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片的山峦,绵延千里不绝。一年四季,春去秋来,不曾见那些荒林变过颜色,永远的深青,直到冬深之时,西山群峰覆上雪衣,云雾寒雨到了山脚了便没了踪迹。山麓的松柏潮湿而愈发清秀。云雨飘洒,枯糙的红色针松一片片落入山涧,然后寂静的草丛里飞出一片长尾雀,它们发出流水般清亮的声音,在空旷的山野有如隔世之音,顿郁而苍凉。
我所怀恋的你们日志
我曾怀恋这样的风景,和谁一起,走过那些日子?漫漫无疆,一起徒步淌过溪流,走过小桥,在那竹林深处潜藏,在那一片树丛中抓住谁的衣裳。春天的田野,明媚的阳光,金黄的油菜儿流动着氤氲的温暖。草色泽香,肆意爬满泥墙的蓝色花朵。谁跨着篮子,提着镰,和我一样鞭笞着春天的野草。荒芜的土地上,树莓花白,丛丛簇簇,摇曳生姿。房前的六株翠柏连缀沙洲,一株高耸的古桑与之对望。桑枯病倦,直树拦烟。
金游,我所一直怀念的伙伴,像是一位大哥,带着我们踏遍故乡的每寸土地。我所能记得的那些童年的趣事都有他陪伴。一直记得我很瘦小,他很强壮,他圆圆的脸,鼓鼓的两颊,短碎的头发,在日光下晒成的麦色的皮肤。我所能形容的这些词语都只为说明,他像阳光一样笼罩着我们,我们的童年。我和堂姐向筱,堂弟向笙曾在他的光阴里度过了美好的童年。
我记得我小时候经常生病,脸色苍白。很少跟着别的小孩子一起玩耍。向笙虽是我弟,但他却跟金游一样,有着充沛的精力,而且喜欢嘻嘻哈哈,没有一刻是安静的。我们是四人组,喜欢结伴而行,彼此帮着各家干点农活。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有如此多得时间一起做些至今还恋恋不舍的事情。那时我跟着奶奶一起生活,和向筱姐弟同住一片屋檐下,我们的家是那一方村落里少有的联合家庭。老房子里住着我三代人,兄弟两家和一位孤单的老人。我的母亲因为与父亲不和而分居出去。我所能凭寄的就是那位老人,我的奶奶。也正因为如此,童年枯寂,筱、笙、金游所带给我的童年就变得如此美好而难忘。
我们故事的场景就在那片田野、丰绿的竹林、东山草竹顶以及各山谷岩林之间。
春天的深川,曼妙的光阴,淡淡地像一抹阳光飘入我们的心间。
我记得那时的树莓花开了,初夏我们就可以采着秸草,串着红红的树莓,在田埂上走着。金游背着篮子,向笙衔着草茎,将红红的酸甜的莓果送入嘴里。筱戴着草帽,两手平举,在盛夏的荫翳里走过。望着那一片白色的花多我竟会有如此的幻想。不过一切都还在春天开始。下完春雨,溪水漫过小桥,六棵柏树上长尾雀开始筑巢,老桑树开始破芽长出新叶。田园自由稻田改为桑园之后,春天也变得更绿更新,门前的竹林的细笋也破土而出,同时旁边菜园里,病枯的椿树抽出红芽,金黄油菜与桑林红绿相间地围绕着前山,围绕着这一片竹林。蜂招蝶引,莺啼鸟啭。我们的心情会这样安适,是孩子的心情,是欢快的阳光。
窜野莓,拔笋,寻蘑菇,还有丛林里的那么多的蕨。雨后草竹顶的地衣,溪洪里被钓起的黄刺与鲫鱼,曲埠溪潭夜钓的我们,会有那么多,有那么多……我如是而已,深深铭记那最平凡的童年,蓝花斗草的游戏,麦秆鸣笛的欢谑,春葱喇叭声。这些最简单的童年的欢乐,最为人们而欢乐,也最为人们所遗忘。当我离开,他们仰望,我还望着春末的那一片野草,谁还会问:你还记得我们小时候吗?
我所能怀恋的时光,为着你们那平凡举动而热泪盈眶,我曾说,日光悠长,悠长,风遣絮桑,这些美丽的梦就是沉在时光长河里的鹅卵石,时之弥久,愈发闪亮。
我小时候十分向往山林里的动物,村子里有个猎人,猎人养着一只十分强悍的赤红的犬。这只犬和村子里别的土犬不同,它是猎人最得意的助手,猎人所能捕捉到的黄麂、野兔、野猪,一半是它的功劳。
金游跟向笙敏锐地察觉到了它的本事:它嗅觉很灵敏,能将兔子从竹林里赶出来,赶到竹林之上的草竹顶。
我也记不清是什么时候了,那只狗与我们四个人总混在一起,也许金游总是给它东西吃,尤其是刚煮的地瓜,那只狗喜爱的了不得。于是我们也有意地将它带到竹林里,它便有意识地钻入竹林。我们一行匆匆爬上山顶,在草竹顶的岩石上看着竹林里的动静,直到那狗一声怒吼,一只兔疯狂地朝草竹顶跑来,我们做好准备,在草地里做好包围阵势,来个“守株待兔”。可是,狡兔三窟,它来个急转身,一跃跃入旁边的草丛里,径直躲进了岩洞。
金游在一旁睁大了眼睛,愣了半天。做了这么多准备眼看着就泡汤了,向笙刁着草,将头伸到洞口,睁着一只眼睛,望深黑的洞里瞧了半天也没看见兔头。筱坐在岩石上,享受着春天里的阳光。那只狗在洞口一直吼,仿佛在抱怨我们这么蹩脚的伙伴。
其实,我一直都在一旁看着,看着他们两人在一旁耷拉着脑袋。本来不想的,但却忍不住说了我的办法:“怎么不用烟熏,就一个洞口阿?”我嘻笑着,然后金游抬起头,一只手摸着脑门,眼睛变得极有神的。然后他转过去对向笙说:“赶快去拿麻袋,竹篮也行,带上伙柴。”
我跟着笙回到家中,疯也似的又蹿上草竹顶。我们弄了很多稻草,干燥的。洞口的烟马上就弥漫开了,但大部分还是进入了洞里。约摸十分钟,兔子忍不住刷地飞冲出洞口,因为太过在意烟的原因,一下子进入了我们方在洞口的麻袋。
我第一次见到野兔的叫声,没想到它可以发出这样大的噪声。兔子不大,灰色的。我记得最开心的不是我,而是筱。也许本来也没期待能抓到兔子此刻的她高兴得不可名状。我们那天就这样欢快的在竹林之上徜徉。
风因为柳絮的纷飞而如此悠长,漫天的黄花与青桑又怎样的炫烂,让这肃穆的苍山绽开他苍老的笑容。
水田天鉴映着些许白鹭,溪涨雨默,一方破晴,一方阴晦。草竹顶的麂又鸣了,找不到回去的路了,麻雀纷纷,落入了潮湿的桑园,葚果尚青,苦梨未紫,燕子飘入了我家乡,飞进了我梦里的岁月。我童年的伙伴,我所怀念的美好的时光。
风北往而慕南,叶离枝而恋花。我们在这么多年后都已不再是小孩子了。也许,我们见面时的话题已涉及不到往昔,但我一直还是那人,小小的人,永远跟在你们后面的四人组中的最后一个。当我走进另一座城市,没有湖,没有山,没有竹草林茫,风流云散几处缱绻,我会说,谢谢你们,陪我走过这苦寂的岁月,在母亲离去的日子里,有你们我才能如此地感受到生活里的点点滴滴的感动。
盛夏之荫,莓红花尽,葚紫为期,我所怀恋的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