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我60年98岁高龄的母亲离去两个多月了。随着20xx年春节的临近,对母亲的思念越来越强烈,想想去年此时着急回家见母亲,今年再也见到母亲时,心情格外沉重,失落感一下子就涌上了的心头。
人们常说,母亲是家,现在真正体会到了。过去每逢节假日,我都急着回家看母亲,说不清是对母亲的惦念,还是想念,多年来成为生活的一种习惯。经常是放假的前一天下午就积极忙忙赶回家里,见到母亲,坐在母亲身边,望着她笑脸,听她唠叨,就感觉安稳,踏实,睡在她的身边很快就能入睡。母亲每次听说我下午要回家,吃完午饭就坐在窗前张望,经常是一坐就两三个小时,为此我经常隐瞒回家的消息,担心他休息不好,往往是突然回家给她惊喜。现在我好像是无线的风筝,再也找不到具有母亲的家,无拘无束,宽裕的时间,独自任意地漂泊在夜晚的江边。
去年下半年母亲身体越来越差,她的健康成为了经常挂念的事情。我常年晚间不敢关闭手机。每次出差,尤其是到距较远的地方,总是心里不能安宁,尽快给家里挂电话,直到听说母亲平安才能安下心来。近几年的冬天“交九”,给母亲买81个海参是我不可缺少的事情。母亲吃海参很高兴,一是觉得儿子生活充足有孝顺,二是觉得海参是个好的营养品不是一般老人能吃到的。看到她自豪高兴的样子,我打心眼里高兴,保佑她健康长寿是我的最大期盼。母亲在世我最怕生病。经常想,母亲39岁守寡,为了儿女吃尽了人间的苦处。儿子是她的希望,是她生存的依托,如果儿子倒下了,母亲一定会倒下,为了母亲儿子一定要好好活着。我经常躺在病床上祈祷,为了我的母亲,上帝啊让我快快好起来吧。有人说,人啊一生最牵挂的是儿女,可我说,孩子成家立业后,儿子最挂念的是母亲,女儿离开父亲可以活下去,衰老的母亲离开儿子是难以活下去的。为母亲做事付出成为了我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最快乐的事情。一个有能力的人,不能为母亲付出,生活就像缺少足够的阳光雨露,缺少了应有的乐趣。
最近听说国家要给机关事业单位增加工资,我很兴奋,8年了工资没有上涨,每月3000多元的工资付给母亲一半,的确不宽裕。我曾想过退休后找点活干,增加收入,保证有足够的资金孝顺给母亲,可现在涨工资对孝敬母亲来说是没有用的,退休后再找职业了也没有意义了。母亲支撑的精神动力的大厦轰然倒塌,让我失去了追求,失去了信心。
人生的爱莫过于母亲对儿子的爱了。为了儿子的快乐她可以舍弃一切。反过来儿子对母亲的爱也是真诚的,是回报,是责任。如果这种义务责任没有了,你不会感到没有了担子的轻松,相反你会感到无所事事的失落。人啊,当他不能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他不能为回报母亲再努力追求,其痛苦是难以诉说的。
母亲是我们生活的希望,是家的核心,更是不停追求的动力!为了母亲的快乐,为了母亲的健康,是我们生活的目标和追求。成为我们的精神寄托,真是这种精神的寄托,我们年轻,有力量,生活充满阳光 !
母亲离我们而去了,悲伤、思念将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淡,但这种精神的失落将是长期的,孤独、寂寞、将伴随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