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幸福来敲门电影观后感
08年8月份之后,一直不太敢重新看《幸福来敲门》这个电影。每次想起,偶尔碰到,情节竟然都历历在目,宛若一万条绳子系在一起,越拽越紧。
今年十一,发小婚礼。新郎跪地的瞬间,作为伴娘的我拍了张照片,署名为:“这一刻,他等了十年”。矫情了点,不见得从一开始大家就彼此认定要等下去。但这就也是早恋的好处,正当年纪结婚,就能有这么久的历史,二十多岁之后再恋爱,该有多难才能攒够一个十年。
十年前,早恋的当然不只有他们一对,那个时候的校园,风起云涌,情愫横生。越不想学习,越容易去追逐那些小情窦;越要给自己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越会孤注一掷的考高分。那一年,是2001年。这帮人正上高一,快要到高二了。
2007年,威尔史密斯的这部励志电影能够在国内下载了。7月份,北京,我看到的时候已经找到工作,当做对自己踩着高跟鞋跑两个月招聘会的心理安慰,很轻松的看完。现在想来这也是唯一一次。
那一年并不是一个故事的开始或者结束。在那个故事的漫长的跨度里,只能算是一个高潮的前奏。
男主角出场。那一年,他在西安得到一所著名工科大学的国际贸易专业的毕业证,在城市郊区的一间4S店找了一份汽车销售的工作。他西装革履去装孙子的时候,宿舍里还有好几个没有着落。于是他坚定的列了一个五年规划,做一个成功卖汽车的销售。这时候,他有一份跨越整个大学的异地恋;有一个炽热的爱好:炒股。过去的四年里,第一年他握着学校周边网吧的贵宾卡沉迷网游,其余的时间则投入了所有的生活费泡在股票交易所。
那年底,他已经做到了4S店里的销售亚军。然后各种斡旋妥协之后,他做了一个决定:结束异地恋。“为了爱情”,“抛弃一切”,空降另一个城市。
接下来的故事很婉转也很简单。3月15日,他来了,在女友的租屋里开始打游戏、看盘、写简历、看盘。5个月之后,女友“突然”说:请在一个星期内搬出这个房子。这时,他的新工作只开始了不到一个月,正在做的是西装革履的在银行周边、各会展中心派发传单,“遭人白眼”。三个星期穿破了一双皮鞋。第一个月的薪水不到4位数,旋即投入股市。分手之后,他曾经控制不住跑到女友新租的房子里摔碎了一把椅子,一拳打碎了半扇衣柜。然后两人就不联系了。
那些日子里,为奥运会准备的条幅和花簇还没有完全消散。他租到一间没有空调的小房间。开始等自己的幸福敲门。
从朋友那听说,《幸福来敲门》是他电脑里九点至11点半,下午一点半至三点半以外的时间里,唯一播放的内容。
从朋友那听说,他很快拥有了一堆客户,天天忙得不亦乐乎;
某天深夜,他打电话给前女友,就说了一句话:我,这个月月薪过万了。
从朋友那听说,曾经是篮球少年的他胖了好几倍,脸色很差,抽烟变得很凶很凶;
从朋友那听说,他找了一个女朋友,但是人家有男朋友。他完全没有了一丝一毫的大男子主义,卑微的自残似的喜欢着人家,当然不久就结束了;
从朋友那听说,他从南三环的小房间搬到了北二环的静谧社区,换了一间更大的证券公司,有了更多的客户,手下已经有了一个不小的团队;
某天在一个他从来不去的“小资”咖啡馆,对着前女友涕泗横流——你把我带到这个大城市,然后你不见了,然后我该往哪走。对方说:不好意思,我男朋友在等我。
又过了两年,从朋友那听说,他终于又碰到了一个真正心仪的女孩儿,甜美恬静,他自己却是又要辞职,这次要自己成立一家证券公司。电影里的那个Chris用了7年。
镜头转回发小的婚礼,舞台上正在播放新人从相识开始的照片。高中校门、食堂、宿舍、操场、暑假旅行的合影……男主角淹没在台下的黑暗中。那些合影,大学之前的,曾经还有另一个版本,另两个人。一时间台上的那个大屏幕像时下流行的3D效果,带着火车一样的呜咽势头冲向台下的人群。
说回这部电影。
不能联想Chris和孩儿他妈当年是怎么的年轻勃发,轰轰烈烈,孤注一掷;不能想象他成功后,前妻与他的关系或者见面的情景。但是有一点,电影着重的讲述了这个战胜磨难的男人如何的乐观、积极、不服输、百折不挠以及他讨喜的性格和对儿子的责任——却对前妻的离去轻描淡写。当然这并不是幸福来敲门的成功原因,也没必要拿来恶心大伙儿。于是后面的经历越惨烈,这部电影就变得愈发“不敢看”。
是的,你猜对了,我讲的是个俗烂的故事,也丝毫没有讲故事的才华——“我”,这篇文章的第一人称我,就是前面那个倒霉小伙儿的前女友,在差3个月7年的时候坚决的要放弃这段诡异神奇艰辛的爱情,初恋。任由人家感伤流泪自强不息,人有人家用血琳琳的拳头打碎自己的椅子柜子也坚决的不再回头。
面对时是决绝,转身后是心疼。每次想起这部电影,看到黝黑的威尔史密斯就觉得当年那个同学得经历多少磨难,承受多少压力,掉了多少头发,长了多少肉,而我又多么狠心。
可是可是,事实上不全是这样的啊!
电影里不会讲大家年轻的时候对待世界对待感情对待人生都是何等的执拗和幼稚,可以为了所谓爱情不顾一切绝对不设身处地也绝对要表达得透彻到底,可以在一个暑假陪人逛街逛断因为骨折植入大腿的钢钉,也可以在某段异地恋的日子里亲吻另一个身边的女孩;
电影里不会讲男主角可能会有种种神奇的癖好,比如把所有的钱投入到股市里,像个赌徒,在2006年的深秋坐在马路牙子上绝望的痛哭着给女朋友打电话说自己输光了所有的生活费和借来的钱,于是对方隔天打来了自己的生活费,瞬间又被存进了股票的户头,如此成为习惯;比如生活一半自理,不知道去哪买衣服鞋子内衣,不知道怎么找房子租房子交水电费,更别说任何,任何家务事;
电影里不会讲抛弃男主角的女伴是因为压力崩溃啊,无人理解啊,不是神仙哪来那么强大的内心啊,外面在公司装孙子,回家还得保姆加小时工一样伺候一个爷,做所有家务,还得帮人写简历逛招聘会,逛男装男鞋,听不到任何甜言蜜语,也得不到任何帮助。
电影里不会讲做出分开的决定对留下的一方是痛苦,对出走的一方也是灾难。
发小的婚礼上,我戴着伴娘的礼花站在台上暴露在镁光灯里痛哭流涕。为吵了一百次架分了一百次手坚持到这里的发小,为呼啸而来揉碎一切的时光,为曾经灿烂激烈瞬间销声匿迹的青春。
发小当年的一次分手游戏中,我跟那男的说:别着急,她迟早会回来,你是她的幸福。
而那时候,我还不知道,幸福,是命。丫来不来拍门,是早就注定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