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近黄昏,从巴掌大的窗口中,我看见,炽红的火烧云逐渐变成了绛紫色,黑夜就要降临了。但在这狭小阴森的牢笼中,我们毫无明天可言,斑驳的墙壁,冰冷的栏杆,阻挡了我们狐狸一家的希望与追求,只留给我们死亡与痛苦,我们无法斗争,也不贪婪,只有伸出细弱的爪子,在墙上又一次刻下重复的印迹,我知道,又一天过去了。
是的,您既没听错,也没看错,更无需惊讶,我是一只狐狸。我的全家和被关在这座牢笼的都是拥有光滑的白色皮毛和绿色眼睛的雪狐狸,我们被关在这座暗无天日的牢房已三年有余。
我们也是属于自然的生灵,也应同你们人类一样,拥有沐浴阳光,呼吸新鲜空气的权力!我们渴望离开这里,回到故土。
我的爷爷告诉我,在他还是一个小狐狸的时候,他的爸爸妈妈就被猎人“呯”地一声用猎枪打死了。爷爷的父母躺在血泊中,仍用涣散的目光望着爷爷,但很快,猎人来了。爷爷只好依依不舍地离开父母,向林子里奔去。爷爷伤心极了,在林子里放声大哭,哭得桔梗花也伤心了。它们一齐为爷爷染了手指,再用手指搭成一扇窗户。据说从这扇窗户可以看见最思念的人。窗户里爷爷的父母正在做蕈朴哪!香气好像从窗户里飘了出来,爷爷知道,他不会寂寞了。后来,爷爷开了一间桔梗屋,他想做生意,染一次手指,换一把猎枪。那段时间,经常有猎人被爷爷引到桔梗屋,染了手指,并留下一把枪,很快就有二十多把猎枪了。很快,世界上就没有枪了,就不会有狐狸再伤心了。爷爷那时很天真地想。但他并不知道,枪是从工厂里源源不断地制造出来的,只要人类还有一颗贪婪的心,猎枪就不会消失……(据说我们的毛皮很值钱,所以就有很多人猎捕我们了)。后来,就没有后来了,在一个阴雨绵绵的日子,爷爷与奶奶被人类抓了出去,我们就再也没有见过他们了。也许,在某个金碧辉煌的服装店里,爷爷奶奶的皮毛正在其中一件衣服上。
我们不喜欢在衣服上,我们只喜欢在绿色森林里快乐地生活!听妈妈讲,我们一家人被人类抓离森林时,我还是一只婴儿,还未来得及把故乡的每一处花,每一处草,每一棵树,每一片景深深地镌刻在我脑海中,烙印在我灵魂上,就被带到了这个暗无天日的地方。
贪婪无知又渺小丑陋的人类啊!看看你把我们狐狸一族变成了什么样子!我们可不是你们的毛皮供应源,狐皮大衣穿在身……们难道不觉得羞耻吗?每一件衣服上都有三四只无辜枉死的狐狸冤魂!你们难道不觉得心虚吗?不光是狐狸,还有其它动物,都濒临灭绝的边缘。我们的生命好似“杂草”,而你们的生命却那么“高贵”!为什么一只动物杀死了人类就要偿命,而人类杀死动物就可以理直气壮?
请看看吧!自诩有良知和高度文明的人类,你们把地球妈妈变成什么了?她一天天地衰老、虚弱下来,但你们仍不知悔改,破坏地球!你们在孩子的睡前读物中写着我们狐狸的狡诈与奸佞,但殊不知,你们才是最奸诈的物种!我在此向你们提出控告:“若破坏地球,终有一天你们也会灭绝!”更有甚者,人类中一群人,把动物们关在动物园内,看似是保护它们,实际上,你们是剥削了它们高傲不羁的灵魂!抢夺了它们的自由,当战争来临之际,贪生怕死的人类便抛下它们独自逃跑,动物的最终结局,不是饿死,然后化为一堆尘土,就是被饥饿的难民宰杀了吃掉,而它们却没有选择自己命运的机会,也无法与时间的洪流抗争,只能静静地死在人们的屠刀下,却更无法说出内心的苦与恨……
这时,从狭小阴暗的牢笼中,走来两个人带走了我的父母,我知道,我离“解脱之日”也不远了。但在这里请您不要忘记:地球是人类的摇篮,更是动物的天堂!毁灭了地球,人类也将遭受灭顶之灾!保护地球,人人有责,希望这世界上,人类少一份贪婪,多一份慷慨,少一份自私,多一份博大,少一份买卖,就少一份伤害。
丑陋不代表万恶,美好不代表幸福。我渴望,我可以走出这个牢笼,迈向一个人与自然和平相处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