我走遍了校园心里想着这就是你生活四年的地方,四年你挥洒了快乐与悲伤的地方,因为你曾经生活过,所以,跟武汉其他学校不同,它给了我一种熟悉而亲切的感觉。
你从广州给我寄来一些特产和衣物,我本来也想买点什么给你,可是转念一想,武汉的东西,你都已经吃过,或者武大的樱花,东湖的风景,你都已经涉足,也许也曾在路边小摊吃过热干面,来汉口吃过精武鸭脖,逛过汉正街和江汉路,我就这样在武汉的一景一物中想念着你,景仰着你。
你在异乡可好吗?在一个人暗自哭泣的时候,要自己给自己温暖,广州的气温再高,又如何温暖得了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