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个人我需要说一些自己的看法,这部片子里没有哪一个主角是不忠实于自己的选择,并最终为自己的行为去承担的。而成长的标志就是面对和承担。女主面对一个两难选择,这个选择也就是我开头说的导演给自己挖的坑,这种两难选择玩不好就容易千夫所指。女主最初选择报恩男主的时候就是违背族规的,和整个族群就是对立且矛盾不可调和的。最终这个冲突达到高潮,是为一个人牺牲所有人还是为所有人牺牲一个人。似乎都不太正确。我们倾向于选择牺牲弱小的那一方,因为规则本来就不应该被破坏对么??如果不是女主一意孤行大家也不会面对危机对么??而女主的选择是希望两全,这无疑也还是带有东方思维的局限。蝙蝠侠系列里曾经涉及过这种两难选择。小丑每杀一个人就逼问蝙蝠侠是牺牲一个人还是牺牲更多人。当时那部片子因为这个人性拷问而备受称道。蝙蝠侠说他不是上帝,无法决定牺牲谁不牺牲谁。而在大鱼里,女主一开始的动机是做出了自己的选择,这个选择不太符合大众的“正确”,最后决定牺牲自己来成全自己的选择。很多人给女主贴标签,解读女主的动机,如果女主的动机太私人(爱情)就会显得不那么高尚,那么她的标签也不那么好看了。似乎她注定被千夫所指了。但我个人认为,为自己的内心做选择,并打算承担这个选择就是成长,也是可以理解的。当然湫的成全又是另一个问题了。
关于如何真正的爱一个人?以湫的角度来看
如何真正的爱一个人?这个问题太俗套了。讨论这个问题的电影古今中外可以以吨记。大鱼导演也通过湫传达了他对于爱的理解。在这个问题上没有正确答案,只是经过很久的沉淀,重新回顾湫的行为,又有了新的东西在里面。毫无疑问,朋友之爱,恋人之爱,亲人之爱。电影里几乎把这几种爱都囊括了,但是如何爱却有了区别。父母以一种我以为是对的方式爱子女,湫在一开始其实也是以这种方式行为,因此才有了丢鱼的情节。湫也是痛苦的,因为得不到回应而痛苦。但是为什么湫还是会依然支持椿,甚至牺牲自己呢??在我看来,答案就在接近尾声湫被发好人卡的那一幕。我们都会因为哥哥梗而忍不住吐槽,其实忽略了这一幕的用心。那就是湫问椿愿不愿意去人间,他知道椿如果不去人间就会死。如果想她活就必须这么做,但是他还是问了椿,想不想,愿不愿。椿说她不会去人间,湫又追问是不想还是不能??椿的沉默让他做出了决定。
世上太多的感情问题无非是我以我以为的方式对你好,而你却不认可。父母为子女牺牲,也许一直想等着子女的感谢,可是子女要的却是父母的放手。情侣之间总是会出现诸如“我对你这么好,你为什么不回应我/回报我?”我们在社会这个群体里,在家庭单位里总是被赋予各种身份与标签。xx的孩子,xx的丈夫/妻子,xx的子女,xx的朋友。我们总是以这种标签去要求对方,作为丈夫/妻子你应该如何,作为子女你应该如何,作为朋友你应该如何??我们都在拿模板和套子来比照着对方来做要求,又以自己以为的方式对待对方。很多时候这其实是一种伤害的开始却不自知。没有一个人会去问“你想要什么,你想不想要,愿不愿意要”。
每一个个体在出生之时都面临着一种必然的孤独。于是为了克服孤独才有了群体和社会,家庭和夫妻。但是在社群里却仍然无法怯除这种孤独。人们苦于无人理解自己的内心,他们诉诸于寻求知己,灵魂伴侣,心灵的归属,阅读。这种种的根源在于我们无法做到面对真实的自己,接纳自己,找到一个接纳真实自己的对方,得到对方的尊重。这所有的起点就是承认个体的独特性。椿之于鲲是特别的,是生命之所系,灵魂的牵绊。而椿之于湫也不仅仅是椿这个名字,一起长大的青梅竹马之类的,她对于他就是这么一个独特的存在。所以为了这个独特的个体湫愿意付出一切。其实我们在生命中一直忙碌纠结的不就是这么一份价值么???在社群里,在工作中,在亲密关系中,越是独特的越是存在不可替代的价值。因为不可替代,安全感,稳定感与归属感也就产生了。所以才会说想要获得尊重,必须学会爱自己,尊重自己。因为这意味着你已经学会面对自己作为独特的个体的事实了。而尊重之所以难能可贵正在于直面自己的勇气是如此的稀缺。
另外,电影里的湫不善言辞,一直都在默默的行动。所以真正的爱一个人也许在作者看来是那个对你来说独一无二的存在,尊重他/她,支持他/她,实际行动比甜言蜜语更有意义的感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