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观后感
借着组会准备的闲,和难得的半天假,把这部剧看完了。
有时候想想自己的生活是不是太暴露了,仿佛干啥事都要让全天下人知晓。但是另外想想,那些沉闷一言不发的人,生活一定更好吗。试图以部分生活揣测全局的想法,是天真的。自己过自己的即可。偷懒了,堕落了,坦然言之,也挺好的,这才是生活的常态啊。能有几个人持续输出,人生总有懒狗的时刻。
想想也挺快,一天半多能看完一部剧,如果没有准备组会还能再快点。老实说,还行,至少也能给我带来一些思考。
这个剧给我印象深刻的是陈养鱼,养鱼哥前后的转变太大了。之所以对他印象深呢,是感觉从他身上看到了一点自己的影子,做什么事就自己闷头做,也不说,缺乏与周围人的沟通,最后把小事越积越大闹矛盾。
想想,五年前同学写信劝我,以后做了什么好事一定要说出来,别再像QQ签名那样了,沉默的奉献,掖着藏着,几时才能有人念你的好。
兴许是从养鱼哥身上看到了部分自己的影子,想想,有错咱改改,以后还有救。
林有有的出现可真够可怕的,准确地说出现的时机也很巧,刚好在许和顾因为小事闹矛盾的时候。老实说,表露崇拜的确是男人很难迈过去的坎。(当然我这里肯定不能代表大众了)主要是这女孩太主动了,主动得有点可怕,甚至有些作。我想了想自己,并没有这种程度的防御机制,杀伤力的确很强。但许在两次关键的节骨眼上没抵制住这种诱惑,一步错步步错。看来老许还是不太行啊,好好玩游戏不香吗,事情搞大了一旦有了第一次,相当于把柄握于人手,想挣脱,哪那么容易。
这一点之前和朋友聊,提到女生如果不想单着,还是很有市场的。但那是降低标准后的市场,现在想想,还是看个人吧,不过女生主动起来,的确成功率大大提升。
所以三十而立,三十五职场分水岭,是一个幌子喽?那也不一定。同学和我担心等他毕业马上都三十了,会不会我也没啥安慰的话,就这样吧。
电视剧毕竟是艺术,源于生活,又需要抓住观众的情感,将某个大众的情感诉求摊开,揉碎了展现在看客面前,用句刻薄的话说:他们是演的,你是真的。哈哈哈哈,能从里面的人物中,获得点启示,就够了。
我也渐渐地发现了自己的问题,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我将做自己这件事缩小了,委屈了,换言之还不够强大到能做自己的地步。
想想以前啥也不怕的时候,可坚强了,一直充当的是安慰人的角色。现在碰到事情习惯自己扛,自己扛。我还是很感谢一个朋友,我从朋友身上看到了很多闪光点。说句没良心的话,我之前觉得自己再失败也就这样了,但是看到朋友每次遇到挫折,还在努力坚持,努力分享,我感觉就像那生活的一束光。
我突然懂了前些阵子和朋友电话的内容,我说其实回首过去,我渐渐看清也看懂了自己真正心底里追求的东西。特别是看到两个钟交往的那一段,说实话我感觉这对于出社会的人来说,少了一点生活中的现实感。
这里我想到了曾经的一位朋友,已经许久没见到踪影了,想来生活当是不容易,那既然忙,也无暇打扰了。
我为你展示我的生活多么地不容易,同时也是给你一点,人生困苦,我们并不孤独的希望。
之前和学生闲聊,我发现他们基本对贫穷没有概念。可能我的学生大多来自大户人家,对于那种苦日子,从来没有过过,我一直想告诉他们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他们未知的、肮脏的、各种邪念存在的世界。但想想,人家才初中呢,和他们讲这玩意干啥,也没必要卖惨,过好自己的就行了。
最后吧,写一点古古怪怪的事情。我突然发现每次决定做一件事的时候总是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有时候也会想自己别整这些花里胡哨的了。因为后期我决定做的事情,几乎无一例外地全部失败。但是想了想三年前的自己,当时天不怕地不怕的,在实验室一直熬着,回来还安慰身边的队友。虽然最后失了比赛,却在维度上战胜了对手。
我感觉飞鸿还能再顶一会儿,他错过了这么多,就想找回一点自信而已。而且这是属于他的自信,也有他自己的考核标准。想来和那些优秀的人当然是不能比的。我也很羡慕那些怎么做都有家庭兜底的人,他们的不在乎,有时候在这里就是一步都不敢选错。
人嘛,生下来就在不同的环境中长大。所幸在二十出头的时候认清了这些差距,接下来的比试,也就无关那些不同人生的人了。倘或能和自己原本的命运打一打,拼一拼,好像也还行。
还是我朋友能看穿我,那时我提着电话破口大骂了半个多小时,快一个小时自己碰到的不公境遇。第二天起来,打开电脑,还不是照样做下去。
我也想看一看飞鸿能坚持多久呢。别忘了半年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