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书心得5
瞧,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一首首经典的诗词,一篇篇虚幻的童话,一回回精彩的小说,问题的解答,知识的理解,认真、仔细的品尝,峰回路转,悲欢离合,原来,书能带给你无尽的乐趣。《安徒生童话》这本书,使我感受特别深,所以暑假里我一口气把它读完了。并且也对这本书的作者———安徒生有所了解。他是一位诗人,哲学家,思想家和民族主义者。这些因素结合在一起,促使他的童话成了不朽的篇章。
《海的女儿》这篇文章大家一定非常熟悉吧!“海的女儿”是作者安徒生写的童话中的主人公。她生活在海里,是一条人鱼。她可以在海底世界自由自在地度过三百多年的岁月,然后化为泡沫,结束她无忧无虑的一生。她的寿命比人类要长好几倍,但是她却是一个低级生物,没有人类特有的那种“不灭的灵魂”。为了获得这个灵魂,进入生命的较高级境界她放弃了海里的生活,忍着痛把自己的鱼尾换成一双人腿后,便喜欢上了一个人间的王子,希望通过那个王子得到一份人类的灵魂。而那个王子却和人间的女子结了婚,她的希望破灭了。若她再想成为“海的女儿”,就得在王子结婚之前,把尖刀刺进他的胸膛,让王子的热血流到她的腿上,这时她的双腿就能变成鱼尾,回到她的家中去回到属于她自己的世界中去。但是她没有这样做,却自己投入海中,化为泡沫。
她对生命的追求,打动了成千上万读者的心,也深深地打动了我,使我懂得了生命的可贵,在任何事前面都要有坚强的毅力,勇敢地去面对它,要用一颗金子般的心,去对周围的每一个人,在事情来临的时候,为他人着想,体现自己的胸襟和气量,这才是人生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