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了都没有写过父亲,无意中看到这个厚重的词,心中不禁感慨万分。二十几年以前,这两个字就已经远离了我,曾经的熟悉似乎已经变得陌生。父亲在我的记忆中,只留下一些模糊的碎片儿,一片一片,我努力的拼凑,怎么也拼不出他的面容来。
在我的印象中,父亲专制,蛮横,重男轻女……这些特点似乎又与他的品格休养及文化有所冲突。还隐约记得有一次,哥哥习惯的逗我玩儿,我抗议的追赶着,惹急了我就捡泥团扔他,怎晓得就那么准呢,泥团顺利的滚下坡坎正好砸中他的脑门儿,父亲见了血气及了狠狠的惩罚了我,将我从坡下一直倒立着拖回了家!还是母亲心疼的瞅着我伤痕累累的肚皮掉眼泪,埋怨父亲的过分。同样有一次,哥哥磨完了刀拿到我裤腿上擦干,也是那么准,刀正好滑落在我脚趾上,父亲却只是默默地给我上药包扎,什么也没追究。那时候,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哥哥大两岁,我们都同样不懂事,为什么父亲就只对我下得了“毒手”那么不公平呢!
后来才知道,那就是那个年代流行的重男轻女。而我好了伤疤忘了疼,因为他毕竟是父亲啊!想起他也有疼我的时候,也抱我,唤我幺女儿,逗我开心。每次惩罚完我以后,又轻轻地给我伤处擦药,问我还疼吗……只是他教育我们的方法过于粗暴,而我们的性格又出奇的倔强,既便是错了也绝不认错“投降”!因此我和哥哥姐姐都没少挨打。可是他从不随便轻易骂人,不论家里家外,实在忍无可忍了骂人也是不带脏字儿的。这是因为他的文化素质,自小饱读诗书所积累的休养吧。
常听奶奶说起父亲读书时的困境,家里穷得“揭不开锅”,要吃没吃要穿没穿。父亲常常饿得走不动路,只好在半路偷摘农业社的豌豆荚蚕豆生吃……
可想而之,父亲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坚持读完了初中,需要多大的毅力,吃了多少苦头啊!至今我们都还保存着父亲的字迹,娟秀而正气凛然,正如他的品格,善良,正直,而又洒脱。直到他去世以后,我们这三个“听话”的娃儿才敢大胆的取出锁在红漆柜子里的小木箱,打开尘封已久的“密秘”,满足了我们的好奇心。其实,那不过是些银针,医用剪子,笔墨公章之类的东西。本来还有一张父亲的身份证,那时候照相可是一件非常稀奇(难得)的事,父母亲的结婚证照片我也从没见过。就连这一张唯一的身份证照片,也不知什么时候被谁给弄丢了!所以父亲的面容也就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淡化模糊了。最后就只剩下这几样最珍贵的遗物,我们一直都好好保存着,当宝一样,那可是父亲留给我们唯一的念想啊!
那些年,偶尔提起父亲的时候,母亲总会涛涛不绝的诉说起父亲的历史故事:
在母亲的记忆中,父亲英俊潇洒,温文尔雅,比母亲高出一个头,母亲一米六的个子。在咱村儿里头,也算是出色(杰出)的青年,好些漂亮姑姑都看中了他纷纷托媒婆来说亲,可俺父亲愣是没看上!要说爷爷奶奶总共五个子女,三个姑姑两儿子,父亲是老大,幺叔才几岁。人家都说,小姑多了是非多。本来家里穷得叮当响,可我父亲还眼光那么高。直到遇见我母亲,说起她们那一段交往(恋爱)的美好时光,母亲脸上总是会泛起甜甜的红晕,恙溢着幸福的笑容!透过她那双美丽的大眼,我仿佛看见她们旧时动人的画面:一个英俊潇洒的小伙儿和一个扎着两根粗辫儿的漂亮姑娘手牵手闲适的漫步在乡间小路上……其实,她们也不过是通过“媒人”介绍,而她们的媒人就是父亲的大妹,大姑经常去几里路远的地方割牛草,是缘分让她遇见并认识割草的母亲(她未来的嫂子)。然后父亲和母亲相识,相知,相处到相恋,她们就只是相约在镇上看了两次宣传义演的露天电影,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些浪漫。
母亲是外婆的幺女儿,排行第十一,乡亲们都替她省去了(十),亲切的叫她一妹儿。母亲从小就机灵勤快,本分善良。二舅家的两个孩子还是母亲帮忙带大的。可惜就只读了两天书,都是环境所逼让她不得不放下书包背起草背篓儿,所以大字儿不识几个。外婆六十来岁就因病去世,生前精明能干,也是长年咳咳嗽嗽总是心累,后来想起跟母亲的心脏病也有一定关联,遗传基因。外公最可怜,说是被拖(夺)了饭碗死的,意思是临走前还饿着要吃米饭,等家里人好不容易弄来半碗米饭送到他手上,可怜他已经端不稳了,不行了!真的不明白,在那个靠野菜米糠充食的饥荒年代,居然大多数人家都生有十个八个孩子!然而真正养大的几乎没有一半。后来计划生育政策才逐渐改变了这一现象。
母亲的父母都不在了,她的两个哥哥和大姐便是唯一的亲人。所以在相亲的时候他们是必须要考查把关的。父母亲的结合,是他们劝阻无效才勉强同意的,直至后来母亲中年丧夫就成了他们埋怨的理由。而母亲却只能默默地接受,默默地接受生活与精神的双重打击,然后在无数孤单无助的时候安慰自己:“这都是命,是缘分,是天意,注定我们只能做半路夫妻,是我前世欠下的债,这辈子慢慢还吧……”
父母结婚的时候,两间土墙瓦房,一张方桌四条长櫈,红漆黑漆柜子各一个,一个黑漆屉柜,一张红漆木床红漆踏板,一套被褥枕头,那时候也算不错,后来分家便成了她们所有家档。慢慢地,一日三餐也由粗麦面糊野菜糠粑改善成了红苕稀粥,青菜萝卜……就是在这样清贫而又甜蜜的日子里,我们相继出生,无忧无虑的享受着父爱母爱的惜心呵护,印象中父亲最慈爱的时候,就是在无数个安静的夜晚,暗淡的煤油灯光下和全家一起分享书中的传奇故事……
父亲聪明能干,又有文化(那时候在农村算是有文化的)为人处事倍受好评。那些年一直在任村干部,总有些张家长李家短的是非恩怨来找他评理,清官难断家务事。可他总是耐心的劝说,巧妙的从中调解了!可是当官也有得罪人的时候,不可能面面具到,因此也会招来一些麻烦。那阵子正在搞土地大调整,父亲几乎都忙于公事,早出晚归,人都瘦了一圈儿!而家里的农活就靠母亲一个人干,我和哥哥正淘气的时候,只有大姐大点儿懂事稍微能帮忙干点轻活啊家务。对这,父亲常常自责,深感愧疚。
父亲好交朋友又耿直(义气),常常一碰头就喝酒聊天,称兄道弟拜靶子,正所谓,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兄弟之间相互照应,互相帮忙,他们当中不论是谁碰上个啥难事儿,父亲都会豪不犹豫的站出来,但是当然对理不对人。其中有几个还念旧情的兄弟在他去世以后也曾相应的照顾我们。空闲的时候,他们还在一起切磋棋艺,探讨针灸。父亲的针灸疗法完全是靠看医书自学来的。好些人来求助,父亲开始慢慢试针,对一些简单的跌打扭伤确实有不错的疗效。许多人都对他十分敬佩,赞不绝口。当然做为他的家人也脸上有光为他而自豪。
可是,好景不长啊,正当家里的困境慢慢好转,父母勤勤恳恳的经营着我们温馨的小家,而我们安安乐乐的享受着平凡的幸福,恶运,像一颗灾星从天而降,从此打破了我们的美好与平静,打碎了我们完整的家庭!
父亲倒下了。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
那一年,我不到七岁,父亲走了。癌症,足足拖了他一年多痛苦的时光。眼睁睁看着妻子为自己四处奔波求医问药,任劳任怨日夜服侍自己的父亲,终于耗尽了最后一滴油,丢下三个年少无知的子女含恨而终!依稀记得,父亲在弥留之际,眼里闪着晶莹的泪花,握住我的小手不肯放下!
还记得那一天,好多的人挤满了堂屋,堆满了院子。而那个无知的小姑娘就在人群里和小伙伴们追逐打闹,在亲朋的哀悼声中欢笑嬉戏!可怜的她居然还不知道,她的父亲已经离她远去了,永远都不会回来了!直到她的姑姑含着泪训斥她,说她再也没有爸爸了,她好像才意识到了什么,跟着哥哥姐姐大哭起来。看到躺在那口长长的“大木箱”里的父亲,他嘴角溢出来的那一道鲜红的东西,她或许明白了。
后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她的梦里都一直在重复着那一幕场景。她害怕夜晚,睡觉不让母亲关灯,因为一闭眼就会看到那些可怕的东西……她开始怕黑,不敢呆在没有光亮的地方,一刻也不敢!然而这一切却不知道是为什么。
就在那个秋天,她的奶奶领着她走进了陌生的学校。迈出家门的第一步,就要面对那个陌生的环境,那一些陌生的脸。不过渐渐的她融入了那个唯一能带给她快乐的群体。可是有一次,不止一次,她和同学嬉闹动气了,她们笑她是没爸的娃儿,她们说要叫她们的爸爸来收拾她……她傻傻的流着泪,那些话深深刺痛了她幼小而脆弱的心灵!她总想,爸爸要是还在的话,就没有人敢欺负我了!
每一期开学报名的时候,也是妈妈最头疼的时候。东拼西凑,甚至卖了口粮也只能缴上她们兄妹的书本费,于是在她努力用功读书的同时,还要面对放学后老师的“催债”,还要担心不知道到底能读到哪一期……终于有了那一天,老师让同学们登记报名升学,轮到她说话的时候,她却哑口无言,泪水代替了她的回答……那时候,她心想,要是爸爸还在的话,我也一定可以上初中,甚至高中……
她终于还是辍学了。依依不舍的放下热爱的书包,慢慢背起了草背篓,担起了小水桶,抗起了锄头,从此开始跟母亲奔忙在田间地头,感受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滋味!和母亲相依为命的日子里,眼睁睁看母亲为全家吃苦受累,劳身劳心,还要面对许多困难挫折,甚至那些恶人的欺压凛辱……她在心里对自己说,要是爸爸还在的话,就好了!
后来她们终于长大了,像鸟儿一样一个一个飞出了小窝,飞到很远的地方,去寻求各自的快乐幸福,可是,回头看到孤独的母亲,她该怎么办?那时候,她们想,要是父亲还在,那该多好啊!
……
父亲走的时候,一定带着遗憾带着眷恋,要不他为什么要流泪?为什么不闭眼!从那以后,他抛给母亲的是无尽的烦恼,永远的忧伤,是三个沉重的“包袱”,还有漫长的煎熬!留给我们的是,伤心的痕迹,命运的转折,童年的阴影!
父爱如山,母爱如河。小时候不懂得它们的含义。直到慢慢长大懂事以后,一步步走向社会,就业,成家,养子,也终于尝到了为人父母的滋味。是的,养子才报父母恩,子欲养而亲不待!当我们体会到了养儿的艰辛,才能真正懂得父爱如山,那一座山,是那么高大雄伟,宽阔厚重!正因为我们从小就失去了那一座山,所以我们才更应该将它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