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小鞋子》观后感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育人先育心。在由人的精神财富外化而来的和谐的交响曲中,最微妙、最温柔的旋律当属于人的心灵。“身为教师,自己们要了解孩子的心灵,了解了孩子的心灵,自己们也就走进了孩子;知道孩子在想什么,自己们也就认识了孩子。整部电影中兄妹俩简单而快乐,背景音乐轻柔而舒缓,让自己们看到了阿里和莎拉的美好的内心世界。
阿里、莎拉是一对亲兄妹,他们都仅有一双鞋子,阿里有一双破旧的球鞋,莎拉有一双很旧的坏了的粉色皮鞋。有一次,阿里帮妹妹去取修的鞋子,可是在杂货店买东西的时候,却被收破烂的爷爷拿走了,之后故事便开始了:为了害怕爸爸妈妈骂,他们隐瞒了事情。可是,兄妹俩只有一双鞋子,所以不得不轮流穿着去上学,无数个这样的镜头:在即将下课的时候,妹妹莎拉找一切理由早点回家,将鞋子还给哥哥,以免哥哥迟到;而哥哥则是翘首遥望,等看到妹妹,以最快的速度奔向学校。终于,对于阿里而言,有一个很好的消息:学校有一次五公里的马拉松比赛,季军的奖品有一项是一双新的球鞋,为了给妹妹赢得奖品,阿里哭着求老师,更加拼命地奔跑,可是最后陰差陽错的,阿里得了冠军,但阿里并不快乐,因为那并不是阿里想得到的。影片的最后,阿里沮丧地脱下了那双旧运动鞋,将自己因为狂奔而伤痕累累的脚放入了院中的小水池里。配合着欢快的背景音乐,金鱼们围拢过来,陪着阿里嬉戏……
兄妹俩的世界是快乐的,总能忘却身边的不幸。阿里和莎拉只有一双球鞋,难忘剧中那个场景,阿里和莎拉洗着属于他们共同的鞋子,一人洗一只,白白的泡沫沾满了鞋子,兄妹俩相视一笑,温馨而美好。渐渐地,兄妹俩撅着小嘴开始轻轻地吹起了鞋子上的泡沫,妹妹莎拉将手围成”o“型抓起泡沫,轻轻一吹,一个五彩的泡泡出现了。莎拉手心往上,缤纷的泡泡就出现在手心上,轻轻一吹,泡泡离开了莎拉的手在院子里轻轻飞扬起来;接着是阿里,吹了一个更大的泡泡,不一会儿,整个院子便只见泡泡翩翩起舞了。伴着兄妹俩天真无邪的笑脸,自己们的内心暖暖的,简单地快乐着两个孩子们的快乐,那一刻俩孩子似乎将所有的不快甩掉了,心情早起随着泡泡飞扬起来。
兄妹俩的世界是简单的,总能互相体谅。因为只有一双鞋子,所以莎拉总是会千方百计尽早走出学校,狂奔到哥哥那儿,将鞋子给哥哥。练习时,莎拉盯着老师的手表,担心过了时间,骨起勇气问老师时间,只能将试卷匆匆完成,以便将时间留给哥哥。可是,哥哥的鞋子对于莎拉来说太大啦,一下子掉进了水里,莎拉拼命随着水流追着鞋子,几次弯腰去拣,可是依然没能拿起。鞋子被挡在了下面,莎拉无助地哭了,最后还是在大人的帮助下拿到了那只鞋子。可是来到哥哥那儿,哥哥还是嫌她迟到。莎拉好委屈,嫌哥哥弄丢了她的鞋子,说要告诉爸爸,可是阿里告诉莎拉,家里没钱买鞋,如果说了丢鞋的事,爸爸只能去借。想到自己的委屈,家里的贫穷,莎拉眼泪直接挂到了嘴边。晚上阿里回家喊着莎拉,莎拉不理哥哥,哥哥拿出了老师奖给他的一只金色的自动笔,莎拉笑了,而更快乐的是阿里!妹妹心中记挂着哥哥,怕哥哥迟到;哥哥心中记挂着妹妹,将自己最珍贵的东西留给妹妹。还有那次,爸爸当园丁去,说赚了给阿里买东西,阿里心中记得的是妹妹的鞋子。因为彼此想着对方,所以自己们在看时,心中也就多了一份感动,多了一份温暖!
哥哥的世界是天真的,他只需要自己向往的东西。在阿里的心中,妹妹的鞋子是最重要的事情,所以为了鞋子,阿里来到老师办公室,噙着眼泪的阿里,睁着大眼睛对老师说:”老师,让部分自己参加比赛吧,自己一定会赢得,老师,求求你,给自己这个机会吧!”老师感动了,给了阿里这个机会。回家后,阿里将那个消息告诉了妹妹:“莎拉,自己一定会得到季军的,自己要将那双球鞋换成女款,送给你!”“万一你输了呢?”“不,自己一定会赢得,自己一定会为你赢得新球鞋的!”那是阿里这个男子汉的承诺和心中的梦想。鞋子是阿里弄丢的,他用自己的方法,尽自己的一切努力去赢得鞋子,阿里这样的男子汉让自己们肃然起敬。比赛中,阿里拼命地跑着,眼前一次次出现自己和妹妹平时狂奔时的样子,耳边一次次想起妹妹说的话,阿里尽自己的一切力量向前冲,于是整个画面只有阿里狂奔的样子和阵阵大口大口的喘气声。为了妹妹的鞋子,为了弥补自己的过错,为了实现男子汉的诺言,阿里即使摔下来,也是没有放弃。可是对于阿里而言,季军比冠军更难把握,比赛最后,一行五个人不相上下,阿里竭尽全力,居然得了冠军!主任笑了,老师开心了,可是阿里并不开心,知道自己是冠军的那一刻阿里是多么的沮丧。颁发奖杯时,阿里眼里的不是那大大的奖杯而是那双新的球鞋,即使最后,冠军阿里拍照片时,照片的背景依然是那双运动鞋。回家后,面对莎拉的,阿里满脸的沮丧……
事实上,在影片的最后,细心的自己们看到,阿里的爸爸的车子上已经为俩个孩子准备了两双新鞋子——阿里的白色的跑鞋,莎拉橙色的皮鞋。自己们无需知道阿里的爸爸最后怎样得到了钱,自己们能看到了的是阿里的爸爸买了好多好多的菜,或许是因为阿里和爸爸那次当了园丁之后,现在父亲已经找到了改善生活的方法!
孩子的世界简单,天真,美好,单纯……喜欢阿里这个小男子汉的执着和担当,喜欢莎拉的善良,喜欢《小鞋子》这个简单温馨的故事,孩子们的世界果然是那样的美好,让人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