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施工日志内容(1)
除了这些大面的建筑以外,我们还有幸参观了上海博物馆和XX年开放的由贝聿名先生设计的苏州博物馆。从中我们不仅感受这些古物的珍贵还体会上祖展现给我们的智慧和大气。更多的我们还是留意设计大师对于展厅设计和建筑设计的特色和高超的技艺。苏州博物馆的设计最为引人注目,在建筑用色上采用黑白灰,符合了当地民居建筑特色,在用材上采用就地取舍,巧妙的利用借景、框景,造景等多种造园方法。因地制宜,强调建筑与所在环境的融合。以尊重原有环境,不破坏原有环境为基础;建筑延续传统文脉,充分反映历史特点。
苏州博物馆与世界文化遗产拙政园和国家重点保护单位忠王府毗邻。因此,在我们的设计学习中,怎样使它能很好地 融入原有的环境中是设计师最用心去考虑的一个问题。苏州博物馆中与拙政园相邻的那面墙是整个设计的高潮。在设计师眼中,这可能不仅是一面墙,墙的另一面就是中国江南文化的一个凝聚地。她既是一个园林,也是一个世界。这个世界包揽了中国古代文人的全部世界观,人生观,审美观,价值观、、、怎样通过一堵墙把古今联系起来的呢?设计师选择了一幅画——米芾的山水画。中国传统的山水画,虽然内容一般是名山大川,但寄予其中的更多的是作者的情怀与抱负。所以,“造园”与“做画”有异曲同工之妙。以上这些处理手法,使苏州博物馆恰到好处地融入到苏州这个文化积淀深厚的环境之中。在我看来苏州博物馆最打动人的地方就是这了——创造意境。
带着这些深切体会我更能感觉到设计以人为本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园林、高层建筑到博物馆设计的游览流程。每一处都在召示环境很重要。创造一个好的环境是设计者成功的一半。而一个好的环境的出发点就是以人为本、、、
可以说这次实习是含金量很高的,因为我们的实习安排很紧,时间又短,地方又多,目的性很强,所以自由性比较差。虽然不能面面俱到,但不失的做到了小中见大。从我们看到的、想到的和理解到的,我们能对设计有个更加全面的细致的认识,身临其境的感受设计带给我们的便利和效益。从而为以后的设计提供借鉴和出发点。
园林施工日志内容(2)
记得刚到公司时,我的第一分任务是整理和制作一个小区绿化工程的竣工资料。这样的任务对我来说既新鲜又是困难重重的。在学校时虽然也学过这方面的内容,但毕竟比较肤浅,没有太多实践经验。凭着自己的执着和耐心,以及在同事的帮助下,我还是如期完成了这份任务。走上工作岗位,我认为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在工作中学习。也许这里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是从零的开始,但我相信,不懂多问、多听少发表议论,是一切进步取得的前提和基础。平时,我一有时间就上网查询和阅读各种与园林相关的资料和信息,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不断充实自己,才能在将来日益激烈的竞争中拥有立足之地。
在这二个月里,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我从不迟到早退,心中谨记为学校树立良好形象、争得荣誉的信念。工作中,时刻听从上级领导的安排,团结同事,不断提升自己的团队合作精神,因为我深知我们园林的每一个工程是不可能靠一个人的力量完成的,而都是要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默契的配合才能达到的。
我认真学习岗位职能,工作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提高。根据岗位职责的要求,我的主要任务是(1)负责资料的整理、开竣工资料的制作等;(2)CAD制图操作;(3)施工现场放样、修剪;(4)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通过完成上述工作,使我认识到一个称职的园林工作者应当具备有良好的协调能力、圆滑的交际能力、熟练的电脑操作能力以及扎实的专业基础。我知道自己在很多方面还不完善,在今后的工作中还需要不断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克服不足。
有付出就有回报。二个月的实训结束了,真的学到了很多在学校所没有学到的东西。如何与人沟通,如何自我学习,如何适应陌生的环境,如何克服面对一个人在外的不易。懂得了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学会品尝工作中的艰辛和快乐。
最后,我非常感谢在这段日子里,那些帮助过我,指导过我的人,有了你们的帮助与关心,我才能顺利走完这一段路。实训结束了,但我真正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我会努力的,因为明天又是新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