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看守人沃比努克的看守小屋,坐落在密林深处的一小片空地上。看林人的妻子和两个孩子跟他住在一起。他的两个孩子,一个叫叶尼克,一个叫露申卡。在小房子四周,长着五棵老柏树,浓密的枝叶覆盖在小房子顶上,所以这个看守的地方就叫“五棵柏”。
住在森林里可真好!要是你们想叫叶尼克和露申卡把他们的小房子搬到农村或者城市里,他们说什么也不会同意。想想看嘛!森林里长着那么多草莓、核桃和蘑菇夏天天热的时候,身边就有个小湖,你爱在水里游多久就游多久,到了冬天呢,小湖又变成了一个亮晶晶的滑冰场。还有近旁的戈摩山,那山坡好像是专为你修的,让你能够坐着小雪橇从上头往滑……
看林人特别疼爱叶尼克和露申卡。他每次进城,都不会忘记给他们带回礼品。有时候他到树林里走走,也会给他们带点儿新鲜玩艺儿。
一天,他去森林里巡查的时候,抓到一只灵巧的小狐狸。
“喏,这个给你们!”看林人对叶尼克和露申卡说。 “你们给这个淘气的小家伙盖一座象样儿的房子,好让他喜欢咱们这儿。”
哥哥和妹妹商量了一下,决定让小狐狸住在旧的狗房子里。别看小狐狸毛色发红,可他到底还是他们家那两条狗的亲戚呀——那两条狗叫“盖可托”和“苏旦”,这是两条猎犬,他们住在沃比努克家已经很久了。
“真可笑!”盖可托不高兴地嘟哝着。“你瞧啊,苏旦,他们把那座好房子给狐狸住了!你瞧,你瞧!他们还用抹布使劲擦洗那房子哪,好像那里头要住进一位公主似的!你倒是说,咱们不管是热天还是冷天,都得去干活儿——到森林里去跟踪野兽,回到家来呢,还得对这么一个森林里的野东西低声下气!”
小窝儿安排得舒舒服服,可是那只小狐狸一点儿都不喜欢它。这也许是因为把他结结实实地拴在漂亮的小房子里了。小狐狸拼命地东突一下,西窜一下,总想挣脱看林人给他套在脖子上的皮圈儿。盖可托和苏旦这两条狗从远处看着,幸灾乐祸地龇了牙笑。但是叶尼克和露申卡很担心,怕那条小皮带会勒死小狐狸。爸爸安慰他们说:“别害怕,没事儿!你们的狐狸会很快地安静下来。等到他明白反正他也逃不掉,他就不会那么东奔西窜,那么瞎叫唤了。他会习惯拴着过日子,跟狗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