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飞逝,岁月荏苒,无限的宇宙中,唯独有一种生物有其目标,他们追求梦想,披荆斩棘。惊涛骇浪无法阻止他们前行,高山险峰亦是让他们无所畏惧。他们就是伟大的人类。
《人生的意义》向我们展示描述了人生的历程有四个阶段,有物理层,生物逻辑层,生物文化层,价值层。人的一生终究无法摆脱物理定律的支配,就像我们无论跳多高,终究还是在重力作用下要落地,无论我们能跳多远,可还是无法摆脱引力而跳出地球。在生物逻辑层中,我们知道除人类之外,还有成千上万种不同的生物。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是有生命的。因此,我们谁都不能不受生物法则的支配来生活。人不同于其他的生物,那就是在人与人之间存在文化交流,在国与国,家与家都有着不同的生活文化。他们互相影响作用,共同构成了人生的生物文化层。人类是有意识的,他可以在和其他人的交流中成长。
人生最重要的也是人与人所不同的层面就是价值层。人类讲道德,追求理想,要创造理想社会。从柏拉图的理想王国到托马斯穆尔的乌托邦,以至我们所追求的真善美,这些嗾使超生物逻辑的,用黑格尔的话说就是精神创造。
古代圣贤说过:“君子谋道而不谋食”。还有一句话说:“饿死首阳之山,亦不食周粟。”难道生物需要不及道德价值重要吗? 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在我看来,无论何时生命依旧是最重要的。
若温饱问题无法解决,人身安全受到威胁而我们依然去追求所谓的“人生价值”,是不够明智的。
追求精神生活,要做到三点。第一,我们不可在自己的生存并未受到威胁时为了换取现实的利益而牺牲道德原则;第二,在我们生活勉强可过时万不可因要得到较佳报酬而牺牲他人;第三,当我们生活困难而被迫不得不放弃若干做人原则时,我们必须尽可能做道德的抗战,把道德的领土放弃的愈少愈好,而且要存心待机收复道德的失地。
世界是属于永远思考的人的,我认为人生的意义在于不断的思考,不断的探索,不断的进取,机械的生活永远无法获取前进的动力,这让人生的意义更是暗淡无光。生活给力我们无数探索追求的机会,我们理应好好把握这样美好的人生,这才是理想的人生轨迹。
人生的意义应该是充满梦想的,一念起万水千山;一念灭沧海桑田。像林中的两条路,永远只能走一条,怀念着另一条。只好笑笑对自己说:你做了萝卜,自然就做不成白菜。没人牵我的手,我就--揣兜里,老了打开,上面刻着一个字:梦。
人生的意义应该在于我们为了理想在默默奋斗,一切的事情都应是顺从我心的,这样的人生才是无怨无悔的如果没来世,有今生,你会不会爱上这趟生命旅程?我相信你我都会。而且会在旅程中做出自己最大价值的努力。即便走到生命的最后,没什么丰功伟业,都只是有憾但无悔。况且,生有何欢,死有何憾。能
够拥有激情燃烧的人生岁月,本就不是遗憾。因为,你活的有热量。这就是最终的人生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