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坚贞的松柏,我喜欢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也喜欢傲雪怒放的梅花,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勇斗西风的篱菊。
秋天,一走进公园大门,就被远处那一簇簇的菊花吸引了:有红艳艳的桃菊;黄灿灿的金丝菊;有翡翠般的绿菊;黄白相间的万寿菊……品种多得数也数不清!走近细看,可以看到许多不同的姿态:有像明月的;有像扇子的,还有的像外国女郎那一头金色的卷发,真是姿态万千!轻轻一摸花瓣,可真是润如玉,轻如纱,有一股轻柔的味道直透心脾,整个人顿时轻松了许多!而花的颜色更是丰富多彩:红的像火炬;黄的如稻谷;白的像白雪;粉的似睡莲……那美丽的花朵,可真会把你带进一个童话世界!
瞧那朵洁白的菊花,昂首挺胸!豆芽似的花瓣紧紧簇拥在一起,像一个小绒球。又像一个大家族围坐在一起商议什么事情。泛黄的花蕊吸引了一小蜜蜂,嗡嗡嗡地采蜜。
菊花还有药用价值,一杯散发着淡淡清香的菊花茶,能清肝明目,降火消毒。
菊花自古就是诗人赞美的对象。战国时期的爱国诗人屈原在《离骚》中写道:“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晋代的大诗人陶渊明也曾吟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千古名句,还有革命家陈毅的“秋菊能傲霜,风霜重重恶。本性能耐寒,风霜其奈何!”
边看边想,我从心里油然升起了一种对菊花的敬意。它是无私的,把美丽带给人间,把沁人心脾的花香送给人们,把花粉奉献给蜜蜂,让蜜蜂酿出甜甜的蜜……还有它的不畏严寒,不惧风霜,让我想到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老师,在风雪中执勤的交警,救助伤员的白衣天使……正是有了这些人的存在,祖国才能有今日的富强。
我赞美菊花,更赞美拥有菊花精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