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读后感
初读张嘉佳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是在20xx年夏天,毕业前夕。我和所有人一起都在焦虑的忙着论文答辩、朋友聚餐、合影留念,离别的伤感让你舍不得为大学生活画上句号,然而正是这本书给了我告别说再见的勇气,并期待再一次的有缘自会相见。
它是一本书,由一个个睡前故事组成了我的宿舍枕边读物。每天晚上,它被捧在手中,我的眼光会抚摸着它一行一道的字迹。跟随着情节的跌宕起伏,它让我微笑,亦让我流泪。我很享受与这本书的每一刻,哪怕是被彻底掩上的那一刻,故事的句子,几可感同身受的诵读。是有好久没有为路人甲的亲人,路人乙的朋友,路人丙的爱情,路人丁的生活而热泪盈眶、而长太息。多少执念却梦不到天明,多少天明却白不透秘密,不过是离合既循环,忧喜迭相攻。
它是一本小说,一本书名很微感的小说。如一碗鸡汤,流淌着作者的善意关注和自由表达。我们是他的朗读者,他是我们的摆渡人。如果说他从我们的全世界路过,那么他还是全世界晚安的代理人。它站在你的世界道声晚安,无论你在这个世界上的哪个时区,无论你在这一天过得是多么的糟糕无助,或是多么的精彩纷呈,这声晚安都填补了额外的经纬度,整齐了所有的时间,穿越时差只为对你说一声“愿你好梦。”
如今再读这本书,相比之前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我想就是收获了一种此时此刻自己欠缺而作者拥有的强大力量。小人物的故事,往往更打动人心。其实那些情节没有多浮夸,没有多张狂,也许可能只是叙述方式的不一样,让人觉得充满了信心和正能量。我也不再仅仅是一个旁观者,忠实的看着演绎美好情爱的人,好像每一个故事都有我的影子在里面,遥远的冲我招手,我和他们一起欢笑一起流泪。感叹之余,除了钦佩他人的生活,自己也慢慢的成长起来。
“当有个人一直在等你时,是否也希望那个人是如你这般的人呢,你笑如艳阳,你泪如清泉,想陪你看碧海蓝天,躺在月夜星辰下,数着满天璀璨,想带你走过万水千山,看遍高山流水,只要是你,就可以,一直走下去,手牵手,数过无数的公路牌。”
如果你喜欢看故事,那这是一本你一定会愿意看下去的书。就像老友在深夜里跟你叙述,描述他走过的一路风景,你不自觉的被他吸引,想知道结局。简单的语句,充满戏剧的张力、过渡,高潮。管春、毛毛、幺鸡、胡言、田园犬,每个都热血鲜活,故事里,形形色色的主人公到处串场,转身却又不见,仿佛就生活在你我中间,带出强烈的画面感,巧妙的戳中泪点,叩问心弦。好久没有如此感动过。那么多篇章,有温暖明亮的,有落单疯狂的,他们辗转难眠,他们心酸悲伤,但他们勇往直前,他们甘之如饴。这由无数个他们倾尽全心去爱去生活的世界,就是我的全世界。
我们的生活就如一本书,内容由自己决定。《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带有半自传,是张嘉佳的生活阅历造就了这本书的源头。我们在读过它后,会多想想,多思考下人生感悟,随他的故事去哭去笑,去尝试放下,去捡起梦想,去克服困难,去重新开始,去拥抱新的生活。即便是摆渡人,终会上岸,鲜花遍野,迎接阳光。
曾经沧海难为水,拨开云雾新天地。纵然到了路口,就要分道扬镳,那么就请告别时用力一点,多看一眼。告别后就别回头,不是说有多坚定,而是我知道一回头看到那些熟悉的面孔,就会舍不得。但我们都不能停在原地,地球是圆的路却是直的。相别总有时,相逢会有时,如果还能相遇,就让我们彼此都更好一点,愿我们在彼此看不到的岁月里熠熠生辉。
用书中我很喜欢的一段话结尾吧:我觉得这个世界美好无比。晴时满树花开,雨天一湖涟漪,阳光席卷城市,微风穿越指间,入夜每个电台播放的情歌,沿途每条山路铺开的影子,全都是你不经意写的一字一句,留我年复一年朗读。
这是张嘉佳献给世界的情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