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末春初乍暖还寒,梅花迎风绽放,红的,白的,黄的,绿的。一点点,一簇簇,一片片,香气四溢。人行其中,恍若仙境。
梅花的美不明白感动了多少文人写下了多少佳句名篇。苏轼写《红梅》,就有“洒晕无端上玉肌”之句,梅花的色泽俨然是一付醉美人的丰韵。刘后村的《汉宫春》写梅花更入骨三分:“冰层雪积,独伊点绛凝脂;应冷笑海棠醉睡,牡丹未免丰肌”,“本不贪娇艳,惟赏幽姿”。梅花竟然如此娇羞孤傲,情趣盎然。
梅不仅仅花美,它的枝干也有一种独特的美,林甫的《山园小梅》的诗词:“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被认为咏梅中最佳句。不仅仅概括了梅花的美和习性,情趣和境界,最难得的是诗意地表现了梅的枝干,所以他的诗句高人一筹。枝干的美不如花的美那样引人注目,因而常被人忽视。梅的苍劲挺秀的美正在枝干横斜之中,其他树木没有这种态势,因此更别有一种情韵。
我喜爱梅,欣赏梅,赞扬梅的品质:脱俗、高洁、不屈不挠、坚韧不拔。
梅花的花朵分为五瓣,前人把梅花五瓣说成五福的象征:一是快乐,二是幸福,三是长寿,四是顺利,五是和平。
最近几天,由日本的地震引发了我们国人不一样程度的“震感”,我想把梅花的这五福送给朋友们,愿你们的人生如盛开的梅花一样绚烂多姿。我期望我们每个人都拥有梅的品质,淡定地对待每一天。我期望生活在这个地球上的每个生灵都能互尊互爱,和睦相处,快乐地度过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