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影院,我还沉浸在电影《战马》的剧情中,思绪万千,百感交集。
它本非战马。它只是英格兰德文郡一户农家的牲口。它是一匹好马,有矫健的身姿,自由的天性,它和小主人阿尔伯特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不久,战争爆发了,战火逐渐波及这个小镇,它应征入伍,从此流转战场,成为一匹战马。第一场战役,它的主人不幸阵亡,它沦落到德军手里。在那里它和一匹大黑马成为了好朋友。它们曾暂时远离战火,住进一个小女孩家里,得到悉心照顾。但是不久又重新被拉回军营,去拉辎重,在险恶的战火中颠沛流离。大黑马终于倒下,再也没有起来,战马痛苦欲绝,在战火中不停地狂奔冲突,最终被防线铁丝紧紧缠住,困在其中奄奄一息。夜幕下,硝烟渐散,战场难得片刻宁静,两边的士兵都发现了它。他们放下了枪,试探着向对方领地接近,最后通力合作,解救了战马。不是通过武力而是抛硬币决定,战马归属了英军。战争最终结束了,奇迹发生,它竟然与参了军的阿尔伯特重逢。他们回到了自己的农场。
战马身陷铁丝网的一幕令我难以忘怀。马本是力量、自由与美的化身,然而战争却一点点地将它拖入泥潭几乎毁灭,实在令人痛心!马是如此,人又何尝不是呢?农场的生活尽管贫穷,但是和平宁静,无论是人是马还是作物,自有大自然在安排每个生命的生长。然而战火却无情地剥夺了生命的权利,眼看战马难逃厄运,幸而交战的双方同时作出了停火的决定。当两边的士兵默契地解救战马时,我的内心被触动了,这是多么和谐的一幕!没有炮火,没有枪声,硝烟散去,雾霭如纱轻柔地覆盖在受伤的大地上,人的本性自然流露——听从内心的召唤,爱惜生命。既然马的生命能唤醒良知,那么人呢?
影片中战马与阿尔伯特之间的情谊带给我们无限的温馨!他们是同伴,他们更是亲人,他们之间深厚的友谊没有因为战争让彼此分开而淡忘。他们最终能重逢,一定是承诺给了他们坚定的信念,他们曾约定要回到农场。这种超越寻常的情谊,让我想起课文《老人与海鸥》,更让我坚信人与动物之间那份心灵的默契,因为我们都是自然之子。
感谢《战马》,它带给我人性本善、友情至上的感动!让我感觉世界真的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