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书心得2
童话是每个孩子成长的摇篮。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每天晚上妈妈都要给我读《安徒生童话》,每当读《皇帝的新装》时,妈妈告诉我,不要轻信别人的话;读《丑小鸭》时,妈妈告诉我,遇到困难不能放弃;读《卖火柴的小女孩》时,妈妈告诉我,要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当时只觉得有趣,虽然并不理解什么,却听得津津有味。所以每天都要妈妈讲,就这样,《安徒生童话》伴我度过了美好的童年时光。
今年暑假,我再次拿起这本书时,才知道里面蕴含了太多太多……不禁感叹道:好书!这本书是安徒生的伟大作品。它通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告诉我们许多的道理。在那么多的故事中《卖火柴的小女孩》最让我感动。
这个故事说的是在一年的最后一天——大年夜里,街上一派节日气氛,可是衣衫褴褛的小女孩却独自走在大街上叫卖火柴,没有一个人买她的火柴,也没有一个人施舍她,小女孩又饿又冷,她再也走不动了,缩在墙角下,擦亮了珍贵的火柴。在火光中她看见了火炉、烤鹅、圣诞树、还有唯一疼爱她但已经死去的奶奶,最后,这个小女孩终于带着自己未完成的心愿离开了这个罪恶的世界。多么可怜的小女孩啊!
看完这个故事,我的泪珠大颗大颗地滴在书上,我感到愤怒。小女孩为什么会死?为什么?为什么?因为那个社会是冷漠的、吃人的,当时穷人家的孩子没吃没穿,更没人关心、疼爱,有的只是无尽的痛苦。而我们现在坐在既宽敞又明亮的教室,享受着美好又快乐的生活,有些孩子甚至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却不知道珍惜,是多么的不应该啊!
读完《卖火柴的小女孩》后,我的心情一直不能平静,我真心希望我们的世界再也不要有“卖火柴的小女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