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朝阳老师和他的教育朋友们,他们是一线教师极少数的思考者,那中国教育大体制的应试巨船,越来越把孩子和教师们困在一团苦水中。高考的独木桥,勾引了无数为你悬梁锥股,为你丝尽泪干的人。范进中举后又怎样呢?随着社会资源分配的将近板结,大学生打工族泯然众人焉。这制度看似公平,但教育的真谛呢?教育者被教育者的公民地位呢?他们作为公民,享受了应有的权利吗?书山之路如苦,那我们要以怎样的苦行憎心态来面对呀!难道要一辈子回忆这段灰色的童年少年青年之旅?
人是会思考的芦苇,而我们的教育却把孩子引入机械的题海和所谓的兴趣班,把我们的教师训练成机械化工厂里的技工。环境如此恶劣,巨船继续在黑暗中越行越窄,而我们,一线的教师,是跟着一起这样所为吗?范朝阳他们始终自己的不所为:作为一线教师,我们所思的是怎样在此大环境下寻找自由的公民教育,开读书会,推荐书单,观教育电影,办校园报刊,话人文大讲堂,创独立书店,还有就是每天他们都思考、辩论、写作、行动,为孩子点燃一盏希望的明火,为教育者和家长们敲击那懵懂的木鱼脑袋,使之有所惑动,或豁然之醒。
在我们所在教师群体,又怎样呢?这所大船所载的不仅是要中考、高考的中学生,也包括小学生,甚至是婴幼儿,“不要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在这场惨烈的竞争中,很多家长都拼尽了全力,所谓“为了你的将来”,就只能让你现在吃苦,中国传统的封建科举,依然势力庞大。于是小学,亦是一片紧张的气氛,并且在素质教育的今天,孩子们的抽考功课越来越多,从语数英,到再增加到科学,同样的绩效考核,合格率、优秀率挂钩,分数的批改和斤斤计较。
坚守讲台,是跟着统考与成绩,还是和孩子们蹲守,一起阅读和活动领悟。在我们学校,很多老师选择务实,成绩决定一切,有好成绩就是成功,那就读背写,那就下课见缝插针补课,那就苦口婆心说教炒冷饭,在这个功利的社会上,
我们也是身不由己,孩子们,你们就逆来顺受吧。
教育是为了孩子一生的成长,教育是让孩子自己会思考,会适应这个多元的社会,教育是给孩子以自由,以快乐,教育是教师能从中获得思想的成长和孩子们的尊重。我们要给孩子们以童书的浸润,有文学经典、有科普科幻,有历史读物。以后要像蔡老师那样,给绘本,给经济学的,给法制的,类型拓宽,多元鼓励孩子们的多方面兴趣和特长的钻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