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梦同跟着妻子和母亲从县城来乡下看我。好久没见儿子了,我们在嘻戏打闹之后,我叫儿子找个地方给他留下我心中光芒万丈儿子形象,儿子很高兴,走到门口石梯下蹲着望着我笑着,左手放膝,伸出右手比了个茄子手势,定格成了一张天真无邪的成长瞬间。
儿子才三岁零八个月。
他刚满一岁时,就跟着我的母亲一起生活。我和妻子因为工作在外工作常常十天半月难得回家一次。每每回家,儿子就挣脱奶奶跑进我们的怀里,问这问那。也许是受我家遗传影响,儿子说话迟,到现在还吐字不太清析,常常将伯娘叫着白狼,加之其性格急,情绪激动时语速快,往往在有人激怒他时,他咧着小嘴指着人家大声说:打死(写)你,打死(写)你,滚滚滚等,一连串含糊不清的话,逗得大人们除了笑还是笑,连管教他的任务都忘于脑后。在大人们的笑声里,儿子有时是莫名其妙跟着笑,有时是气得大哭,更多的是无所谓地只管做自已的事。
为了好好陪陪母亲和儿子,吃过晚饭,我和妻子陪着母亲和儿子在上镇上散步转悠。深秋的小镇飘着的野菊花香淡淡清香,快落到后山粱上的太阳软软的柔光撒在人家的青砖黑瓦上,花间的蜜蜂正忙着回家。母亲走得慢,我们让她老人家走在我们前面,儿子不懂事,常常爱疯跑,我和妻子拉着儿子并排着走。小镇没有我们住的小城管理规范,偶尔路边留下人家扔掉的空矿泉水瓶,母亲总是弯下身去捡在手中。儿子在我们中间,小眼也常常四处搜寻,每每看见母亲没有发现的旧塑料瓶,他总是兴奋地挣脱我和妻子跑过去用小脚将旧塑料瓶踩扁后捡起来交给母亲。妻子是城里人,爱洁净,总是小声对着儿子的耳朵唠叨着弄脏了小手。儿子似乎不在乎妈妈的话,总是我行我素帮奶奶捡旧塑料瓶。第一次陪他们散步,我没有准备,路走长了,母亲手里捡的瓶子也自然多了起来,她老人家双手拿不下,我又帮他拿,后来我也拿不下了,我们就干脆在人家那里要了条大方便袋来装。我们回家时,母亲已捡了二十多个塑料瓶放在袋中。后来,我们陪着母亲散步时我特意带个袋在身上,一家人帮着母亲捡瓶。
我们一起的日子,儿子大多让我很开心,不过也有不开心的是他总爱和我争电脑和电视节目。我长期在乡下工作,白天没事看电视,晚上无聊就上网已习以为常。儿子自然爱看的是动画故事,常常为电视遥控器和电脑主权和我发生争夺战,战争的结果自然是儿子战胜。战胜方守着胜利果实眼睛不眨关注十分,战败者还要站在一旁为其充当待者。情节精彩处,儿子的发笑时,我作为战败方在胜利者的笑声中真正读懂了童真、童趣和干败下风的无争快乐。
妻子的假期结束了,儿子跟着妻子和母亲要走。我叫母亲将捡来的一百多个塑料瓶卖到小镇的废旧回收店,母亲和我去问价后坚持不同意卖,她说城里的回收店回收价要比小镇每市斤高五角钱,我顺从了母亲的看法。送他们上车时,儿子小手伸出车窗大声喊着:“爸爸,再见,爸爸,再见。”,儿子走了,他的笑声、他的游戏、他的顽皮、他的成长经历时时刻刻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夜深了,远方的儿子也许在做着童话故事里的梦,我知道,你一切都好,就是我不好,还在想你,想你了,我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