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三十日记
大年三十,家家的烟囱中都咕嘟咕嘟的冒着热气。
这一天注定是团聚的一天,弟弟们满心欢喜的拿着香去放炮,大姐也跟着大人满屋转。身为老二的我,自然也不知该玩些什么,只能坐在房间里看着弟弟玩,看着大人们忙,这种日子是十分惬意十分幸福的。
在老家下起了雪,这雪花很是与众不同,窗户上结了霜,年幼的弟弟是不会知道为什么雪花接在窗户上。窗户上的霜花阻隔了屋内我看雪景的视线,让平凡的雪景,变得十分有情趣,一片朦胧,隐隐约约的看到院子里的雪花飘飘洒洒,好久没间的雪了,心中涌动着无比的兴奋。
家里也是十分的热闹,奶奶拉动风箱,大娘和四娘摘着菜,大爹,爸爸,三爹,四爹和爷爷,都干着比较重的活,最幸福的应该是我们孩子了。大人们在这个比较重要的节日,都快乐的忙活,在他们眼里孩子自由玩耍才是好的,对于温度,大家在已经习惯,可是内心的温暖应给是永久的。
家里有炕,炕上好像永远有着温暖的温度。要是坐久了,会烫到屁股,即使这样,也还是很开心,亲情在那里吗!
我是不经常回老家的,对于家中的习俗也是一知半解,慢慢长大了,才懂得一点点,只知道无论是家中的谁,对我都是十分宠爱,这让我很开心,被宠爱的孩子,无论在哪里,都会有一种莫名其妙的自豪与骄傲。
家乡话,很艺术,家人们说话快,语言大多我也听不懂。从小就不在这里生活,学习的也一直是普通话,这与我的母亲有关,在她看来,只有普通话才算好。
今年过年,本应该和母亲一起回来的,可是母亲却没跟来,也许是因为受不了这里的天气吧?
说到天气,这里的是十分的奇特,下雪时经常的事,可这里下雪从来不会超过五分钟,这里虽然天气冷,但是孩子如果想要痛痛快快的打雪仗堆雪人,是很不可能的事。也许是因为我没有在这里常呆的缘故,这里的雪景对我来说是一种渴望吧。
屋子中的饭菜香气越发的浓郁,烧热的锅中,有了饭菜在翻炒,能够坐在这里,什么也不管有些无聊,但更多的应该是幸福。
夜晚降临了,那意味着,家人们要聚在一起,坐在炕上,一起吃热腾腾的饺子。在此之前,我还被父亲叫到屋外,仰头看天空,此时的天,正是最美的时候,这种美丽在小时,是我最爱的,长大了,开始忘记,忘记老家的天空是有多美。
此时的天空进行着美丽的改变,就像一朵花儿绽放的过程,紧紧融缩在这几秒里。他倒更像一个个美味的蛋糕,在太阳还未落山,但已在天边摇摇晃晃了的时候,像一个彩云蛋糕,天边的云朵,不是什么红色,或是什么纯色,这个颜色是只有在动画片里的仙境中,特有的云彩,十分的美丽,可是有十分让人看着赏心悦目。
阳光开始变得昏昏沉沉,天的色彩也开始从淡蓝渐渐变深,更奇特的是,他并不是从天的那一头蔓延到另一头,更像是一勺浓浓的蓝莓酱,缓缓地倒在玫瑰蛋糕上,均匀的铺末在蛋糕上,中间浓厚的是深蓝,之后渐渐地渐渐地变成淡淡的青色,更奇特的是,那就在遥远的天边。蛋糕上撒着几颗珍珠,在璀璨的中心,是一颗明亮硕大的夜明珠,在蓝莓酱的反衬下更加的耀眼。
家里人口很多,即使有两桌饭菜,显得丰盛,家人们坐好了,一点也看不到饭菜的影子,只是看到,看到饭菜的热气,伴随着家人们嘴中的热气一起,飘上了屋顶。
在这个时刻,最大的亮点无疑是饺子,大娘和四娘包的饺子,都好像花一样,饺子皮都有着一个大肚子,衬出了他们深厚的底蕴,再加上配料,有谁不爱呢?
在老家这里,有一个让我很不喜欢的习俗,吃过饺子后,家人要一起挤在炕上看春晚,这本来应该是很是值得人欢喜的事情,可是,到了大概十点左右,我所喜欢的家人团团坐的和谐气氛就会被突然打破,是谁呢?就是突然而来的亲戚们,小时候不懂,只知道那些大老爷们突然到来,还没休息多久的奶奶又要开始烧火忙活伺候那帮男人们吃喝。
女人和孩子,孩子去睡觉,女人则是去准备吃的喝的,我们作为孩子的我们只是在浓浓的烟味里,缓缓睡着。
烟味是十分难闻的,除了有苦涩的味道,还是十分刺眼的,因此每当吃饭就会“痛哭流涕,感谢老祖宗留下的我们的幸福生活。”
渐渐长大了,对于那些老爷们变得十分厌烦,烟雾的味道还是那么刺鼻,而且春节变得十分无聊,只是很想睡觉,终于在这个春节里,在这个十二点,就在沉沉的睡梦里度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