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已经幸运的在首映礼上看了《你的名字。》一遍,说点感想吧。接触新海诚的作品不算早,13年的夏天看了他当时最负盛名的《秒速五厘米》,男女主人公穿越千里雪夜的一吻和片末经典的火车交错而过,回头伊人成空的情节与画面定然每个看过的人都记忆犹新。
同时秒五的音乐和画面都是恰到好处的动人,山崎将义那首one more time,one more chance至今仍萦绕耳际,飞舞的樱花,借着两只孤飞之鸟展现的整个城市的夜景和夏日海滨的淡淡色彩也都历历在目。这部作品不能说很震撼我,除却画面音乐,那伤感绵长的剧情确实不去用心体味是很难理解的。不过13年初夏的秒五却无比地贴合我彼时的心境,让我觉得自己就是新海诚口中那些“需要他作品的人”,但抛开感性层面作为混迹二次元多年的一个观众来说却隐隐觉得这样的片子和很多同样青春题材的动画(未闻花名、龙与虎以及后来的四月君嘘等等以及日本国内同档期的声之形)在哪里很不一样,却又说不上来究竟哪里不一样。
那之后一发不可收拾地喜欢上了新海诚和他的作品,照着秒五-言叶之庭-星之声云之彼端,约定的地方-追逐繁星的孩子-她与她的猫(97版)-cross road-某人的目光-大成建设的四支广告补完了当时在大陆能看到的新海诚所有作品。那时候应该已经是14年的冬末了,其实我个人印象每一部有每一部的特色,并不像很多人说的那样画面漂亮而剧情单薄。追星的剧情其实是很丰富实在的,只不过没有形成自己的风格,有点学宫崎骏的奇幻,那之后13年他回归制作70分钟的个人动画《言叶之庭》,其实那里面对万叶集不温不火的运用,情感依次展开到最后涌泉式爆发是很流畅的,或许用商业作品的标准来衡量言叶之庭,言叶之庭并不成功,因为他还是没能以唯美的画面和师生恋的话题吸引到绝大多数观众群体,但不得不说言叶之庭很“新海诚”。
如果非要给新海诚也来排个三部曲我认可的新海诚三部曲应当是星之声-秒速五厘米-言叶之庭。不论画面风格主题都是一脉相承遥相呼应的。并且都没有采用制作委员会制度,诚哥能自己把控的地方肯定也更多,无奈这样的制作模式在商业上始终没有成功,其知名度始终没有提高,在国内恐怕也只是一些忠实粉丝在一如既往地关注与支持他。这个三部曲其实都是在讲成长带给主人公的一些不适应和孤独感,或者至少都有讲到。
今天新海诚在中传的见面会上说自己学生时代是一个很怕“出社会”的人。这其实是热衷于相较现实世界而言更加纯粹理想的二次元世界的很多动漫迷以及“死宅”们共同的心理状态。新海诚作为动画监督一贯的作品风格是很不“二次元”的,其实一批我们熟知的动画导演如宫崎骏、细田守、新海诚、今敏所导演的动画都是疏离于二次元核心动画风格之外的,他们更惯用电影的叙事与表现手法来做动画,把动画作为电影的一种形式,不过在今天动漫越来越注重人物的塑造而忽视剧情架构的时代要让怀揣匠心的他们去迎合这种潮流才是最不可能的。阿宅们有时候不能在这些人的作品中获得单纯的快乐也是很正常的事。扯远了,回到君名。
我已经在影院看完全片了,要说他是三部曲的延续我是不愿意的,但是票房的大热和诚哥自己的一再推崇又让作为一直喜爱他支持他的粉丝们很矛盾。他自己说这是讲了一个相遇前的故事,故事到男女主人公相遇就结束了。这样解释全片当然很妥当也很有值得人玩味的地方,不过作为诚哥一直以来的粉丝私心是希望最后泷和三叶的回首是对秒五明里和原野错过的一份补偿或者说时隔九年的追忆吧。当然这样要求新海诚要求这部单独来看各方面都很优秀的作品是很不公平的。商业上的成功才是谈情怀的资本,不过既然君名已经在日本国内拿下年度票房冠军,似乎要拿他和之前新海诚认可度最高的作品做一个比较也并无不妥。整部作品给我的感觉更像是戏剧冲突不那么激烈的细田守所作,当然细田守不会以这么内敛的叙事节奏展开就是了。
看完细田守的作品往往让人大呼过瘾,心潮澎湃,即使狼孩其实内在核心也是很“激昂”的。而看完新海诚的作品就是心里会泛起淡淡的忧愁,激起人强烈的倾诉欲。这次君名做到了第二点,却没能让我再度体会到那种难言的却也很令人享受的敏锐的惆怅。电影的中段不再有空旷的教室、凌乱的桌椅和翩飞的窗帘这些以往他的作品里似乎必备的空镜头,虽然也因此丰富了故事性,终于摆脱了“新海诚只适合拍广告”的戏谑,却让人觉得似乎少了点什么。也就恍然发现,那些如散文般的镜头和节奏才是新海诚动画独具特色的地方,剥离了这些,更多人能接受他的动画了,因为唯一一点和二次元相像的部分被抽离了。也难怪有人说新海诚在这部作品里“背叛了”过去的自己,不过其实我想说新海诚早就“背叛”过自己了并且还失败了,就在11年做追逐繁星的孩子之时他就在像市场更能接受的方向改变自己的作品风格,那是他第一部引进制作委员会制度的作品,全片只有头尾才让人觉得有新海诚一贯的特色并且衔接地很生硬,换言之把我之前的一段分析批评放到那部电影上也完全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