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也是最重要的,片尾有彩蛋,不要忘记。
看电影中,整个人陷入浓烈的情绪当中,数次泪目,一直压抑忍耐,生怕一不小心忍不住嚎啕大哭起来。是的,画面太美,那一个个氤氲的雨天,让整个城市充满了爱情的温度和戒不掉的想念,让你不禁想起曾经的一切,你爱过的人或爱你的人。
让我好想,好想去这样一个城市谈一场轰轰烈烈隆重的爱情,用粉笔在墙上写满他的名字,对着河流,对着山川呼唤他,像死士守护主公一样,此生只为他而活,活着是有朝一日为他而死。
但我知道,现实里,我是个懦夫,我无法像茅十八一样,用响彻宇宙的爱守护在爱的人身边;也无法像幺鸡一样,飞蛾扑火般默默为一个人付出,因他欢喜,因他忧愁,甚至不需要对方回应一个眼神便潇洒转身,只要他幸福就好。
伴着片尾曲的天籁之音,
脑海中飞速闪回一幕幕动人的片段:
她开心不已时在天台不停地翻着跟斗。
她追问他谈过几次恋爱时眼神的可爱迷离。
他站在岸边拼尽全力大喊着我爱你,他拖着推车穿越硝烟的战场,只字不提爱情,却处处因为爱情。
还有,那无处不在,会发声的电器,那一句句仿佛从宇宙深处传来,每每听到既好笑又忍不住泪奔的声音……
总是在你近乎绝望的时候,给你全世界最甜的糖。总是在你笑得最灿烂的时候,猝不及防湿了你的眼。
青春年少时,哪个女孩没有像幺鸡喜欢陈末一样喜欢过某个男孩。他或是学习常常排名第一的干净男生;或许是篮球场上抢断过人的运动健将;或许信手涂鸦便如插画的文艺巨子,也可能是校外那个时常逃课脾气乖张老师口中惹祸的坏学生。
进入社会后,脱离了学校和家人的庇护,谁没有像小容一样权衡过利弊,谁没有恐惧过未来。谁没有因为想要得到而失去更多,而当发现失去谁又真的能够回头。
爱情里,燕子总是少数,猪头总是多数,我们希望我们是貌美倾城的幺鸡,气质高贵的小容,笑靥如画的荔枝,但其实更多时候我们是猪头,无条件相信着爱的人,为了对方拼命努力着,全心全意付出着,希望自己的爱能得到最微弱的回应。
但我们并没有因此变得卑微, 那些在我们生命中停驻或与我们擦肩而过的人,都在我们生命中留下璀璨的痕迹。因此电影中,没有让我讨厌的人,留下或转身,付出或接受,欺骗或信任,不管怎样,那些让我们倾注了光阴和注意的存在,都在岁月中闪闪发光。否定了这些,本就沧海一粟的我们又是什么呢?
所以,我理解猪头为什么愤怒地和陈末厮打。所以,我接受好了编剧设计好的一切,并且热泪盈眶。
但是,我也会忍不住憧憬,憧憬有一天,当猪头回来,去了北方的燕子也已经飞回南方。这一次,没有谁对谁的仰望,没有谁对谁的追逐,只是因为,你爱我,我也爱你,他们的脚站在同一片大地,我们的心连在一起。
我也相信,总有一天,或许不够完美的我们,也会遇到愿意默默为我们付出的幺鸡和属于我们自己的茅十八。
有时分别,会让我们自暴自弃,可当一时的不舍变成了持续的纠葛,谁还分得清那是执着还是执念,是真的放不下还是单纯的心不甘?而当怀疑变成了自我否定,当追求爱情变成了证明自己,谁知道我们追求的到底是爱,还是那份自尊心?
但这都没关系,只要我们还勇敢的爱着,就值得被爱。
陈末、幺鸡,请你们紧紧地拥抱吧。
茅十八,你没有离去,你在阳光里,你在空气里,你在电波里,你在每个分子,每个粒子,每个元素里。你的爱徜徉在风里,流淌在每一个清晨日落里,每一个次元里。
因为爱你,因为爱情,我爱上了这个世界。
你不见了,而我似乎还爱着这个世界,那是因为在我内心、我灵魂的全世界里,你从未离开。
因为,我不爱这个世界,我只爱你。
直到所有人都散去,我仍坐在影院中央,就这样意外收获了别人没看到彩蛋,始才破涕为笑,打开了心中那个解不开的结,我想,这也许就是创作者送给每个信仰爱情之人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