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子里的珍珠
五月的阳光,肆无忌惮地将车水马龙的街道洒落了一地的流金。一个穿黑白细格短裙的女孩在街道上晃动纤细而苗条的腰肢,褐色的发微卷着披在浑圆的肩头,她青春美丽的笑容,如一朵芳香的玫瑰,张扬地开在喧嚣的城市里。
站在十字路口的我,提着一把苋菜和几块香干,竟望得发了呆。好多年前,穿着纯白衬衣和黑色蕾丝长裙的我也站在那里,如一朵静静的百合,点缀城市的风景。时光如梭,岁月在我们的花样年华里悄无声息地掠过,没有留下任何痕迹。我以前是一个想要有双翅膀的女人,渴望有一片蓝天,让我自由飞翔。我以前是一个率真感性的女人,在多少个不眠之夜,涂抹着轻灵的文字,骨子里却不愿流俗。
记得那年冬天,我怀着五个多月的女儿,大腹便便地去求职,只为一份心仪已久的工作。无数个电话接通后,对方最后答应见一面。其实,我早明白这是无言的结局。女人要想在充满竞争的职场上求得一席之地,其实是多么艰难。何况是一个怀着孩子,即将生产的孕妇。冬天的寒风刺骨,扑打我的脸颊,很疼。我裹紧身上御寒的大衣,踯躅前行。在那个寒冷的冬夜,在空旷的街头,我找不到自我的位置,迷失的自我。
女儿的呱呱坠地,随之而来的是初为人母的喜悦。每日,我应对女儿粉嘟嘟的小脸和清泉似的眼睛,心境豁然开朗。然而,女儿经常性的病痛,一次又一次往返于医院,让我筋疲力尽。看着女儿的小脸一天天瘦削,额头上扎满的针眼一天天青紫,那一刻,我感到作为女人的无助和孤独。我只是想做一个平常的女人,一个在心灵深处深藏情感的母亲。事业和家庭这两驾车,我却无法驾驭命运的安排。
春寒料峭,我像一只蜷缩在阴暗世界里的蛇,给远方的友人发信息。我需要温暖,需要心灵的慰藉。友人没有回信息。当你深陷困境时,连取暖的人都没有,我自嘲。我怀念我的青春时光,怀念朝气蓬勃的日子,怀念意气奋发的岁月。
五月姗姗来临,城市里四处是绿意盎然,搏发着生命的热情。这一天,单位传达室告诉我有包裹。是南方那位友人的,我惊喜。包裹是一个很精致的玫瑰红盒子,盒子里竟然全是沙子,很粗糙的沙子。我失望极了,冰雪聪明的友人怎样会送我一个装满沙子的盒子。我不甘心,将盒子里的沙子全倒出来,眼前忽然一亮,一颗细小的珍珠藏在沙子里,泛着乳白的光泽,圆滑而润泽……
朋友在信中写道:“女人要经历生命的涅?,方可获得重生。珍珠必定要经历生活的磨砺,才能显出光彩。你是一颗埋在沙子里的珍珠……”我的泪滚滚而下,情思如鼓满风帆的船。街边那穿黑白细格短裙的女孩在我脑海里,像放旧片一遍遍重新回放。我对自我说,是朵玫瑰,它总会开放,即使青春的岁月很短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