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篇文章,叫《皇帝的新装》,我觉得这个故事里的皇帝特别傻,傻到什么地步呢?让我来告诉大家吧!他花了很多钱请两个骗子给他做衣服,骗子装模作样地做衣服,其实什么也没做。后来皇帝穿上了他们做的"衣服",就这样,他什么也没穿在大街上走来走去,他以为自己很漂亮,其实出尽了洋相。
读了这个故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事要用自己的眼睛看,用自己的头脑思考,千万不要盲目地相信别人。文章通过一个昏庸无能而又穷奢极欲的皇帝受骗上当的故事,揭露和讽刺了皇帝和大臣们的虚伪、愚蠢和自欺欺人的丑行。文章中骗局和皇权就结合起来了。事实是根本没有衣服,说:“看不见”是一句真话,但敢说真话就是“不称职”或者“愚蠢得不可救药”,在这样的威压之下,“谁也不愿意让人知道自己什么也看不出,因为这样酒会显出自己不称职,或是太愚蠢”。
从皇帝到大臣,到朝廷大小官员,谁都自欺欺人,最后演出了一出皇帝赤身裸体举行大典的丑剧。老百姓起先也得说假话,最后一个小孩子说了真话,最后所有的老百姓都说出了真话,而皇帝和大臣们硬是装摸作样,直至游—行大典举行完毕。
作者凭借自己天才的想象,通过两个骗子设的骗局,对皇帝极尽戏弄,让他丑态百出,对皇帝极尽戏弄,让他丑态百出,丧尽尊严,童话以讽刺之鞭无情地批评了腐朽的封建王朝、至高无上的皇帝和一群道貌岸然的大臣,把他们的愚蠢、卑鄙、虚伪,为了保持权利不惜自欺欺人等等恶行,那出来示众。童话还告诉我们,应该保持天真烂漫的童心,无私无畏,敢于说真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