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敲”,再现了贾岛字字斟酌、句句推敲的形象,体现了贾岛极为严谨的创作态度,使他赢得了“苦吟诗人”的雅号;“推敲”,让贾岛结识了韩愈,从而演绎了一段千古传诵的文坛佳话;也是“推敲”,启示人们在写诗和作文时,要反复比较,多加斟酌,使内容更加生动、传神。课程标准指出:学生应该具有独立阅读的能力,注重情感体验,有较丰富的积累,形成良好的语感。联系上下文和自己的积累,推想课文中有关词句的内涵,体会其表达效果。因此,本课采取“以学生为主,以训练为主,以合作为主”的学习方式。
二、案例描述
片段一:细读感悟
师: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了推敲是一段千古传诵的文坛佳话,也是一个打动人心的故事,下面请同学们再次默读课文2-7自然段,边读边圈画,并在空白处写出自己的感悟。
(给学生五分钟时间自读自悟,然后请学生交流)
生:通过读我知道了贾岛非常有才能。
师:你从哪儿感悟到的?
生:《题李凝幽居》这首诗是他即兴写成的。
师:你是从哪个词看出来的?
生:我是从即兴这个词看出来的。
师:你是如何理解这个词的?
生: 即兴就是指临时来了兴致所写的。
师:贾岛即兴就能写成一首诗,他真是——
生:才高八斗、满腹经纶、学富五车……
生:我认为贾岛是一个能够虚心接受别人意见的人。
师:何以见得?
生:他本身就很有才,当韩愈说出自己的看法后,他还能虚心接受,这是多么难能可贵啊!
师:说的很好,说明你在用心读书了。
生:我感受到贾岛为了写诗已经到了忘我的地步了。他骑在毛驴上还在想这件事,别人笑他,他也一点没感受到。
(出示贾岛一边吟哦……都感到十分好笑这段话,并请人读这段话。)
师:还有人补充对这段话的感受吗?
生:贾岛真是一丝不苟,难怪他能写出那么多精品。
生:他为了创作已经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了。
生:他真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一个字也要这样斟酌。
生:我还从他竟然闯进仪仗队看出他的这种对诗的痴迷,尤其是这个“竟”字。
师:你们在电视上见过京城大官走在大街上的阵势吗?
生:那阵势可大了,铜锣开道,前簇后拥的,街上的人都纷纷地避让。
生:我要补充,如果行人躲让不及,轻则挨骂,重则受刑。
师:贾岛就是这样一个为诗忘我,为诗狂的人,请同学们有感情地朗读3、4自然段。
(请学生读,并加以评价,再请学生读,直到大家满意为止)
师:还有谁再来说说你读到了什么?
生:通过读书,我知道了贾岛是重情义的人。
师:请说说你的理由。
生:我从书中“他沿着山路找了好久,才摸到李凝的家。”看出来的。
师:同学们,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每个词、每个句都有丰富的内涵,这就需要我们用心去感悟、去领会。
反思:
阅读是个性化的过程,不能以教师的思维而取代学生思维,教师要以朗读感悟为课堂教学的主线,引导学生通过多形式、多层次的朗读,让学生切身感受语句深刻的含义,体会作者要表达的目的。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学生唱主角、自由展示,互相评议,展开激烈论争。教师充当导演的角色。或者讲在学生在阅读交流中出现障碍时,教师要启发诱导,适时点拔,让学生在实践中去感受,去品味语言的魅力。这样的教学过程,能够让每一个参与的小学生深入文本,直接充分地接触文中具体的内容,进行反复的朗读,反复的探究,最后,说出自己的阅读体验。课堂中,我让学生抓住关键句、关键词品读感悟,让学生进入故事的情境中。课文第三、四自然段写了贾岛为了诗中的一个字是怎么想、怎么做的,是本文的重点段落。我让学生根据“不知不觉、一边……一边……、竟”等词语来体会贾岛严肃认真的创作态度,通过自读、评读来感受贾岛斟酌文字时如痴如醉的样子。如此阅读课堂教学的效果不言而喻。
片段二:合作表演
师:贾岛对诗是如此的痴迷,为了写诗已经到了忘我的地步,下面就请小组合作演一演这个故事,再现当时的情景。
(小组排练这个故事,并上台表演)
请第三小组上台表演。
师:这一小组已经表演完了,请大家加以评价。
生:我觉得整体表演的不错,特别是旁白读得特别好,富有感情。
生:李星宇扮演的贾岛还不够投入,吟哦应该是小声读,慢点吟。另外,我们笑时,他也微微咧嘴了。
师:你观察的很仔细。
生:我觉得这一组仪仗队的队员可以加一些动作,这样效果会更好,会更逼真。
生:我觉得这一组中韩愈扮演的还是不错的。
师:刚才同学们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说的很有道理,希望你们能认真接受。
接着请第五小组的同学上来表演。
师:有什么想对台上的同学说的?
生:我觉的这一组表现的更好了,再现了当时的情景。
生:我总觉得我们扮演的贾岛不够传神。
师:是啊,贾岛这种忘我的境界是多么难进入啊,其实刚才周唐健已经表演的有声有色了,如果他真的没有听见我们的笑声,那第二个贾岛就在我们班诞生了。(学生听了也笑了)
反思:
好动是小学生的天性,表演正是利用学生的这种天性为我们的课堂服务。将表演引入语文课堂,能使学生准确地掌握语言文字,持久地保持学习的动力,能培养学生的情感和创造能力,能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激励作用,通过表演,学生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理解了重点词语的意思。比如“吟哦”这个词语,在表演中,有的学生大声地念了一遍诗,“小观众”就有意见了:“李星宇扮演的贾岛还不够投入,吟哦应该是小声读,慢点吟。”。表演中,学生通过亲身做动作,“他骑着毛驴,一边吟哦,一边做着敲门、推门的动作……不知不觉……”体会到贾岛为了斟酌一个字眼,是多么认真啊!表演再现了当时的情景,让学生真正感受到那种为诗忘我的境界是常人难以达到的,从而更好的去体会贾岛那种锲而不舍的创作精神。学生在边学边演中兴趣浓厚,演得开心,学得轻松,记得牢固。
片段三:扎实训练
师:同学们,古人写诗、作文时推敲文字的故事很多,比如——
生:王安石的春风又绿江南岸
师:大家看,这句诗句中哪个字用的最好?
生:“绿”。
师:王安石在用“绿”这个字之前,曾用过哪些字呢?
生:春风又来江南岸
生:春风又过江南岸
生:春风又吹江南岸
生:春风又满江南岸
师:诗人为什么舍弃这些字,最后决定用“绿”,你们认为它好在哪里呢?
生:因为春天是绿色的。
生:“绿”字写出了春天生机勃勃的景象。
生:“绿”字把春风写活了,这儿的绿字还做吹绿用。
师:是啊,正因为有这些诗人对诗的执着追求,才有今天这些千古传诵的名句。让我们齐声诵读。
师:下面就请同学来推敲推敲下面的句子。
(1)为了避免以后不再被妈妈骂,我一定要好好写作业。
生:这儿词语重复,避免和不再的意思相同,可以改成:为了避免以后再被妈妈骂,我一定要好好写作业。
生:为了以后不再被妈妈骂,我一定要好好写作业。
(2) 我问妈妈在干什么?妈妈说:“我在冰箱里找东西呢!”
生:我在厨房里找东西呢!
生:我在找冰箱里的东西呢!
(3)奶奶对她的孙子说:我从小看着你长大。
生:我看着你从小长大呢!
生:我看着你长大!
师:这些都是我们经常会说错用错的句子,在以后的使用中一定要注意。刚老师听同学们改完的句子,我想到了一个句子,可这句话中有个字我不知道怎么填,谁来帮我填一填?
好文章是经过反复推敲( )出来的!
生:可以填“改”字。
师:齐读这句话
反思:
现在的语文课堂特别重视理解、感悟、熏陶,这无可厚非,但与此同时却忽视了双基训练,追求了“活”,敷衍了“根”。这样对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对学生的发展是很不利的。从测试卷上看,学生的词句概念并未牢固建立。从卷面中有关课文内容的试题作答情况看,一部分学生对课文内容并不理解,如填空成词,根据课文内容填空……经常会出现错别字,内容表达言不达意,可见语文中“根”的东西并未牢牢“扎”下。在课堂教学中我的教学的着眼点在于让学生真正学会推敲。推敲不是感性的揣摩,而是对客观现象本质认识基础之上的条清缕晰。因此,在让学生阅读课文的基础上,我通过大量的语言实例如“我从小看着你长大”、“我在冰箱里找东西”、“为了避免以后不再被妈妈批评,我一定要好好写作业”这些病句的修改让学生掌握推敲的方法。这一过程,学生从理解到实践,不但“懂了”,而且“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