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书心得10
灰姑娘的美丽,美人鱼的忧伤,白雪的善良……他们都承载着儿童的回忆。
也许和大多数孩子一样,我第一次与《安徒生童话》见面是在一个晚上,赖在床上睁着眼睛不肯睡的我扯着老妈的衣角,死活不肯让他走,老妈没有办法只好给我讲个故事,说:“讲完就睡觉。”第一次讲的是灰姑娘的故事,从那开始我喜欢上了这个如梦幻般的故事。于是知道了这本书叫《安徒生童话》。
上小学时,我最喜欢的就是灰姑娘了。我认为她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公主,我也希望我像她那样子,美丽、漂亮,成为众人的焦点。但是,我知道希望只是希望,不可能成为现实的,所以我很努力地去表现,去让大家发现我的漂亮。比如我的发质在这是最好的,我的眼睛很大。但是,这似乎一切都没有用。后来,我才知道灰姑娘地幸福不是依靠自身的美丽,而是因为她为了幸福去努力,努力地得到幸福,她的美是源于自身的价值。
之后,我又喜欢上了美人鱼,因为她和灰姑娘一样,也是为了幸福而努力,只是这一切的美好愿望化为泡沫,现实把它打碎了,打碎地一干二净。我开始和大家一样很恨那个王子,因为没有他,美人鱼也不会变成虚天的泡沫;我还恨那个假冒的公主,因为她把王子骗走了;我也恨那个巫婆,因为她拿走了美人鱼的声音。最后,我想了想美人鱼是幸福地走了,她最后虽然是变成泡沫,但是她成为我们心中的天使,美人鱼的奉献被忧伤盖住,所以大家都看不见美人鱼真正的心灵吧。我在想,如果有一天,我变成了美人鱼,是否也会奉献出来?
进入了青春期的我,有时有点小叛逆,时常不肯听妈妈的话,常常把她想成白雪的继母——皇后。不过,这只是想象,她毕竟是我的妈妈。我刚开始非常讨厌皇后,喜欢白雪,因为皇后要杀了美丽又善良的白雪公主。我讨厌那个自以为是的皇后,后来又想想,皇后只是太爱美了,爱美到极点;白雪是太善良了,善良到极点。也许有人说我是个怪胎,成天想东想西的。想的还是与众不同的。其实我只是用另一种反方式去想这个童话,也许安徒生大哥只是想说:“好人有好报,坏人终会有恶报吧!”白雪有时也会懦弱,在森林中迷失方向,白雪就开始慌张了。如果安徒生还在世的话,我一定会向他请求要一个勇敢点的白雪。
灰姑娘的美丽,不是美丽,是努力地追求幸福;美人鱼的忧伤,不是忧伤,是快乐的奉献;白雪的善良,不是善良,是懦弱地无法拒绝。每个童话都有一种含义。
童话是安徒生对美好的希望,但是童话对于我来说就是不同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