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书心得6
记得那天,我发现了一本《安徒生童话选》。我贪婪地看了一遍又一遍,看着,看着,我仿佛闯进了一个神奇的世界。那儿有小如拇指的人,又会唱歌的夜莺,还有能感觉到感情的豌豆公主……
我很快被《卖火柴的小女孩》迷住了。那是大雪纷飞的夜晚,周围死一般的寂静,一个小女孩披散着卷曲的、美丽金发,她衣衫褴褛,睁着一双惊恐的眼睛,脸和嘴唇冻得发紫,冻僵的小手紧紧握着一盒火柴,嘴里无恶依然不断地喊着:“谁要火柴?……”回答她的只有风雪的呼啸声。看到这里,我的心感到无比的悲伤,怎么整个世界也会像这漫天飞舞的雪一样,冷酷无情呢?她赤着脚,在雪场中心走着,终于找到一个墙角坐下来,她不能回家,她爸爸会打她的,因为她没有挣到一个铜板,她缩在那里,幻想着,最后她脸颊通红,嘴角带着微笑无声的冻死了……
突然,一股烤鹅的香气扑鼻而来,难道今天是圣诞节?不对啊,现在是七月份,圣诞节不是十二月份吗?“书呆子!”姐姐笑着说,“看你,书可以当饭吃?看书看得连饭也不吃了,是吧?”她用力在我肩上推了一把,我恍然大悟,啊!要吃晚饭啦,那香气不正是从餐桌上飘来的吗?那里已摆满香喷喷的五香鹅、鲜美可口的西湖醋鱼……“快来试试菜,看好不好吃?”妈妈喊我去吃。我看着明亮的灯光想,这正不是那个卖火柴的小女孩所向往的天堂吗?我恨不得立即插上翅膀,一下子飞到她的身边,把她领到我家来,把桌上丰盛的饭菜给她吃,那时她将会感到多么幸福!
晚饭还在继续着,尽管饭菜是那么鲜美,可我觉得不是滋味,脑海里时时出现那可怜的卖火柴的女孩的身影,想想穷孩子在饥寒交迫中生活,相比之下,现在我们生活在社会主义国家里是多么幸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