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书心得9
在这个炎热的暑假里,我读了好多书,其中一本就是安徒生写的《安徒生童话》。安徒生是丹麦19世纪著名童话作家,是世界文学童话创始人,一生写了168篇童话和故事。
“丑小鸭”很丑,但内心很美,面对接二连三的困难,都没能被打倒,当他历尽千辛万苦变成美丽的白天鹅后,依然谦逊。“丑小鸭”告诉了我,人生中的挫折和痛苦是不可避免的,只要心存理想而努力奋斗,为了梦想拼搏,也会像它一样变成一只美丽的白天鹅,一样完美蜕变。
《皇帝的新装》让我看到了虚荣会让一个人付出代价,尝到自欺欺人的恶果。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谎言永远不会战胜真理。皇帝明明没有穿衣服,但大臣和百姓都不敢说真话,最终被一个小孩子一语道破,尽管如此,皇帝和大臣仍旧死要面子活受罪,面子真的有那么重要吗?会得到财富吗?其实,自欺欺人才是人类最大的无知。
“坚定的锡兵”是一位聪明又勇敢的士兵,为了保护自己喜欢的人顽强拼搏。人生难免经历重重苦难,我们要像小锡兵一样,如果下定了决心,就要坚定不移地去准求,最后就一定会得到幸福的生活。
“海的女儿--小人鱼”因为爱上王子、想和王子生活在一起和巫师做交易,但最后还是没能和王子在一起。小人鱼的姐姐们希望她能变回人鱼,用美丽的长发和海巫师交易,变成一把刀,只要小人鱼把这把刀刺进王子的心里,让血流到她的脚上就能变回人鱼,但她没有这样做,在紧要关头,她宁可变成泡沫,也不愿伤害王子。小人鱼的故事让人心痛,但结局是美好的。它告诉了我善良和爱永远是一个人不灭的灵魂。我们也可以心存美好,勇敢地追寻属于自己的幸福。
“卖火柴的小女孩”没有家,没有亲人,孤独地躲在大雪纷飞的角落里,只能依靠着信念在微弱的火光里感受着家的温暖,但最后被冻死了。当我们沉浸在幸福之中时,不要忘记,在世界的某个角落里,还有一群不幸的人。我更要珍惜当下,好好念书,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强大,并将爱与关怀带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安徒生童话》里这样精彩而又有意义的故事还有很多,每一个故事都能给我很大的启发,首先要认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然后知错而改,在追寻梦想的黄金大道上才会一方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