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幸福来敲门电影观后感
自此次假期观影中,我们小组选择了电影《当幸福来敲门》,通过观影,从中感悟了许多,也学到了许多。在此,我对电影中的任务做一个简析。
影片讲述的是一个追求幸福的推销员的故事,是由真人真事改编的。克里斯·加德纳是一个聪明的推销员,他勤奋踏实努力,却总没办法让家里过上好日子。因为能力有限,克里斯不得不把儿子安置在一个华人办的三流托儿所中,自己整天拎着沉重的扫描仪奔波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妻子琳达终究因为不能忍受养家糊口的压力,离开了克里斯,只留下他和5岁的儿子克里斯托夫相依为命。事业失败穷途潦倒,还成为了单亲爸爸,克里斯的所有财产只剩下了银行帐户里的21块钱和那6台不知何时才能卖出的被认为是奢侈品的扫描仪。因为没钱付房租,他和儿子不得不被撵出了公寓。他费尽心思,好不容易得到了在一家声名显赫的股票投资公司实习的机会,然而实习期间没有薪水,以往90%的人都没有获得成功。但克里斯明白,这是他最后的机会,是通往幸福生活的唯一路途。没有收入、无处容身,克里斯唯一拥有的,就是懂事的儿子无条件的信任和爱,儿子是他唯一的牵挂,也是他强大的精神支柱。
他们夜晚无家可归,就睡在收容所、地铁站、公共浴室,一切可以暂且栖身的空地;白天没钱吃饭,就排队领救济,吃着勉强裹腹的食物。生活的穷困让人沮丧无比,但为了儿子的未来,为了自己的梦想,克里斯咬紧牙关,始终坚信:只要今天够努力,幸福明天就会来临!皇天不负苦心人,克里斯最终成为了一名成功的投资专家,走向了幸福之路。
其实,影片中的主人公克里斯·加德纳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是有原型的: 克里斯·加德纳是美国著名黑人投资专家,早年生活贫困潦倒,他从最底层的销售人员做起,后经过奋斗在芝加哥开设经纪公司做老板,成为百万富翁,近年致力于非洲扶贫工作。他根据自己的传奇经历出版了自传,名为《当幸福来敲门》。2007年,这部根据该自传改编的同名电影上映,励志的题材和演员成功的诠释引起了影迷的关注。
《当幸福来敲门》由好莱坞炙手可热的黑人男星威尔·史密斯领衔主演,他本人被影片剧本深深打动,在决定出演男主角的同时还亲自担任了制片工作。同时他还邀请了因出演《冲击效应》而走红的黑人女星珊迪纽顿与自己搭档演出。值得一提的是,片中出演克里斯·托弗的小童星贾登·史密斯正是威尔·史密斯的儿子,父子俩在片中的配合十分默契,成为影片成功的关键,威尔·史密斯也因在片中的出色表现获得第79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提名。有趣的是,克里斯·加纳本人在影片结尾处客串了一个只有几秒钟的角色,就是那名与威尔·史密斯点头示意的西装革履的黑人。或许克里斯想用这种方式表达他对影片的认可和支持。
摄影机的镜头从一群坐在跑车里奔驰在街道中的年轻人转向了教堂门口一条长长的等待救济的队伍,队伍中有克里斯和他的儿子。镜头从队伍的这头慢慢移到了那头,现代化的轿车一辆又一辆从镜头前驶过,与人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穿着西装的克里斯在队伍里显得十分刺眼。他的穿着应与那些高档轿车和摩天大厦相匹配,而他却如此不和谐地出现在待救济的队伍中。其实,这并不是克里斯一个人的特例,而是在大萧条情况之下一部分美国人的情况,讽刺而又令人感到心酸。摄影机总是带有指向性的,把人们带到拍摄者所处的场景中。克里斯在影片中有多次跑步的场景,正如题中的“追求”所说的那样,克里斯一直在为生活奔跑着。为了抢回被卖艺者拿走的扫描仪,他奋力奔跑;由于没有足够的钱,为了能逃掉出租车的费用,他尽力奔跑;为了能准时参加面试,他也不顾一切地跑;为了能争得收容所的一个床位,他还是在跑,奔跑成了他追求幸福的方式。摄影机视角代表了一种声音,让观众能够循着这条线索时悲时喜。只是单纯的影像复制,却能牵动观众的心,就像被附了身一样,有了一种能够驾驭观看者心情的神秘力量。因此观众便一直关注着克里斯父子的命运,从白天的股票公司到晚上的救济收容所。
依然记得克里斯在穷困潦倒的情况下答应参与实习的场景。在电话这头,他哽咽着说自己非常乐意接受并参与这个实习项目,而他的内心却在挣扎,这是一场赌博,与命运的赌博,赌上的不仅是自己,还有儿子的生活。一旦失败,两人将一无所有。克里斯选择了坚持,虽然最后获得了成功,但他仍付出了比别人更沉痛的代价。为了维持生计他卖过血,与流氓吵架,与女士抢车,甚至还弄丢了儿子最心爱的玩具,对心爱的儿子大吼,为的就是能争得一个教堂的贫民床铺,一张床而已,他就可以撑起整个家。
在克里斯表现出的另一个闪光点便是他的乐观与幽默。当两人流浪于地铁车站时,依然能以一种乐观的心态将地铁站模拟成恐龙公园,自得其乐。当公司高层问克里斯:作为领导者,如果我雇佣一个不仅迟到了而且还没有穿衬衫而是随随便便穿着油漆工的衣服的应聘者的话,你觉得会是出于什么原因呢?克里斯说:那么,我想他的裤子一定很不错。这是一种美国式的幽默,当你生活窘迫,当你的妻子离弃了你,当你无家可归流落街头,当你身边的朋友都在怀疑你,你是否还能像他那样坚强地活下去,是否还能不顾一切地追求自己的梦想,是否还能表现出这样的幽默与乐观? 然而每个人内心总会有脆弱与无助,克里斯也不例外。当他和儿子躲在地铁站的公共厕所里,眼神中写满惊慌和恐惧,怀里搂着睡着的儿子,只能暗自哭泣。他需要一个温暖的家,可在那时这也是十分奢侈的想法。再一次落泪便是在影片的末尾了,当总裁告知他从20个实习生中脱颖而出,他的眼眶湿润了,是惊喜,是兴奋,更是幸福。又一次自述:"this is a little part of my life, called happiness ," 幸福只是生活中的一小部分,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电影中主人公那种乐观的精神一直打动着我们,然我们坚信他会成功。也然我们明白,性格决定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