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战警逆转未来》观后感
《X战警》是根据美国的系列漫画改编成的电影,已经有很多部了,可以说是部部精彩。虽然一直都在讲述人类和因基因变异而具有各种特异功能的变种人之间的故事,但由于每次故事讲述的背景都不同,所以并不让人感到无聊。而且通过之前几部电影的描述,整个故事在时间和空间上都在逐渐延展——随着一个个谜团的解开,人们了解到了越来越多的真相——故事的来龙去脉逐渐清晰,为人们呈现出了一首波澜壮阔的变种人成长史诗。
《X战警逆转未来》的影片一开始就是精彩的打斗场面。虽然有些没头没脑,但很快就被各式各样炫丽的特效完全吸引,以致于暂时忘记了去思考看到的内容和影片名称之间有什么关系,只是对新出现的变种人的敌人感到新奇并带有一丝疑问:这些数量众多、能力强大的机器人究竟是什么?之后同样陌生的变种人成功逃生,前几部影片中熟悉的主角悉数登场。通过“金刚狼”罗根、“X教授”查尔斯、“万磁王”艾瑞克等变种人的对话,观众很快明白了:因为20世纪70年代某些变种人刺杀美国总统失败,导致美国政府加紧研制“哨兵计划”来对付变种人,所以在之后的许多年里,变种人的生存空间日益狭小,濒临灭绝。人类在刺杀现场抓到了变种人刺客“魔形女”瑞雯,提取她的DNA,找出了对付变种人的办法,被称为“哨兵计划”。东躲西藏的变种人幸存者在无路可走的情况下想到了唯一的办法:回到过去,阻止当时的变种人刺杀总统,从而改变未来的命运。由于回到过去要穿梭时空隧道,所以逆转未来的重任只能由具有瞬间恢复伤害的“金刚狼”罗根来承担了。这一次,“金刚狼”依然是主角。
接下来的剧情就不难理解了:“金刚狼”回到了70年代的过去,找到当年的“X教授”查尔斯和“万磁王”艾瑞克,在阻止“魔形女”瑞雯刺杀总统失败后,“X教授”查尔斯与“万磁王”艾瑞克在对待人类的态度上再一次产生了分歧,而“魔形女”瑞雯也同样再一次处于左右摇摆的境地,剧情似乎走向了似曾相识的老路。最后,当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处理问题的时候,事情反而阴差阳错地得到了圆满解决。逆转未来的任务实现了,在最后关头挽救了所有变种人走向灭绝的命运。
正像开头所说的那样,影片除了特效和略有新意的剧情之外,背后的开放式主题也为本片增色不少。
逆转未来,决不放弃
“哨兵用不了多久就会找到这里来”“你可能会迷失在时空隧道里,除非你能保持平静,否则就永远回不来了”“你需要找到当年的我们,而那时的我们比现在固执,更加不可理喻”这些话是“金刚狼”罗根临行前所要面对的困难,这些困难让希望看起来是如此渺茫,而现实中的“金刚狼”确实也经历了九死一生。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压制着自己的火爆脾气、努力不去想起可怕的过去、寻找自己的方式去说服“X教授”,这些对于“金刚狼”都可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他最终都做到了。现实生活中也是一样的,我们出发前摆在面前的一大堆困难让我们觉得根本就没有做到的可能,于是我们往往抱着不情愿甚至抵触的心态去做,最终失败了只会更加沮丧地说一句:早知道会是这样!也许现实中我们的很多事情都没有像影片中的“金刚狼”那样没有退路,也许我们在做之前也会想些解决方法,然后估算机会成本,觉得不值得而不去全力争取做到。但如果我们这样的想法和做法成为习惯,我们总有一天会陷入绝境,而且再也不具备全力挣脱的能力和信心。
和自己对话,给自己力量
“金刚狼”罗根回到过去之后,首先面临的困难就是如何说服“X教授”查尔斯。这个问题几乎一致困扰着“金刚狼”。“X教授”查尔斯当时因为生活、事业、感情上的种种不顺而日益消沉,甚至恐惧自己所拥有的强大能力,只能一味选择逃避。粗人“金刚狼”自然没有办法凭借唇舌功夫说服改变“X教授”,所以“金刚狼”让“X教授”进入自己的记忆,让当年的查尔斯和未来的查尔斯对话,也就是实现了“X教授”和自己的对话。通过这种方式,“X教授”重新获得了信心和勇气,能力也逐渐恢复。这种巧妙的构思固然是影片的一大亮点,“和自己对话”同样能给人以启示。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困惑,都会遇到迷茫的时期,也会消沉、痛苦、选择逃避。如果这个时候身边没有人能够给予帮助和开导,我们不妨开启自己的内心,和自己对话。暂时抛开眼前的烦恼,给自己的内心讲回忆编织成的故事,和另一个自己聊天,让真正的自己做判断。如此,我们的心境总能多少开朗一些,眼前的烦恼会少一些,面前的困难会小一些,自己的痛苦也会减轻一些。
承受痛苦,变得强大
人生在世总要承受痛苦。学会承受痛苦,自己的内心就会变得更强大。这似乎是老生常谈了,而且很多人都能做到。当一个人经历得多了,承受的痛苦多了,内心自然变得强大了。但“X教授”查尔斯不一样,他的能力使他能够感受到世间所有人的思想感情,有欢乐,有痛苦,而不管是人类还是变种人,痛苦都要远远多于欢乐。我们无法想象查尔斯的感受,但我们知道那一定很痛苦。十字架代表了所有人的痛苦,所以只有耶稣能够背负着它行走。一个人需要承受痛苦才能变得强大,不仅仅是自己的痛苦,如果能够承受别人的痛苦则会更强大,也只有足够强大的人才能去承受更多的痛苦,而这一过程本身也是充满了痛苦的。“X教授”是天赋异禀的人,通过和自己对话,获得了承受痛苦的勇气和信心,终于走向了更强大的自我,而这种强大看起来只有一种用途:拯救正处于无边痛苦深渊的其他人。()从学会承受痛苦到变得强大,这一过程所付出的代价极大,所获得的只是内心的无比平静和引导他人脱离苦海的能力。“X教授”仿佛是世界各宗教领袖的化身,而这也是他们千百年来始终受到人们尊重和崇敬的原因。
当然,《X战警》作为科幻片,带给人们的更多是欢乐,是视觉享受,是想象力的饕餮盛宴。作为一部科幻片,要做到又叫好又卖座实在不容易。《X战警:逆转未来》从特效制作到情节设计,从人物表现到主题表达,都做得相当不错,值得一看。