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细回想这二十多年来,这居然是我第一次给你写一些东西,可是你却再也看不到我写给你的这些话了。
致父亲伤感日志
以前,我总是想,还有明天,明天一定好好陪陪爸爸,明天一定要给爸爸讲我酝酿好久的笑话,明天一定要告诉他,我爱他。等到命运的车轮毫不留情地碾向我,我才发现,明天只是懒惰的借口,从那天起,我再也没有可以寄托的明天。
二十多年,我居然没有伸手抱过你,原本应该毫不犹豫说出的那些暖心的话,却总是惜字如金。身为你唯一的子女,我做的太少了,我想在漫长岁月中慢慢改掉自己过分内向的xing格,慢慢向你展现出那个热情开朗的自己,没想到命运对我竟如此残酷,我在等待机会的时光中就这样失去了唯一的机会。可是那些画面依然在脑海中回旋,挥散不去:你带着呼吸面罩痛苦的神色,你起伏不定的xiong口,还有你眼里不断流出的眼泪,我只能凭借你左手的温度去感知你想告诉我的每句话。我知道,你不舍,你放不下的太多太多,母亲当时已然崩溃,她的胃瞬间痉挛成一团,失声痛哭。我把她送到急诊,十几分钟后赶回病房,看到了我一生都不会忘记的画面,你就那样静静躺在病床上,面色苍白,那样的场景我曾预想过很多遍,没想到真实发生后给人的冲击那样大,我只能一遍遍唤你:“爸爸,爸爸……”回应我的,只有从你眼中滑落的一滴泪,你人生最后一滴泪。
翻看我们从前的照片,每一张都能勾起我的回忆。五岁,吃完饭后和你在你们单位楼前合影,衣服上的油点都清晰可见,就连站立的姿势都与你极其相似;六岁,你、母亲和我三个人一起去钓鱼,一路上我总是哭个不停,而你总是勇敢地走在前面为我们开路,安慰胆小的我;十一岁,我们一家三口去青岛,我和母亲不能适应轮船的颠簸,始终愁眉苦脸,只有你,自始至终微笑依旧……二十年来,你一直在用你的善良、乐观、坚强影响我,同时影响我,还有你的隐忍,很多让你倍感压力的时刻,都是你独自一人承受。想起你孑然一身来到这纷纷扰扰的世界,受尽了这世间各种巨大的苦难之后,又孤单地离开了这个让你失望的世界,我就心痛,我心痛我作为你唯一的女儿,居然从未给你哪怕只言片语的关心——我不配,不配你那么爱我,不配你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其实你一直在我身后保护我。回想起曾经的点点滴滴,你的笑容历历在目,也许因为我没有好好地珍惜,也许是我自恃我拥有的已经很多,命运给了我应有的惩罚。只是为何,为何它选择让你承受这一切?我不敢想,从此后,我失去了全世界最爱我的人,同时也是最了解我的人。
“知女莫若父”,你比所有人都清楚我的缺点,你知道我是独生子女,从小就习惯xing地喜欢以自我为中心。因此,你多多少少会注意去改变我这一点,在别人身上,我感受到的是宠爱,在你身上,更多却是平等而理xing的对待。曾经年幼的我不懂这些,很多时候都伤了你的心,现在的我终于长大,明白了你的用心良苦、你的如履薄冰,却再也无法回到过去……生命不就是让人用来后悔么?后悔曾经做过的每一件错事,后悔曾经伤害过的每个人,然后在漫长无尽的后悔中学会了坚强,学会了感恩,学会了珍惜当下……
斯人已逝,言犹在耳。你曾对我说,没有人值得你为他流泪,真正值得你为他流泪的人,不会让你流泪。所以我慢慢习惯把眼泪咽回肚里,乐观如你,只是每当夜深人静,巨大的孤独感向我侵蚀。我从未想到有一天,我真的变成了你,从未想到,这一天竟然来得如此之快。这样也好,就请把我看成这尘世里你唯一的寄托吧,让我在你的希冀、期望中活下去,完成你还未完成的所有心愿。我会替你看遍所有绮丽的风光,走遍你一直想去却身不能至的大好河山,活出一个崭新、强大、丰盛的自我,只因,这是你最期盼的结果。
罗曼罗兰曾有诗云:“有些人的生命像沉静的湖,有些人的生命像白云飘荡的一望无际的天空,有些人的生命像丰腴富饶的平原,有些人的生命像断断续续的山峰。”我宁愿相信是上帝看你太苦了,不愿意让你再承受这一切,才狠心让你离开了这个世界,只有这样想,我才能稍感安心。我必须认识到,从此往后的人生路,再没有一个人可以在所不惜地为我冲锋陷阵,可以为我披荆斩棘。痛定思痛,现在的我只能在对你漫长的思念中学会自己解决一切,只有自己坚强起来,保护好我身边所有的亲人,才是给你二十年养育之恩最好的报答。
“泪咽却无声,只向从前悔薄情,凭仗丹青重省识,盈盈。一片伤心画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