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斯。克里斯蒂安。安徒生,著名文学家,他著名的童话故事有《小锡兵》、《冰雪女王》、《卖火柴的小女孩》、《拇指姑娘》、《海的女儿》、《丑小鸭》。被誉为“世界儿童文学的太阳”,现代童话之父,安徒生生前曾得到皇家的致敬,并被高度赞扬为给全欧洲的一代孩子带来快乐。
1819年,安徒生14岁时,他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离开家乡,去闯闯外面的大世界。
1826年,21岁的安徒生写下了《垂死的孩子》的诗,尽管这首诗后来成为19世纪最著名的诗歌之一,但安徒生的校长却把这首诗称为“垃圾”,并开始对安徒生进行更加狠毒的虐待。
两年后,安徒生出版了第一部作品长篇幻想游记《阿尔格岛漫游记》该书出版后,获得了肯定,一向以严厉著称的评论家海堡认为作者具有“勿庸置疑的才华”,同年,安徒生又创作了《在尼古拉耶夫塔上的爱情》。该剧写成后,同样获得了肯定——皇家剧院接受了该剧进行了公演。当观众的喝彩声阵阵响起,静坐在剧场一角的安徒生忍不住泪流满面——曾几何时,正是在同一家剧院中,他曾受到了无情的嘲笑和尖酸的讽刺,而今天,他成功了,他成功了,他终于可以一雪前耻了,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
一个穷鞋匠的孩子,一跃成为了受人尊敬的作家,这在等级制度森严的社会里自然引起了上层人物的不满和妒忌,上层人物千方百计诋毁、打击安徒生,认为他根本不配当作家,为了避开噪音,同时也为了开拓自己的视野,安徒生选择了去国外旅行,从此,就变成了她一生的喜好,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
安徒生超越了一切黑暗,从鞋匠和洗衣妇的儿子,到享誉世界的童话作家,安徒生的一生把不可能变作了可能,父亲的鞋子没有卖出去多少双,安徒生的童话故事却在全世界的印刷数量超过莎士比亚的作品,而安徒生的童话故事仅次于《圣经》。
安徒生,这来自丹麦王国最底层的人,在低谷中尝到了芬芳,他像一切孤独无助的勇士一样,霎那间明白了“向死而生”的道理,“不死者有死,有死者不死;死者死则前者生,前者死则后者生”。
安徒生像一个一心朝圣的圣徒,把自己逼到了一条通往各各地的道路上,在这条道路上行走的有头戴冠的人子耶稣,有执手长矛与风车搏斗的堂吉诃德,有卡夫卡笔下的“饥饿的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