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是美,朴实是真,看完《小鞋子》,自己最真切的感受就是:剧情很简单,人物很朴实,仿佛是现实生活中真真实实发生的故事,没有一点儿煽情却实实在在的让你感动让你流泪让你与剧中人物同悲喜……
影片是以贫瘠破旧的伊朗小街为背景,以阿里一家为典型,主要围绕阿里弄丢了妹妹莎拉刚补好的小鞋子之后向妹妹承诺一定会帮她找回鞋子并与她秘密交换穿自己仅有的一双球鞋上学(阿里与妹妹上学的时间恰好错开)的故事而展开,它通过孩童的视觉真实的反映了伊朗社会底层人民的生活面貌。他们生活虽然贫苦,但是他们心地善良,非常乐观开朗。尽管家里连买粮食都要赊账了,煮汤时还不忘要送点儿给邻居;清真寺的糖也决不拿一点儿为己用;虽然自己没鞋穿也决不忍心向盲人家的女孩要回鞋子……等等这些细小的情节都体现了他们精神上的知足富有。
在阿里身上,自己们看到更多的是他成人般的成熟与懂事——勇于担当责任、勤劳奋斗、坚强自尊。当妹妹要把他弄丢鞋子的事告诉爸爸时,他只是说:“自己不怕爸爸痛骂,你告诉他也是没用的,他也没钱给你买新鞋子。”尚且年幼只有九岁的他就清楚地知道他家境之艰难:妈妈重病在身,爸爸工作收入微少,而且家里还赊粮帐欠房租……他不想因为自己的失误而又给爸爸增添负担,他决定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来担当这份责任——为妹妹找回小鞋子或想尽办法给她补回一双鞋。当他因再次回到店铺找鞋子没有帮妈妈干活被爸爸误解大骂时,他委屈地哭了,可他什么也没说,要知道,为了照顾妈妈,帮妈妈干活,他一次又一次拒绝了好友的邀请,连球赛也没去参加……又当因为妹妹没能及时回来和他换鞋,让他迟到被主任批评了,他也没怨妹妹一声。当他第三次迟到被主任责令退学时,他也不肯说出他迟到的原因,只是难过地流着泪请求主任再给他一个机会。当时自己想:为什么他不说出他的苦衷呢?如果主任知道了,一定会体谅他的,说不定还会帮他解决问题。后来一想,自己明白了,那是因为——自尊!其实小孩子的自尊心也是非常强的,像阿里这样的男孩更不用说了,他隐忍且自尊,他不要别人廉价的同情,他知道“苦难的经历不是博得同情的资本,奋斗才是最可贵的”。为了获得一双鞋子这个奖品,他恳求体育老师让他参加已截止报名的长跑比赛,也是成功通过体能测试后,才让老师答应的。
女主人公莎拉也是个可爱懂事的孩子。在妈妈生病的时候,她和阿里几乎把所有的家务都做完了,最难得的是,她坚守诺言,无论怎样也没有跟爸爸说丢鞋子的事,还愿意穿阿里那双又脏又大的鞋上学。虽然她很在意别人看她的眼光,时时都紧紧的盯着球鞋,缩着脚,怕同学笑她,可她还是忍受了心中的羞涩。每次看到小小的她拖着大大的鞋一下课就抓起书包匆匆往家里那条小巷跑的镜头,心里就会有种酸酸的感觉。长长的巷子,小小的脚拖着大大的鞋,不知她多么辛苦吃力才能跑完呢!她跑累了,喘着粗气,可她一刻也没有停下来歇歇,她知道,此时哥哥早已在巷口焦急地等她……阿里急,她也急,自己门也跟着急,真恨不得给她力量,让她跑得更快更轻松!有一次,她跑得太急了,一不心,一只鞋掉进污水渠里了,水流得太快,她根本没办法捡起鞋子,她心里着急,却只能跟着水流的方向追,此时她不仅仅是担心大哥上学迟到了,更多的是害怕丢了鞋——这可是她兄妹俩仅有的一双能穿上学的鞋。幸好一个好心人帮她捡起鞋了鞋,自己们悬着的心也总算落下了。其实她也曾向阿里埋怨过,说要告诉爸爸丢鞋子了,可当阿里把老师奖的圆珠笔送给她时,她咧开嘴笑了,仰起头,高兴地对阿里说:“自己是不会告诉爸爸的!”。多么可爱的一个小女孩!
在阿里兄妹身上,自己们不仅看到了“穷人孩子早当家”般成熟的一面,同时也看到了他们童真童趣的一面。当他们在洗球鞋时,不由得吹起了泡泡,童心流露。呵,他们玩得多开心!一个个肥皂泡泡从他们手上吹出来,闪着阳光,映着他们的笑脸,满院子飘飞,多么欢快美好的画面,好像梦幻般。此时此刻,他们不再是小小的大人,而完完全全是个小孩子,他们沉浸在欢乐中,忘了苦恼,一切对他们来说都是那么的美好……再看看阿里赛跑后的情节,他一心只想得季军获得一双球鞋送给妹妹,却不小心跑了第一,对妹妹的诺言不能实现了,他难过地哭了。当摄影师给他和老师拍照时,他头也不抬,只是低头落泪,而他的老师却笑得合不拢嘴,一点也没觉察到阿里的悲伤。一哭一笑,多么鲜明的对比,在大人的身上,自己们更看到了孩子的纯真!
影片最后,阿里最终没能给妹妹补回一双鞋,他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脱下鞋,把满是小水泡的双脚伸到池水里,抱着腿将头埋得低低的。这时,一群小金鱼游到他脚下,摆着尾巴,好像懂阿里似的,亲吻着他的脚,安慰着他……而此时,爸爸在店铺里买了一双鞋正将骑车回家……剧终,留下了很多空白让人想象而一切又都给人留下了美好的希望……
纵观《小鞋子》,自己们看到了生活在困苦中的人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坚强奋斗自尊的精神品质,如该导演所说,再穷再苦的人都有希望和光芒,人可以忍受痛苦,但是却不能向这种状况屈服,人可以在艰苦和困难的环境下,通过自身努力来保持人性的价值——这应是影片所想要表达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