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我们,同学聚会已经像一个信仰,而且有趣的是,分开之后,反而似乎比校园里还亲还互相牵挂。聚会多了,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在岁月的催化下,我们的友情已经变成亲情,每一次聚会,都使得亲情的成分进一步发酵……
同学聚会日志
——题记
匆匆那年,我在小镇的中学遇见了你……
那年匆匆,我在小镇的中学离开了你......
时间钟摆,嘀嗒嘀嗒,不变的轨迹,缓缓流淌,不觉已是走过二十多个春秋。
时间煮雨,儿时的同窗,已是各奔东西,各自在自己的人生轨道上奔走前行。
在去年的清明节放假期间,有初中同学约我晚上吃饭,那是我毕业后第一次见到我的初中同学,有种久违的感觉。奇怪的是,时隔那么那么久,我们彼此竟然没有陌生感,或许这就是人们之间特殊的感情,同学情吧!此后,五一,端午,这样的节假日同学都会小聚,然后大家就开始倡议搞一次大型的同学聚会,作为当年班里的学习委员,被大家推举为同学聚会的组织者。一直以来我都认为,没有优秀的个人,只有优秀的团队,我组建了同学聚会组委会,曾美女,可谓是神通广大,疆外的,疆内的同学,统统被她找到了,不得不让我侧目,惊愕,佩服。以致这次参加聚会的同学达四十人,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还有一位女同学,就是当年班里唯一穿运动服的那位娇滴滴的女同学,如今着实让我刮目相看,俨然就是一个能干美丽的高级女主管,同学们的吃喝玩住被她安排的妥妥帖帖的。还有几位热心的男同学,又是跑腿,又是采购,还有在群里力挺聚会的同学,就这样,初中同学的第一次聚会在大家的努力下如期举行。
聚会第一天,大部分同学都是毕业后未曾谋面,今日一见,儿时的少男少女如今已是人到中年。让大家欣慰的是,班主任老师虽然已是七十多岁高龄,但身体康健,精神矍铄,也来参加这次聚会。师生欢聚一堂,激动,激情,热情,热烈......真心不知道该用哪个词来形容更合适,尽管本人酷爱读书,此时此刻还是有一种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觉。
聚会由学习委员热情洋溢的讲话拉开了帷幕,饭桌上,觥筹交错,热闹非凡,有种开轩面场圃 ,把酒话桑麻的感觉。时光仿佛回到了从前,回到了那个初三四班,回到了美好的旧时光...... 同学们团聚在一起, 曾经在校园里的一切渐渐清晰。勾起回忆的是我们共室听课的情形,一起在操场上嬉闹的情景,运动场上相互追逐的身影,记得言传身教老师的容貌,依稀记得校园里高大挺拔的白杨树,给了我们多少凉爽期待的回忆……曾经的故事又如电影般一幕幕地浮现在大家的眼前,是啊,青春已不再,但青春的记忆将永远铭记在每个人的心里。
被大家称为学霸的我,对于大家说起的好多事都不知道,记忆里最深刻的就是和邻桌争论数学题的情景,回忆的闸门被大家的言语悄悄打开,青春的回忆在心间盘旋......再看看眼前的场景,不免感慨万千,如今大家已是人到中年,有位作家曾说过,中年是一篇散文,是的,中年是一篇优美的叙事散文,中年的同学情是一瓶陈年老酒,越老越醇香,越甘甜。情满心怀,带着满满的深情大家又来到了ktv,班里的飘柔男,一个潇洒的甩头动作,一曲《光辉岁月》,将聚会推向高潮,疯狂的迪斯科音乐,带着大家一起感受这份久违的同学情。
聚会第二天,昨日还是阴雨天气,今早起来却是阳光明媚,可谓天公作美。时至盛夏时节,鲜花盛开,绿树成荫,在这个绚丽多彩的季节,同学们坐着大巴车出发了,首先到达的是母校,小镇几乎还保留着原来的样子,就如我们的同学情,还是那么纯朴。走进校园,又是一种阔别已久的感觉,大家仿佛回到了过去,无论走到哪里,到处都是满满的回忆,校园的各个角落,再次留下了我们的足迹,留下了我们的身影。带着一种无法言说的依恋,我们又要启程......回首望去,母校犹如一位慈祥的老人,目送着远去的孩子......
车子继续前行,车厢里也是别有一番风味,在大家的欢声笑语里,我们抵达美丽的鹿角湾,这里天空碧蓝纯净,郁郁葱葱的草地散发出勃勃生机,苍松翠柏簇拥的度假中心恰似一座天然氧吧。从蒙古包向外望去,那就是一幅画,近山翠滴,远山碧蓝,美好风光尽收眼底。
一顿新疆特色抓饭是我们的午餐,之后我们走近大山,走近大自然,在绿色的草坪上游戏,仿佛回到了曾经的大课间,天真无邪的岁月,那般美好,童趣盎然。不觉中已是夕阳西下,蒙古包里开始了晚宴,酒逢知己千杯少,大家似乎有着说不完的话,道不尽的情。蒙古包外,篝火熊熊,疯狂的音乐,同学们尽情地起舞,看着眼前的一切,却是充满感慨,不觉已是泪流满面,为相识,为相聚,更为今生今世的缘,为沧桑不变的心,为千丝万缕的情。就算有一天沧海变成桑田,那些笑和泪,也会永远留在我的心里,不会改变。
聚会第三天,下山了,车子飞快,很快到了分别的时候,老师同学都要回家了,明天大家又要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带着深深的眷恋,大家依依惜别,看着一辆辆远去的车子,我仿佛看到了一条遥远的时光隧道,衷心地祝愿我亲爱的同学们,越来越好,我相信,这群善良的人们,明天一定会更好!
聚会到这里该向大家说再见了,相反却不是如此,远在内地和南疆的同学还要在家乡待些日子,家乡的同学天天陪伴聚会,时间整整持续了十五天,这是什么,这就是那份最纯真的同学情,永远留在你我的心间……
同学聚会至此已经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尽管在聚会的安排中还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我相信,那并不是我们的初衷,我们更多的是收获了友情,收获了一份美好的回忆。记忆里,那栋只有两层的教学楼,那操场边种满花草的花坛…….都定格在了我们的回忆里。而今,回望曾经那段青春时光,回首曾经一起走过的日子,是啊,我们似乎还没有来得及去品味,就已经站在了不惑的门槛之上了。今天,同学聚会播撒的友谊种子,那珍藏在同学心中久不散去的快乐,定会伴着悠悠的岁月,在美好的回味中飞翔……在那欢腾的一刻,我忽然发现,我们那老去的青春,原来并没有走的太远,它一路悄无声息的跟着负重的我们,只等我们如那一刻那样,回头,等它追上来,与我们不再年轻的容颜一起,不离不弃的,走一程,再走一程……
同学们——-友谊地久天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