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美丽的早上,天气晴朗,狐狸出门寻找食物。一抬头,它看见乌鸦正在天上盘旋,却不往远处飞,好像在盯着什么目标。
原来森林边有家农户,做了许多奶酪,正晾在院子里风干。有位老奶奶拿着一根树枝守在旁边,乌鸦在等机会偷奶酪吃。老奶奶守子很长时间,觉得口渴,要喝水,她向屋子走去。乌鸦赶紧抓住机会,从天空俯冲下来,叼起一块最大的奶酪,就飞走了。等老奶奶发现的时候,乌鸦已经飞远了。乌鸦来到森林深处,在一棵大树上栖息了下来,打算仔细品尝嘴里的这块奶酪。狐狸目睹了这一切,它一直跟随乌鸦来到森林深处。
狐狸来到树下,恭敬地说:“乌鸦先生!听说您的歌声非常动人,连夜莺都自愧不如,当您唱歌时,整个森林都会陶醉,我能有幸听您独唱吗?”
乌鸦听到了这番话,心里美滋滋的,不过它没忘记闭紧嘴巴,牢牢叼着那块奶酪。
狐狸又说:“英俊的乌鸦先生,我听说您父亲的歌声能感动大地,而您的歌声比它的还要好听,求求您给我唱首歌吧,满足我的心愿吧。”
树上的乌鸦听到这些恭维话,看到狐狸崇拜的神情,它再也忍不住了,唱起歌来:“呱呱……呱呱……。”
乌鸦一开口,嘴里叼着的那块奶酪就掉了下去,狐狸一口叼住奶酪,飞快地跑了。乌鸦目瞪口呆,半天没回过神来。
乌鸦被狐狸骗去了奶酪,心里十分后悔,它打算找个机会好好报复狐狸一下。这天,乌鸦又得到地块肉,正准备好好享受一番呢,远远地看到狐狸走过来,乌鸦灵机一动,想出一个妙计。乌鸦先把肉藏起来,然后飞到树下,找到了一块和肉的形状,颜色差不多的石头,叼着飞回树上。
狐狸找了半天食物,一无所获,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了。一抬头,它看见乌鸦嘴里叼着块肉停在树上。狐狸又有了坏主意,于是它故技重施。“尊敬的乌鸦先生,上次听了您的歌声,我激动得睡不着觉。我想再次听到您那美妙绝伦的歌声,不知道您能否满足我的心愿?”狐狸对树上的乌鸦说。乌鸦往树下看了一眼,心想:“还想骗我的东西吃,这回有你好看的!”
狐狸看到乌鸦无动于衷,继续说道:“亲爱的乌鸦先生,您的歌声让我得了相思病,如果听不到它,我一定活不下去的。”乌鸦仍然是不动声色。狐狸继续说:“可是在我死之前,如果听不到您的歌声,那将多么遗憾呀!”狐狸看到树上没反应,它的肚子更饿了,便使出了激将法。“我听说,乌鸦现在既不敢唱歌,也不敢说话,因为它怕难听的声音会引来老鹰。不知道是不是这样啊,乌鸦先生?”
乌鸦假装红了脸,唱起来,那块“肉”从它嘴里掉下去。狐狸不等它落到地上,一口把“肉”咬住。
“哎哟!”狐狸满嘴是血,它赶紧吐出嘴里的东西,原来,石头磕掉了狐狸的牙齿。狐狸抬头一看,乌鸦正在树上得意地望着狐狸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