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海洋天堂》观后感
一望无际的大海,一叶孤舟,一张绝望的父亲的脸——影片《海洋天堂》讲述着一个孤独症孩子生存与保障的故事。
大福,一个孤独症患者。母亲在他年幼的时候,承受不了日复一日的痛彻心扉的煎熬,独自跳海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以绝决地逃避了结生命无法承受的无尽痛楚。
自那之后,父亲与大福相依为命。可是,父亲发现自己患上了晚期肝癌,生命只剩下2-3个月的时间。这时的大福21岁,三个月后,这样一个对环境完全不自知的孩子,就要孤零零地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怎样吃饭?怎样脱衣?怎样让一切都完全无法自理的孩子独自生存?孩子会经受怎样的磨难?父亲绝望了,与其让孩子痛苦地、一点一点地慢慢被折磨死去,长痛不如短痛。父亲将一叶小舟划向海的尽头,把孩子的双脚与自己的双脚紧紧地绑在一起,再坠上一个大石头,用尽全部的力气,带着孩子张开双臂扑向大海。奇迹出现了,一个对环境完全无反应的孩子,竟然迅速解开了紧紧绑在脚上的石头,迅地拉着父亲游向海面。
父亲被孩子强烈的求生渴望震撼了,他决意安排好孩子,让他学会独自生存。可是怎样安顿好大福,成了父亲最急迫的难题。他必须给大福找一个可以遮风避雨的家,找一个有家人可以照料他的家,找一个可以安安心心托付孩子的家。父亲想把孩子托付给福利院,可是福利院说年纪太大政策规定不能收;父亲找到敬老院,敬老院称年龄太小政策规定不能收;父亲找到特教学校,他们说不能寄宿,父亲找到保险公司,保险公司称不能为残障人士提供保险;父亲甚至找到了精神病院……四处碰壁的父亲没有气馁、没有放弃,拖着病体坚持不懈的找寻,最终在邻居、朋友、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个民间人士创办的孤独症关爱中心,他们收下了大福,父亲颤动着双唇泪流满面。
孩子有家了,父亲还想让他生活得幸福,大福独爱游泳,只要在水里,大福就会喜笑颜开。父亲自言自语道:“孩子你本应该是条鱼,只是你生错了地方。”为了让大福能够继续这种快乐,一辈子在海洋馆工作的父亲,说服领导让大福天天来游泳,条件是让大福帮忙扫地,领导答应了这个勤劳一辈子的父亲最后的请求,于是父亲为了保障孩子能够享受到游泳的快乐,支撑着重病的身体,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努力。他一遍一遍教大福扫地这个简单的动作,一遍又一遍地教大福听公交车报站,学上下公交车;可以自己往返与海洋馆与关爱中心之间,一遍又一遍地教大福自己煮鸡蛋、自己穿衣服这些对常人而言最近简单不过的动作;千百次的重复,千万次地嘱咐,直到大福能够条件反射的操作成功。父亲还怕大福一个人孤独,忍受着身体的剧痛,把病入膏肓的身体套上龟壳,陪大福游泳,一遍又一遍的告诉他:“海龟就是爸爸,爸爸就是海龟会一直陪在你身边保护你!”大福抱着爸爸灿烂地笑着,天天抱着海龟幸福无比。
这不仅仅是一个感人的父爱如山的故事,更是一个揭示弱势群体生存现状的沉重的社会现实题材影片。孤独症患者被称作是“星星的孩子”,他们像是来自遥远静谧的夜空,像星星一样遥远而静谧,只能照亮自己,不能照亮别人。孤独症的孩子和家庭,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与痛苦,这些孩子在父母不得不老去的时候,普遍面临着严重的社会保障缺失的生存现状,他们的生存的痛楚是一个正常的生命所不能承受的灾难。如果我们的社会在充分保障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能够腾出一部分资源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让这些不幸的家庭能够没有后顾之忧地生活,让这些不幸的孩子能够平平安安地生存,我们的社会才可能是真正意义上的文明与富足。为了不让活着的大福的父辈们独自背负着沉重的精神、生活双重枷锁,影片提醒人们,这里有一个群体在这样艰辛而痛苦地生活着,社会各界应该关注到他们的存在并给予更多关爱。
看完影片之后,在沉重的感动之余,内心油然而生一直莫名的冲动,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建造一个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让每一个大福的爸爸能够病有所医,安享晚年;让每一个大福能平平安安幸福吉祥地生活,用我们社会的善良与爱,来构筑一个更加美好的新世界,让大福们不仅仅生活在海洋天堂中,更生活在社会的爱的天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