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你很难想象到一对父子拥抱时的那份悲伤,曾经我也被一次演讲感动到抱着父亲歇斯底里的哭泣,那时,父亲也哭了。这么多年来,那是我第二次知道父亲哭了。也曾在一部电影里面看到,一个小男孩这样问自己的爸爸:“爸爸,天空为什么是蓝的。”爸爸说,天空一直就是蓝的;“爸爸,海为什么是蓝的。”爸爸又说,因为海本来就是蓝的;“那么爸爸,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蓝色的呢?”这时,爸爸抱着自己的儿子,语重心长地说:“孩子,这个世界上还有一样东西是蓝色的,那就是爱。”
老父亲的日志
每当这时我就会想,父亲给我的爱也是蓝色的吗?那个在我心里很少教导过我们的父亲,他沉默,稳重,他给的爱是我所不能掂量得出的,一直我都只能以同样的方式沉默的对他。从我记事以来,好象每一次给他要钱都不曾说过一声谢谢,别的也如此,但我心里,真的很同情父亲的爱。
十一岁那年,我生了一场病,是记忆中最痛苦的一件事,我从来不对任何人说起过,父亲也没说。我想这是我和父亲之间一个不可告人的秘密。但是父爱啊,要我怎么隐藏?我是一个对爱就会铭记在心的人,因为我明白,这辈子,我们都是有今生没来世的人,这一辈子错过了,不说人生何等枉然,最起码我要记得,这辈子你永远是我的父亲,唯有你,才是我一生中最想依靠和报答的人。
那一年,家中一贫如洗,才上小学四年级的我就开始懂得了珍惜,为了治好我的病,父亲不惜一切的为我做这做那。把家里面的猪和牛都卖掉,还借了别人不少的钱,那一天寒冷得让人难以想象,父亲决定带我到县城里看病。临走的时候已是下午四点左右,母亲为我们收拾好衣服,匆匆的送我们上了路,我记得母亲送了好久好久,父亲催了她好几次劝她回去,但她还是一送再送,最后在一个巷口,母亲停下了,我终于听不到她的脚步声。我很虚弱的躺在爸爸的背上,回头看了看她,我知道她已经哭了,只是我看不见而已,我的眼睛也模糊了,只是在心里暗自地说,妈妈回去吧。
天很快就黑了,我很明显的听到父亲喘气的声音,道路上结了一层厚厚的冰,父亲的脚踩在上面,我听着那零碎的声响,沉稳而又带点吃力。就故意要父亲放我下来小便,末了,他又蹲下身,我知道他已经累坏了,我对他说,让我走一小段吧,我可以的。经我再三说,他许可了。他牵着我的手,一步,两步,世界真的好安静喔,除了我和父亲的脚步声,我感觉到全世界都充满了爱,寒冷的世界里,有爱心里总是暖和的
来到县城的第二天,父亲就带我去了医院,并且住院了,那几天他一直守在我的身边,父亲是个爱热闹的人,我想他一定会很孤独,却每一次看到我憔悴的面孔时,他总是笑咪咪的问我想吃什么,然后就出去买。有一天晚上病痛又开始发作,夜里醒来的时候,看到父亲睡在我的身旁,他已经好几个晚上都没合眼了,我不想吵醒他,一直躲在被子里哭,每个稍微的动作我克制着,却还是被父亲发现了。我记得他扶我起来吃药,背我去上厕所,回来时我终于哭了,和父亲拥抱在一起,叫出了我一直没有说出口的那句话,爸爸,谢谢你!我知道他把我抱得更紧了,很亲切的叫着我的乳名,那个晚上父亲和我都哭了。拥抱真是个奇怪的东西,明明靠得那么近,却看不见彼此的脸。但我可以想象到,坚强的父亲真的哭了。
一个星期很快就过去了,母亲来看我了,她留下来照顾我,从那时起父亲每天早出晚归已有好多天了,我才从中看出些什么。就问母亲,她情绪低落的说,爸爸带来的钱早已经用完了,现在住院的钱都是给别人借来的,爸爸现在每天都要出去做临工。我眼泪一时就禁不住的泛滥,为什么他给的爱总是那么不动声色,却在隐因之中刺痛我的心,父亲,一个多么伟大的名字,就算用尽一生的力量,我也无可回报得了他给的爱。
好多年过去了,有一天我无意中看到父亲蹲下的时候,就想起了好多年前的那一次,和那些日子,感到心中无比有愧于他。似乎那一次过后,父亲就苍老了许多,时光啊时光,慢些吧,不要让你再变老了。爸爸,直到现在我都不能说出你给我的爱到底是不是属于蓝色的,但我想我们的爱就用一种属于我们的颜色来记忆好了,无论什么样的,这辈子,能够爱着的时候,请你相信,我会不离不弃。
有时候看着你我会很幸福,也会很悲伤;幸福的是我有你这个父亲,给了我太多太多;悲伤的是那一路走来带给你太多太多的负担,和为我们撑起的这个家。也许有一天当幸福真正的来临时,我也知道我们都会有不在一起的时候,而爱,可以让我的内心获得真正的宁静。这时我突然感觉到自己一直都是个幸福的孩子啊。爸爸,只要有你的爱,再多的困苦我都会微笑着面对,因为我终于明白,你给的爱才能让悲伤平静而纯白。
如果岁月静好,我们还有很多话要说,就说我们从来没有聊过的话题。爸,不知道现在你在干嘛,是不是也和我想象的一样,在某个地方安静地坐着点燃一支烟,沉思着你那让人猜不透的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