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小鞋子》观后感
今天自己给大家介绍一部自己最近看哭了的一部电影,电影平凡而又真实。喜欢的朋友可以去看一看。
阿里现在才九岁,正在修理妹妹的小鞋子,鞋子从破旧的程度上就可以看出这家人的生活很困难,要是换做别的家庭,估计这双鞋早就进垃圾桶,父母去给她们买双新鞋了。
接着阿里又来到菜店帮着母亲买土豆并顺手把鞋子放到了菜篮子的底下,老板看到阿里来了便让阿里挑最便宜的土豆并且警告他不要再来赊账了。没想到这双鞋子却被收垃圾的人误拿了。阿里急忙找鞋子时打翻了菜篮还被老板骂了一顿。
阿里既害怕又伤心的回到家中没想到听到的却是房东与母亲的争吵声,房东要她们赶紧把房租交了,如果再不交,就要赶他们出去了,懂事的阿里不敢再给家里增添负担了。所以就没有把鞋子丢了的事情告诉母亲,阿里除了妹妹,家里还有一个襁褓中的弟弟,但是阿里的母亲患病,所以只能靠父亲在教会工作赚钱养家,而妹妹知道了自己的鞋子被弄丢了之后,十分伤心的哭了起来。因为这是她仅有的一双鞋子了。
夜晚父亲呵斥阿里,让他以后要多帮母亲干活说他已经9岁了,他已经不是小孩子了,不能再像从前那样了。父亲说他自己在9岁的时候,早就帮父母开始做事了。
由于妹妹没有鞋子穿,便没有办法去上学,所以阿里央求妹妹与她达成协议,让妹妹每天上学的时候穿他的鞋子,到了学校之后再换鞋给阿里去上学。为了让她同意,阿里还把的新铅笔送给了妹妹。
第二天一大早,妹妹委屈的穿上了这双破运动鞋,眼瞅着街上没有人之后才敢偷偷的溜进学校。放学之后便一刻也不敢怠慢的,急忙跑到他们约定的巷子里,把鞋子换给阿里。阿里则穿上鞋子就跑着去上学,但是到了学校之后阿里还是迟到了。
第二天学校考试的时候妹妹不断地问老师时间生怕再让哥哥迟到,妹妹快速答完试卷之后,提前跑出了教室,急忙给哥哥送鞋子,但是中途却因为鞋子不合脚掉到了水里妹妹顺着水流拼命地追,终于捡到了湿漉漉的鞋子,委屈的说再也不穿阿里的鞋子了。结果阿里又一次的迟到了,而且这一次,还被学校教导处主任逮了个正着,告诉阿里说再有一次就把他逐出学校。
放学之后兄妹俩悄悄来到小女孩家附近,却发现她正拉着失明的父亲出去讨生活,他们善良的目光里,写满了理解。也许妹妹之前比自己还希望找到她那双小鞋子,但是看到了小女孩比自己遭遇还差时,还是打消了要回鞋子的念头,举行祭祀时父亲边准备茶水边随着音乐哭了出来,父亲是家中的顶梁柱,压力自己们也可想而知,也许有时间的时候他才能放松一下。
这天父亲休假,于是就带着阿里去城里打打零工赚点外快,来填一些家用,父子俩在高速公路上骑着破旧的自行车与呼啸而过的轿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显得这对身影是那么的单薄而胆怯。在富人区里,平时不善言谈的父亲,在找工作时都不知道如何推销自己,幸好阿里的介绍十分流利这才解了父亲的围。
在他们问了很多别墅以后,终于被一个小男孩和他的爷爷请进了家里。站在别墅里的父子俩目瞪口呆,身在同一个城市里,但阿里从头到尾没有换过一身衣服,而身边的小男孩衣着光鲜十分靓丽,而父亲每天拼命加班工作,母亲重病,但是这位富豪却身穿丝绸睡衣,夸赞着自己的树。由于父亲出色的工作,富豪给了他们很多钱,父亲兴奋的说要给他们兄妹俩买双新鞋子。
从那以后兄妹俩每天都在换鞋的奔跑中渡过,风雨无阻。这天市内举行长跑比赛,阿里很想参加,但是看了看脚上的鞋,再想了想妹妹又放弃了。在选拔赛的通告栏上,阿里看到季军的奖品居然是一双鞋子,于是他哭着去找老师报名,老师被他感动了。虽然选拔已经结束,但还是破例让他参加了比赛,回家后阿里便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妹妹,说自己一定会拿季军为她赢得鞋子的。
比赛当天,阿里看到了其他孩子的名牌运动鞋,家长的拍照鼓励,阿里只能默默地系紧鞋带。比赛刚刚开始,阿里快速的奔跑着,每当落后的时候,他的眼前就会闪出妹妹与他换鞋的场景,想起妹妹渴望新鞋的眼神,于是他就更加拼命的奔跑,他要获胜,他要给妹妹买到新鞋。他必须要赢得那双鞋子,同时也仔细的观察着对手努力使自己保持在第三的位置,没想到就在要到达终点的时候,阿里后面一位坏孩子竟然故意绊倒了阿里,阿里为了胜利,又不顾一切的爬起来疯狂的跑,但是到达终点时,他们几个孩子混作一团,阿里却在混乱中率先撞线,无意间得到了冠军,这使阿里的主任和体育老师很高兴,但阿里的眼里却充满了自责的泪水,原因就是他得了冠军,而不是季军。因为他想要的只是一双球鞋而已。回到家里,妹妹从阿里的表情中明白了一切,伤心地走开了。阿里脱下了已经磨烂的球鞋,露出了磨出水泡的双脚,忍着疼得他把脚泡到了凉水里。虽然自己们看不到阿里的表情,但他的脸上肯定噙满了失望的泪水。
此时远处一片红色的金鱼游了过来,亲吻着阿里的脚,像是在替自己们安慰着他。而另一边父亲下班回家,自行车上却放着给兄妹二人来的新鞋子,一双崭新的球鞋和一双妹妹梦寐以求的红色小皮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