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通知参加《国培计划20xx义务教育骨干教师远程培训》的通知时,很恐慌。但我知道,现今的社会,培训就是福利,就是增加生存机会。因此,我不但没有怨言,而且心存感激。但依然很恐慌:学校因“校安”工程,无电脑可用;更巧的是家里的电脑网线刚好也断了。3月25日接到要加入Q群的通知,我更是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后来,求助于同事,叫她在家帮我加入 Q群,并将Q群的信息及时通知我。
加入Q群后,感觉和组织搭上了联系,心里安慰了不少,但我依然无法进入学习。一是没有电脑。二是手头工作太多,区里进行语文教学大赛,我是备课组成员,任务紧,任务急。听课,评课,再备课。语文教学大赛刚结束,心理课现场教学大赛又开始,被参赛老师点名,真是抬举我,二话没说,又进了心理课备课组。但我心里急呀,我仿佛看到国培班的同学们都已奔出了一大截,我却还没进入赛场。我一边评着同事的课,一边安慰自己:不急,不急。终于,在区心理课赛课的现场,我接到了受培训指导老师徐莹委托的郡众小学林国瑜老师打来的电话,我心里一阵激动:组织上果然没有忘记我,主动找我来了,找我了解学习没有进展的原因。我激动得语无伦次,一骨脑将我的情况向组织进行了详细汇报。林老师很体贴我,又是安慰,又是鼓励,又是帮我出主意。让我的心安定了不少:我和组织在一起。
终于迎来了清明长假,假期的第一天的一大早,我就端坐在刚接好网线的电脑前(一怒之下,我换了网线)。打开网页,扑面而来的恐慌让我得到了不少安慰:迷茫的,慌乱的,着急的,当然也有淡定的。但像我等恐慌的也不在少数。学习应该是种享受,为什么我们会如此恐慌?自信心不够,安全感不强,考核的压力。人很容易自乱阵脚。
我不知道别人的清明三天长假是怎么过来的,但我知道我是怎么过来的:三天都在国培,三天都扎扎实实蹲在电脑前。可笑的是,学了两天,发现学时没有变化,急忙在Q群向同学求助,发现是没下载计时软件。回想之前国培同学的提示,我是捶胸顿足,我一边痛心疾首,一边安慰自己:像同学说的,多学没有坏外。
三天下来,我是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地看,从《品德与生活(社会)》的修改背景,到《品德与生活(社会)》的探索与创新,到课程标准的解读,看累了,就听课,从《传递文明的纸》到《马路不是游戏场》。专家的话让人醍醐灌顶,优秀的课例让人耳目一新。确实,像胡玲专家所说:这次的培训很有特色,老师会很有收获。
最鼓舞人心的是跟贴,发贴。那分数是5分5分的见涨啊!让人越发越想发,越跟越有干劲。在跟贴发贴中,发现原来有这么多辛勤的园丁耕耘在《品德与生活(社会)》这片沃土上,大家思考着,忧虑着,前行着,也收获着。
三天结结实实地学下来,似乎摸着一些门道了,心不再那么慌了,学习似乎进入了正轨:看视频,听课例,跟贴,发贴,一切稳步向前。
能顺利完成这次培训,要感谢徐莹老师的引领:在大家迷茫时,慌乱时,徐老师沉住气,又是安慰,又是鼓励,特别是在学习方法的指导上,让人获益匪浅。更有心急的同学一发作业就问批改了没有,哪怕是休息日,面对这一帮手忙脚乱的学员,徐老师一定哭笑不得吧。
说到国培品生品社Q群,那是我们另一个意义上的家啊!解答了多少迷惑,得到了多少帮助,大家相互鼓励打气,相互答疑解难,相互扶持,从模块一一直走到研修总结,感谢Q群里的热心同学许楚屏,林国瑜,徐常艳,林绮恒等,是你们的一次次出手相助,让我们携手走到了终点。
启航时的迷茫仿佛就在昨天,今天却已提笔写下研修感言。培训,让我对《品德与生活》有了新的认识,真好!培训,让我结识了这么多优秀的教师,真好!唯一遗憾的是时间太过仓促,我感觉自己是狼吞虎咽,加囫囵吞枣,有时更是猪八戒吃人参果。希望培训结束后,还能再进入这个网站,不为分数,只为细细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