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观后感
“今天你路过了谁,谁又丢失了你呢?”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今晚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初秋的重庆。
夜晚。
流光溢彩的城市。
坐落于顶楼天台上的录音室。
陈末坐在话筒前,念出电台节目固定的开场白。
电影就这样缓缓拉开序幕。
电影里有三个好兄弟,陈末,猪头,茅十八。
电影里有四个不同类型的女孩,小容,幺鸡,燕子,荔枝。
七个人,四段各有千秋的故事。
陈末和小容
我爱你,但爱情不是全部
陈末和小容的爱情既天真又现实。
他们的相识充满了爱情偶像剧的泡沫味道。
两人同是大学校园广播站的DJ,因工作相识,因一场赌约相恋,携手走过了青春美好的大学生活。毕业后,两人同在一家电台工作,依然共同主持一档夜间情感咨询节目——《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陈末本以为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他和小容总会走到最后,连求婚的方案都写了厚厚的一本,万事俱备,只欠开口。不想小容却在节目最后提出分手,理由简单致命。
“陈末,你是个好DJ,不是个好男友。”
陈末从此一蹶不振,自我放纵,颓废不堪,主持的节目收听率倒数第一,不知道他是想用这种方法折磨自己还是想引起小容的注意。小容全部看在眼里,可她冷静自持,似乎毫不在意。直到猪头失恋那天,几人喝酒买醉,小容在陈末和猪头扭打在一起时猛然站起来,大声说:“你们根本不懂女人想要的是什么!”
这句话其实是说给陈末听的。
陈末以为,只要两人相爱,就能走到最后。
可小容是个自我意识特别强烈的人,她理智、冷静,一直都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在幺鸡和茅十八的帮助下,陈末终于有机会在天台向小容求婚。小容对陈末说,我爱你,但是我想去更远的地方看看。
我爱你,但爱情不是全部。
她需要的是一个能与她并肩站在高处看风景的人,而陈末早已跟不上她的步伐。她爱陈末,但是她更爱自己。
所以她面对陈末的执着,心中感动,走得也决绝。
陈末和幺鸡
你就是我的全世界
作家沈十六在看完电影点映场后写下一篇影评,题目是《冷静自持的人自爱,奋不顾身的人收获爱》。
我觉得这句话完美地描述了陈末的两段感情。
冷静自持的是小容,奋不顾身的是幺鸡。
“幺鸡,麻将牌中最小的那张,可是没有它,也胡不了十三幺。”
幺鸡三年前来到重庆,孤身一人,没有很好的工作,住在简陋的出租房,每天晚上只有听《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才敢睡觉。生日那天下着大雨,她撑着伞一个人站在广场前拨通了节目的热线电话。她说,陈老师,今天是我的生日,可是只有我一个人过。
陈末回她,现在世界上有许许多多的人都在过生日,一个人过没关系,有我陪着你。
作为情感咨询节目的主持人,陈末最大的职业魅力就在于用实际无用的话安抚一个个孤独的灵魂。谁也没想到,陈末无意间洒向广大听众的温暖,被一个叫幺鸡的姑娘妥善收藏。
偶然间知道每天在收音机里陪伴自己的人是陈末之后,幺鸡报考了城市电台主持人,面试的时候,面试官问她为什么想要当电台DJ。她的大眼睛闪着期待而真诚的光,认真地说,我想离他更近一些。
我觉得幺鸡对陈末的爱是守护和默默付出,她喜欢陈末,却从没想过从小容身边抢走他。她甚至对陈末和小容抱有愧疚,一直认为如果自己没有在生日那天往电台打那通电话,也许陈末和小容就不会分手,陈末也不会自暴自弃。
在知道陈末一直想向小容求婚之后,幺鸡请茅十八帮忙,在天台为陈末策划了一场浪漫的求婚。求婚当晚,她站在对面大楼的天台上仰望陈末的背影,默默向他道别。
幺鸡是个单纯得让人忍不住心疼的女孩,可是这样一个弱弱的女孩在面对爱情时却那么奋不顾身。在遇到陈末之前,陈末就已经是她的全世界,因此她拼尽全力去守护那一方世界,不让他崩塌破碎,哪怕自己遍体鳞伤。
还好,她的付出都没有白费,她的深情得偿所愿。她从陈末的世界路过,陈末便在自己的世界里等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