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是一袋红豆冰,转眼便溶掉,能回味的,是藏在心里略带轻涩的甜,马来西亚的小村落,Botak(光头)和打架鱼,一个是咖啡店老板的儿子,一个是遇人不淑,背井离乡,被收留在咖啡店里炒果条女人的女儿。
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成长着。情愫,或许彼此都不知道是从何时开始的,淡淡的、但却又是纯纯的、香香的。打架鱼,本名是叫周安琦的,她爸爸说她是他的angle。这是打架鱼一直引以为傲的,然而爸爸也是她心里最深的痛。她是随母亲来到这个小村的,没有爸爸。而爸爸,是她心中的期盼。不开心的时候,爸爸会带她吃红豆冰,于是,红豆冰成了她的最爱。幼小的心,不懂得生活的现实,却感受得到歧视;不明白事情的原因,但却能深深地体会到它的结果。于是,长大后要去很远很远的地方寻找爸爸,成了她的心愿。于是,变成一只打架鱼,成为了她觉得可以不受伤的最好选择,认为那就是坚强。“打架鱼,你要坚强,硫酸毒不死你,就没有人能打败你了。”这是她说给打架鱼听的,更是说给自己听的。
妈妈平时的无声无息让她讨厌,她总觉得爸爸是厉害的,而妈妈总是那么软弱任人欺负。所以,她叛逆,她不在乎变得皮皮的,她要别人都怕她。一切都因为,她是个没有爸爸的小孩。于是一心想走,离开这个小镇,去找她心中高大的父亲。然而生活中有很多的的无奈,看到真相的无奈。一直以来所期盼的,并不是自己想要的。一直以来所坚持和认定的,被自己亲自发现并否定。发现,爸爸原来是过着那样的生活的,并没有坚强与高大,而是市侩的、狼狈的生活着。那样不踏实、却又是真实的生活,是自己从不曾想过的。原来,小时候带自己去吃红豆冰,一起躺在沙滩上吹海风听海浪唱着歌的爸爸,只是很远很远的地方的爸爸,而不是眼前所看到的这个人。一直以来认为自己是坚强的,不会被人欺负的,发现,一直以来最讨厌的软弱的妈妈才是一直扛着生活,敢于改变,勇于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并给与自己最大幸福的人。原来,那个喊着,“我到底做错了什么的?”的妈妈,才是一直默默的,坚强的,孤独的一个人撑起生活的最高大的人。为躲避不务正业的丈夫,背井离乡的一个人拉扯着孩子,要生存还要忍受孩子的误解。最值得珍惜的人往往都是站在你身后默默的付出的那个人。
无论是母亲还是Botak。Botak从小就那么静静的、默默的、又是一直心甘情愿的追随着打架鱼,喜欢就那么跟在打架鱼的后面,无声无息的。喜欢看她像红豆冰一样甜甜的笑,她开心他就开心。小小的孩子,就喜欢拿着铅笔画下他们一起时的画面。不知到很远很远的地方有多远,不希望打架鱼离开,却又从来不会知道该如何开口讲。年少的心或许都是胆怯的吧,所以只有静静的守候着,作为一个秘密藏在心里。静静地看、静静地听、静静地画、静静地喜欢。对于父亲的期望,不是不用心,其实也很努力的想去实现,却无法做到。就像他自己说的,同样的水,同样的咖啡,煮出来的味道却很是不同。或许,人们不同的就在于味道吧,就像他的味道全在于画上一样,心全在画打架鱼身上。
只是,有的时候一味的顺从、一味的胆怯与羞涩,真的不能换得想要的结果。就像,总是遵从爸爸,任凭教导或训斥从不曾提过自己的追求,没有喜欢却也没有怨言。虽然也努力的想要做好,可是,不爱的,怎么会有味道。他却做不到像哥哥那样,虽然带着些许埋怨在心里,却是真真切切的想过要追求理想。或许这样的性格,只是因为孩子时的胆怯与懵懂,可生命的时钟不会停摆,有些事错过了就是错过了,就像与打架鱼的爱情,彼此虽都已明了,可没有谁先开口,就注定是一段没有开始就已结束的故事。是的,他们之间有误会、有巧合,但是彼此都明白不是吗?没有人去说破就只能让它随风而逝,即便他曾经有机会。故事的结局或许会让人觉得有些无奈,可生活远比这让人无奈。一个用厚厚的伪装包裹自己,一个胆小怯懦的不敢追求。在那样一个时节相遇,在那样一个年纪相遇,注定了两个人的结局。生活总是会比电影显的苍凉许多。
因为电影中的许多都是有情节可以让人感到喜或是悲,而生活,却总是让人痛得找不到伤口,无奈的却不知源自哪里,如同最深的水,无论是有多么的汹涌澎湃而看上去依旧平静无奇。一抹淡淡的,似乎与己无关的叙述,总是可以藏匿之无比深厚的擦不去抹不掉的不知喜悲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