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雨后清晨,耷拉着昏睡的脑袋,拖着长在自己身上却又不听使唤的11路,走在只有清晨和深夜才有片刻宁静的步行街上。无意一瞥,眼前的一幕顿然使我停下了脚步。
就在距离我五六米的地方,居然至少有二十多只蜻蜓在嘤嘤围绕,对于我来说,蜻蜓这个幼时司空见惯的虫虫已经淡出我的视野二十余年了,今日一见,格外欣喜。可欣喜之余,又有些神伤,时光飞逝,童年的种种早已一去不返。
曾经的四九城早已面目全非,一幢幢高老大厦屹立在胡同的坟墓上,没有了“磨剪子磨刀”、“冰糖葫芦”清脆悠扬的叫卖声,取而代之的是土豪跑车的轰鸣。没有了夏日傍晚胡同里的侃大山,更多的是灯红酒绿社会慢摇。
没有了5毛钱一个的毛鸡蛋,没有了京剧评书,没有了立交桥下的大秧歌,没有了手持大扫帚抓蜻蜓的无忧童年。
四九城一切的一切都随着迅猛犀利的发展面目全非,就连南锣鼓巷曾经最后的一小片净土也被各种门脸弄得满目疮痍...
不否认近十年的发展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不少的幸福和便捷。同样相对而言,我们也失去了很多。有些东西,或许一去不复返,或许只能当做回忆。回忆那些年我们没有钱,却有满满的快乐,将它安静地埋在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