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观后感
猪头并不傻,猪头是所有人里最聪明的。
猪头的反面,是小容。这个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却表情寡淡的小容。
爱这个城市的灯火,张一白用土著的眼光拍出了山城之美的极致。从好奇害死猫,到秘岸,到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我都当成城市宣传片来看。里面的故事都带着这个城市的味道,这一次,不是潮湿的心绪,不是隐晦的爱恋,而是互相依靠的年轻人们,在这个浮动灯火的城市里,闪闪烁烁的故事。
毫无疑问燕子肯定是小偷,她不仅偷了室友的两千块钱,还偷了猪头的八年时光,20万积蓄,和他一辈子的心。分手戏在洪崖洞拍的,岳云鹏追着出租车跟柳岩说,没有我你也要快乐,幸福,说着说着就变成了,燕子,没有你我怎么活。柳岩面无表情催促着司机快走,岳云鹏在后面追,最终跪在地上。
可能猪头这条线节奏稍微快了一点,所以情绪没能得到宣泄,但这一幕实在太让人揪心。毫无疑问燕子对猪头,和猪头对燕子是完全不对等的,但在猪头心里,他对燕子是绝对恨不起来的。因为时间太长,感情太深刻,燕子已经成为了他生命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就算他被抛弃,他也只会去寻找更多证据来证明燕子的合理存在,以维持自己的生命。所以当我看见他出现在战争现场卖燕子喜欢吃的东西时,爆笑的瞬间就热泪盈眶了。是的,这个被嘲笑过无数次的词。
有信念的人是可怕的,他们能做任何事。通过各种微茫的线索,猪头在寻找燕子,但并不是为了让燕子回心转意。他只是通过这种仪式,在生命里每一秒的时间里,在地球上的每一寸空间里,去创造一个真正属于他自己的燕子,然后把心交给她。因为对于太过平凡的人来说,他们的现实没什么好铺陈的,但一个不肯放弃的念头,却是可以托起一生的信念。我不知道猪头的结局会怎样,我只希望他的心能撑到幸福的那一天。不要碎太多次以免看不到明天的太阳。
猪头是少年心,小容是中年女人的心。
她有精致的妆容,体面的生活,自我管理得当,想必收入不菲。貌似她什么都不缺了,却是走得坚决的那一个。虽然被骗,仍旧云淡风轻坚持自己要走的路,面对陈末的付出,她给的是一个拥抱,和初心不忘的回答。
似乎人到中年,多年恋爱谈下来还没结婚的,一般男人都会被女人甩。我身边也有不少这样的例子。不管女人作还是不作,大部分男人天生是自我陶醉容易满足的动物。他们一旦进入了安全状态,就会忽视身边人的需求。渐渐的,他们的距离拉开了,等迟钝的一方反应过来,木已成舟。
只是,小容心里何尝不是辛苦的。看起来平静坚强的她,背后要花多少力气去说服自己呢?理性的人也是有感情的啊。漫漫前路,终究独行。还好,她宁愿独行,也不要抱团取暖了,那是年轻人才做的事。还好,陈末被冷掉的心,还会有人帮他暖。
理性的世界纷纷扰扰,逻辑的思辨没完没了。只希望你想要的,是真正让你快乐幸福的。也许,它真的很简单,不需要想象中太多的条件。
人年轻的时候,会羡慕并欣赏那些聪明人,有能力的,有才华的人。像小容这样的。可机关算尽,终究人算不如天算。人年纪越大,才越明白那些傻子有多么可贵。在每一天的生活里,能走过生命中风风雨雨且安然享受生命的人,这种能力往往并不来自于聪明,而来自于一种纯粹的毫无理由的勇气和坚持。这种不需要解释也不能解释的东西,外人看来是傻,我看来是信念。
对大部分人来说,做真正想做的事也是需要资本的,所以他们会绕远路,会先去满足各种前提条件,也就可能一辈子都做不了。而对猪头来说,只要他活着就必须去做,用最不拐弯的方式,这何尝不是省力呢。我希望我能成为猪头那样的人,如果经历千刀万剐,不成器也没关系,还是可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菜板。
电影色彩明丽,节奏也干净利落。轻轨那一段犹如神助,一气呵成酣畅淋漓。张一白是真心爱这个城市的,我希望他下一次,自己做编剧,拍一段重庆人自己讲自己的故事,肯定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