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论现实多么残酷,都不能放弃追求和希望。只要相信自己,不断努力,花,会开好的。
真的像人们说的那样,只要未名水现于眼底,心中就会有一定要考到北京大学的决心。即使当时我的学习成绩还是一塌糊涂,我还是决定去约见“一塔湖图”。当我真正成为一个“好学生”并且考到北京大学之后,回顾我的高中经历才发现,那段看似平静的历程也离不开曲折坎坷,更重要的,我真正明白,只要肯努力,成功总是有希望的,只要肯为梦想去坚守,去付出情感,毅力,去赴汤蹈火,义无反顾,在最绝望的时候也不认输,成功终将属于我们。
高一刚入学时总在思考一些没有结果但又足够折磨自己的问题,去想着“意识存在”本身的可怕性,想着为什么会有自己,自己是谁,自己不在了会怎样之类的问题,因为得不到大家的理解,只能自己不停地胡思乱想。这之后对班里的不适应让我成天想着转学,直到期末考试后,家里人的开导让我决定去好好适应环境。高一下学期时,考试前的半个多月开始失眠,每天晚上不到两三点睡不着,一个人背政治书。白天上课时文科课全部睡觉,期末考试也是硬撑着。由于生物钟失调,那个暑假也是昏昏沉沉,没有什么效率,连出去玩都在打瞌睡。还好,假期将结束时与梦想中北大的相见,让我心中有了更清晰的目标。
记得高二开始时,班主任张老师天天给我们灌输高二定成败的思想(高考之后,班主任老师告诉我们,并没有哪一个时期,哪一件事情会决定我们的一生,包括高考,当时的以种种说法只是为了让我们去重视当下。)与班里良好的氛围不同,也许由于不能好好掌控自己的学习,也许由于离梦想太远导致的无助和迷茫,我每天晚上给父母打电话时都要哭一场,不到上自习绝不回去班里。当时的同桌是班里的第一名,也不怎么说话,成天在学习,不知哪里来那么大动力。我通过一次次的换座位去释放压力,直到有一位同桌D肯去帮助我,开导我,让我重新决定开始踏踏实实学习,我决定不再想考试排名,而是追求每一个知识的真正掌握。这个学期,我的成绩从一直以来的三十多名到第二次月考时的第四名,有了信心,之后的学习也有动力,成绩也基本稳了下来。这件事之后,我意识到环境的重要性,身边的朋友的善意举动可能会对别人有很大的影响,我也决定去善意地对待他人,尽可能帮助他人,这样的做法让我得到更多。
高二下学期期中考试后,班主任老师按名次顺序排座位的做法让我觉得失去了曾经的优势,也因为与曾经的同桌分开失落很久,我告诉自己这不正常,明明知道强者不应该受这种事的影响,知道真正的毅力应该是对情绪的掌控,可还是难以做到,很长时间受这件事的干扰。平息这段情感波动的还是假期的到来。升高三的假期,我并没有精力给以多少重视,老师没有留作业,只是办了个班,整天高强度地考试改卷对题,我成了少有的几个没去的人之一,以调养身体为名呆在家了。当时的自己已经意识道,要想考上北大,我的高三绝对不能再受到外界大的干扰,自己却没有办法调整自己。只好求助,一位亲戚疏通了我的心理,给了我一些很有用的做法,他告诉我要像电脑一样,把对高考无益的东西拉进回收站,把好的回忆存档,如果不能一次放下,就想起一次操作一次。(沟通是很重要的,有些事情只是认识的问题,认识到了,问题自然就解决了,自己想不开时,可能别人对的一两句话会起很大的作用,去解开心结。)我还明白每遇到一件事情,都要去定好位:这是一件什么事?应该用什么办法解决?想不明白时就放下、睡觉或者咨询。事情之前要定位,之后还要总结,下次有类似的问题就可以更好地解决了。条理性是很重要的,千万不要让大脑处在一个混乱的状态,很多困难是自己臆想出来的,我们往往会将问题复杂化,什么都没发生时就去想象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自己吓倒了自己。其实,成功并不像你想象得那么难,勇敢的去面对,用心去操作,一定会有好的结果。
到了高三,真的像师哥师姐们说的那样,你可能在考试中考出任何你想象不到的成绩。高三的成绩波动像是一把刻刀,一次次刺痛我们的神经。很多时候都不知道该到哪里去寻找信心,甚至不知道该不该去寻找。初中时的班主任老师告诉我们,考前的紧张就是你只付出了七分,却想得到十分。那时才发现,还有一种紧张,是你付出了七分,却怕连三分都得不上。我告诉自己考试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好机会,这不正是高三备考的核心吗?我不去追求名次,只追求自己眼前这张试卷的完美,把该做对的做对,发挥出真实水平就算已经很不错了。我告诉自己这并不是考试,而是展现自己的好机会。每次考试前,我都会鼓励自己,让自己远离焦虑,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平常心说起来简单,真正去做的时候,才发现这三个字的含义是那样深刻。
即使高三的日子努力追求去坚守平和心态,可是到了11月时,自己的糟糕状态又挑起一些波澜,那段世间的自己,像是突然失去了记忆,什么知识也想不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